BIMBA

视频

【BiMBA课堂】楼宇烈:整合儒释道禅,走出新商道


相关附件:
  • 640_副本
  • 9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BiMBA商学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荣誉主任、北大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发表演讲。

    他强调,商的概念已经不同于以往。他将商道定义为把从事实体经济生产的以及进行物质交流的不同的领域都归结到一起。楼教授指出,现在的经济发展决不能离开中国传统固有的价值观念。

    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品牌的商品同时,不能盲目追求做大做强。但是整合佛商、道商、禅商、耶商是走新商道的可行性道路。

    以下为其发言整理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首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能够接受北大国发院聘我为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的荣誉主任。其实我很惭愧,在这方面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但是我想能够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有需要我出力的地方,只要有可能的话,我一定会努力得去做。现代的“商道”今天这个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东方文化与当前中国商道的建设问题。其实改革开放以来,我接触到很多我们社会商道的精英,其实现在这个“商”的概念,我觉得跟过去“商”的概念不完全相同。我们讲到“商”,但是又经常提到企业家。企业家的概念我想比过去“商”的概念要大得多,包括很多实体经济领域里面的那些人士。过去我们讲“商”的概念就是行商,中国传统历史上有讲商贾,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商是行商,贾是坐贾。坐贾就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地方进行交流,行商是在不同的地方进行交流。总的来讲商贾都是指那些物资交流的领域,所以不包括那些从事生产的实体经济。

    那么我们现在的“商道”,我看了似乎是包括了这些。把从事实体经济生产的,以及进行物质交流的不同领域都归结到一起,叫做“商道”。企业需要文化作为其支柱大概在20年前,我接触到了一些企业家,他们已经开始担忧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向问题。有人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做《重铸国魂》,这本书的中心内容讲,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离开了我们自己传统固有的价值观念。我们改革开放以后用了很多的努力,应该说打造了一批有中国品质的、中国特色的一些的品牌商品,或者产品。但是再后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盲目地去追求做大做强,在盲目追求的过程中,我们又把我们的公司,或者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工厂都推向了世界。这在我们一般看来,是一个不错的事情,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我们不知道在无形中慢慢地就把我们带有中国特色的这些品牌产品丢失了,特别是我们加入了WTO以后。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同仁堂在香港上市,很多人觉得很好,同仁堂上市了,做大做强了。可是很快我们又看到同仁堂上市以后,过了一个星期报上连续发表同仁堂哪个药不合格,一下子有好几十种药,被批评铅超量、汞超量,那么这些产品就没有人买了。很多中药厂这样做了以后,结果股权让一些外国集团打着中国的旗号给控股了,控股了以后减产的、停产的比比皆是。

    后来我又接触到了很多企业,就是刚才宫教授讲的,都在思考我们的企业或者商道,是不是应该有文化理念、文化的精神,作为它的支柱。所以我参加过很多这样的会,有的是希望我们建设儒商,因为中国的传统是儒家的价值观念。后来我又参加一些商人聚在一起要走道商,后来又有一批要走佛商的道路,以佛教的价值理念来引导我们的企业发展。后来又出现了禅商。其实也很有意思,可能在很多人心目中禅跟佛一样,其实确实还有差异,因为禅是中国佛教最具特色的东西。再后来我又发现有些人聚在一起,要打造耶商,基督耶稣的。这些探索我觉得都是我们企业家在实践中,在求索我们文化精神的支柱。

    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提出来新商道这个概念,是不是可以整合一下?特别是前面是东方文化。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就是重农轻商的,把商老是排在最后。中国历史上商排在最后,我说这个排位其实不是这个意思。就是我们社会上有四个大的集团,或者四个大的精神引导者。工农是我们物质的基础,生产者。商使这些物质产品能够流动起来。不能够简单的看就是轻商。我们历史上著名的商人有很多,最著名的范蠡、吕不韦,都是影响我们整个社会,甚至影响我们政治的。所以商人是重要的文化载体,通过商业交流的环节把文化的价值观念传播出去。商道的两个原则:敬业乐群我经常给很多现代企业家们讲,我小时候去到商店里边买东西,这也可以说是做买卖的,经商的。我常常看到有两块匾,一块匾是敬业乐勤,一块匾是童叟无欺,这都是价值观念。就是我经营这个商店是秉承着这两个理念来经营的,童叟无欺就是诚信,老头来也是,儿童来也是,一样的对待,不能因为你是老人或者儿童我就蒙骗你。

    敬业乐群,这个词最初是出现在《礼记》中的《学记》里面,这句话指我们学习到一定的时候,学到三年之后,我们接受教育三年之后要敬业乐群了,我们要对于我们所从事的学业兢兢业业地去做,认真地做好它,后来敬业这个词也就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了。我们每个人做每件事情都要兢兢业业,对它有一种敬畏心,对我们所从事的行业要有一种敬畏心,我们才能够把它做好。所以它已经超越了原先《学记》里面的对学习的敬业,已经推广到我们每个人从事你所有的事业,你的本职事业要兢兢业业做好,你要抱着一种敬畏心。中国人讲礼,礼的一个核心精神就是敬,要敬重他人、尊重他人,也要敬重自己,更要敬重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否则的话你对不起你的事业。你给他凑合地去做了,蒙骗着去做了,你对得起这个事业吗?社会赋予了你这样的事业,让你有机会去从事这样的事业,可是你不是抱着一种敬畏心去做这个事业,你对得起谁?既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社会。

    乐群是要跟大家打成一片,最初是要跟同学们打成一片。后来也是推广了,不是仅仅局限在学生和学业中了。所以这个乐群也是要我们跟我们的同行,跟我们上下相关联的都要能够有一个和谐的关系。这是做“贾”需要秉承两条最基本的原则,诚信、敬畏,这也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

    宋代的朱熹讲到,他说为人行事“诚敬”二字,做人做事要秉承诚和敬,这两个字就够了。我想也是,我们一个人如果一生奉行这句话,一生按照这两个字去做,我想他不是圣贤也是圣贤了。所以并不是要有很多很多,有这两个字就够了。企业家应该对传统文化有充分的尊重和信心我刚才还讲行商,行商是担负着文化交流的重大使命。我们很多的文化交流,其实都是通过行商交流的。我们的佛教传入中国就是通过商人,我们到国外去首先是通过商人行商,他把我们的文化带过去,外国又通过行商把这个文化带回来。所以我们今天为什么讲丝绸之路,一路一带。是通过商业的交流来进行文化的交流,所以它存在着重大的使命。

    前些日子我参加有一个论坛,有一个人写了梁漱溟,他说中国人通过经商,都把中国的那种,刚才宫教授讲到的家族精神,家乡情怀,家国情怀带到那儿,让人家来了解。所以中国人有这样的一种价值观念。所以有人对中国近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研究一下,发现了海外的华侨在我们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人这种传统的家国情怀。我过上了好生活,我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我也要让我的家乡,我们的国家也能够过上这样的生活。所以来帮助家国发展经济。这些研究者做了一个比较。印度在全世界的印侨不比华侨少,但是在印度就没有出现这样一个像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华侨那么向往家乡的现象,认祖归宗,叶落归根,来发展家乡的经济,没有。原因是什么?生命观不同。中国人的生命观就是一个代代相传的生命观,是一个内在联系的生命观,人与人之间都有一个内在的联系,血脉相连的。所以他上要顾及到祖宗,下要顾及到祖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为它是这样一种生命观,所以关注家乡,关注家族,关注我们的国家。因为国家也是一个家,是一个最大的家。

    印度人的生命观,认为人是神创造的,创造出来以后人跟其他的众生就在六道里面轮回,是一个轮回的生命观,这是个体的,不是上下连接的生命观。自己轮回,我上辈子积了很多的功德,所以我现在已经获得了人身。我如果这辈子很坏的话,我下辈子可能就沦为猪狗,所以六道轮回,他考虑的是自己的前生后世,他不会去更多考虑子孙后代。所以我觉得这些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我觉得我们现在确实还在面临着一个重铸国魂的时代。我当年在讲到中国传统文化普及性的读物,后来取名就叫《中国的品格》。我们要坚持中国人的品格,刚才宫先生提到马克思•韦伯,16世纪的时候路德讲过一个,他说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在于国库的殷实,国库殷实就是有钱,也不在于他城池的坚固、武力的强大,也不在于他公共设施的华丽。那么一个国家的前途,一个国家的强大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既不是国库的殷实,也不是城池的坚固,也不是公共设施的华丽,那么一个国家的强大体现在哪里?他说体现在国民的整体文化素质,以及他的理想和品格。要打造一个品格不容易,一个品格也就等于我们做企业的人打造一个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毁掉一个品牌很容易,要打造一个品牌很不容易。同样的,要毁掉一个品格也很容易,要塑造一个品格很不容易。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塑造了中国文化的品格,我们今天怎么样能够把它传承下来,其实我们企业家是社会的精英,其实我们的所有举动都会成为人们效仿的榜样。尤其在今天的社会,我们无需讳言,一个学者的形象不会超过一个企业家的形象,人们对企业家的成功形象可能更崇敬。因为学者是嘴里面讲讲的,当然也应该体现在他的身体力行中间和他的人格魅力,但是这个影响力终究是小的,可是我们企业家的成就会成为万众瞩目、向往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每个企业家首先应该洁身自好,首先应该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充分的尊重和信心。

    所以我想这个题目出得非常好,我们怎么来打造一个新的商道,我们也可以把我们儒佛道禅整合在一起,我们也可以积极的吸取别“道”的精神。马克思•韦伯在讲到资本主义的发展跟新教伦理观念中的勤奋、诚信是分不开的,我们也可以细说这样的东西。所以把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来打造一个当今的新的商道,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也衷心的希望这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