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视频

陈春花:做一个真正的大学人


相关附件:
  • webwxgetmsgimg
  • ——致亲爱的2018EMBA新同学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庭院牡丹花开的时候,能在朗润园迎接大家的到来,是我觉得春天里最美的事情。祝贺并感谢104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的新同学,你们带着自己最好的状态,带着对知识的向往,带着对未来笃定的前行,来到我们身边,让我谨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全体同事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看到你们,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振奋和快乐。

    webwxgetmsgimg

    欢迎你们!

    当我知道你们选择朗润园的时候,我为大家这个选择而开心。因为这个选择表明,我们都有共同的追求,那就是我们永不会止步于现在,而是会不断进步并时刻为推动进步做出努力,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时代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就,而你我就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看待自己,这也是北大人的秉性,更是国发院人的选择。在我看来,这更高的标准涵盖了三个方面:

    第一,拥有内在的定力

      如果说北大人与家国情怀永远相连,那是因为北大人内在的气质里就含有这份情感,那是一种自然的选择,是一种读书人的选择,这选择不受外在的影响,不受利益的诱惑;这选择不受得失的干扰,不在成败中困顿;如果你成为一个北大人,你就该拥有这份内在的定力。

    视频资料:永远的北大

    今天的世界呈现着更加复杂多变的状态,每个人都存在着各式各样、彼此矛盾的欲望、情感、诱惑和选择,如何回应这个世界,作为北大人,一定会有着北大人的担当与情怀;作为国发院人,一定有着国发院人的秉性与能量。带着这样的训练,你不会让自己从整个世界中抽离出来,而是让自己深深地融入到现实世界中,因为你我都很清楚,唯有在实践与行动中,你的性格才会被培养出来。换句话说:我们不止于我们现在的样子,我们还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第二,不负时代

    你们每一个人都有在北京大学生长的潜质,都有在国发院生长的潜质,在当今世界,人类不乏各类严重挑战:气候、疾病、贫穷、焦虑、困顿。如果说北大是创造未来的一个高地,北大所依靠的正是你们,靠的就是我们的学生。

    你们无疑会成为各自领域里的未来领导者,也正因为此,你们的品性与思想将会显得更加重要,因为那会影响到更多的人。无论未来你如何选择,在哪一个领域发展,我都希望在北大国发院学习而形成的这些思想,能为你带来与之前体验迥然不同的思考工具和世界观,都希望你能敞开心扉,去拥抱以往从未设想过的种种可能性。

    第三,做一个真正的大学人

    现在,很多人都相信每个人应该是一个充分认识自我的独特个体。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每个人都相信自己应该活得真实,对真理保持忠诚。所以,我们都会为“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和“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做出努力,而这也是国发院的老师们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也是国发院真正教授给你的一种世界观。

    在我内心里对大学人有一种理解,我决定用歌词的方式呈现出来,我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北京大学120周年,也同时送给大家。

    大学人 (曲:胡海泉 词:陈春花)

    那一年的开始 要离家 盼闯荡

    只有未知想象 忐忑中 步殿堂

    兢学业的日夜 在争论 时激昂

    以探求用坚韧 得生长

    穿过了 无知的蛮荒

    肩负五四重量

    迷茫坚定 内敛张扬

    用思考指引远航

    穿过了 无知的蛮荒

    感受冬色荒凉

    再难路途 无需懊悔

    用梦想照进现实

    用自心架设桥梁

    不知道什么叫天高地厚

    只知道问学路漫长

    不虚度年华 用心丈量

    心始终信仰

    沐浴仁爱之光

    不知道什么叫天高地厚

    只知道问学路漫长

    不虚度年华 努力成长

    心始终信仰

    智慧源远流长

    欢迎大家来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

    的确,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天高地厚,只知道问学路漫长;我们不虚度年华,用心丈量,心始终信仰 ,沐浴仁爱之光;我们不虚度年华,努力成长,心始终信仰 ,智慧源远流长。

    去故宫参观的时候,看到一幅对联,很是震动,我把它作为我今天的结束语:即事畅天倪知仁同乐,会心成静寂远近咸宜

    谨以此,你我共勉!谢谢!

    陈春花

    2018.04.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