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MBA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C50+走进北大朗润园


相关附件:
  • 20181119225911694
  • 2018年11月17日下午,北大国发院“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第八期暨中国管理模式50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北京大学国发院王宽诚讲席教授,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下称“C50+”)创始发起人陈春花、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50+创始发起人徐少春、康恩贝集团董事长、C50+轮值企业家召集人胡季强、东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C50+轮值主席仇向洋、美国CCL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讲席教授李平、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谈义良、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大汉控股集团董事长付胜龙、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谢志华、青岛理工大学教授乐国林、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文东茅等众多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webwxgetmsgimghy
    参加论坛的嘉宾合影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驱动力和变量之一就是涌现出了企业家群体,并释放和激发了长期压抑的商业文明。站在过去40年和未来40年的交点上,今天的管理学者和企业家群体应该如何认识过去?又该如何眺望未来?未名湖畔,朗润园内,上述嘉宾和上百位校友共同展开了一次关于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分享与探讨。嘉宾们的精彩观点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C50+胡季强:中国经济崛起归根到底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崛起

    活动开始,康恩贝集团董事长,C50+轮值企业家召集人胡季强首先致辞。他认为,正如北大之所以成为北大是因为北大精神的传承不息一样,中国经济之所以崛起,归根到底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觉醒与崛起。而在这两者背后,都是一份“修身齐家治国立天下”的胸襟与担当。

    他还充满激情地向在座的企业家发出呼吁:“未来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强国之路,作为支撑中国经济的企业必须变强,作为企业管理者的企业家必须变强,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与祖国同频共振,成就伟大企业,让生命和生活更美好。”

    webwxgetmsgimga
    C50+轮值企业家召集人胡季强

    北大陈春花:企业家精神就是踏踏实实的工作

    “企业家精神就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工作。”回顾改革开放40年,北大国发院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C50+创始发起人陈春花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给出了自己对于“企业家精神”的朴实定义。她认为,面对当前的挑战和机遇,中国企业要想保持持续竞争力,关键核心还是要由企业家精神持续推动价值创造和创新求变,在这其中,转换的关键词是“创新”。只有不断调整、不断学习,中国企业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企业界特别值得纪念的年份。在无法预知的挑战中,企业家如何求变?陈春花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她分析说,无论是战略上从“竞争逻辑”到“共生逻辑”,还是管理上从“分”到“合”,亦或是组织上从“管控”到“共生”,最重要的核心还是观念是否能彻底改变。改革开放的过去40年,是因为观念的改变;而改革开放的未来,依然要坚持观念的改变。

    webwxgetmsgimb
    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

    在接下来的两场圆桌讨论中,多位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企业家及管理学者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触和企业故事。

    圆桌讨论一:中国企业40年回顾与展望

    C50+论坛第一阶段讨论的主题是“中国企业40年的回顾与展望”,由C50+轮值主席仇向洋教授担任主持人,美国CCL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讲席教授李平、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谈义良、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大汉控股集团董事长付胜龙参加了论坛并进行分享。

    DSC_8106
    C50+轮值主席仇向洋教授

    国际企业管理专业的李平老师从自身学科背景出发,用“国际化”三个字总结了对外开放的40年历程。对于未来,李老师也看得很清楚,“中国企业如果不国际化就会遇到最大的挑战,我的观点是走出去不是为了走出去,而是为了走上去,谁能够先国际化谁就能占到最大的先手。”

    DSC_8184
    美国CCL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讲席教授李平

    投身于养老产业的谈义良董事长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作为幸运的一代人,谈义良亲历了开放高考、改革开放、下海经商,正如他所言:“这个时代给予我们很多机会。而未来,是更好的时代和更大的发展,企业家们应该把握好,踏上时代的步伐发展自己的企业。”
     

    DSC_7941
    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谈义良

    关于改革开放,出生于湖南的付胜龙与谈义良有着同样的感触。讲到自己创业的经历,付胜龙表示,自己最大的收获和幸福就是转换,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艰难的难题都是让我们成功的揭示。

    webwxgetmsgimge
    大汉控股集团董事长付胜龙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各方面伟大成绩,原因很多,主要有两点——离不开党和政府改革开放的决心,以及对企业的大力支持。”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有感而发。从“游击队”到确定法律地位,再到中央的明确支持,民办教育同其他民营企业一样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好时代给了民营企业家好机遇。

    webwxgetmsgimgd
    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

    展望未来,仇向洋教授在进行小结时和大家分享了四句话:用价格配置资源,用产权激励投资,用管理提高效益,用设计引领创新。

    webwxgetmsgimgc
    C50+论坛第一阶段讨论

    《论语》有云:四十而不惑。讨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惑与不惑”,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们又共同探讨了企业家在新时代的知与行。

    圆桌讨论二:企业家精神的知与行

    第二阶段的圆桌讨论由C50+创始发起人、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担任主持人,参加对话的嘉宾有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谢志华、青岛理工大学教授乐国林、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文东茅。

    webwxgetmsgimgs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谢志华

    谢志华教授从心境、使命感、探索、反思等不同角度系统阐释了自己对“知与行”的理解,他特别强调企业家要有使命感,“有使命感的人一定会有责任,有责任的人未必能有使命感”,而“敢为天下先”的使命引领人前进。

    webwxgetmsgimgz
    康恩贝集团董事长、C50+轮值企业家召集人胡季强

    胡季强董事长在分享时用了两个词和两句话——“无我”和“定力”,“同频共振者胜”和“乐济天下者圆满”。他认为,“真正的企业家应该是,当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毫无保留的把一切财富和一切事业,乃至于自己整个人都奉献给这个社会,奉献给这个国家,这就是我理解的‘知行合一’。”

    DSC_8348
    青岛理工大学教授乐国林

    喜欢《道德经》的乐国林教授独辟蹊径,从“上善若水”这句名言出发讲述了自己对企业家的理解。他说,企业家的品性应该像水一样,微则无声,巨则汹涌,泽被万物而又不争名利,海纳百川而又滴水穿石。

    DSC_8520
    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

    从1984年就开始做企业的靳保芳用自己的座右铭来表达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真诚、质朴、感恩。从一个小企业到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晶龙集团的发展历程就是企业家靳保芳的“知与行”。

    webwxgetmsgimgH
    北大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

    北大文东茅教授由己及彼,从北大的角度阐释企业家的“知与行”。于北大而言,“北”是方向,是理念、信念、目标,“大”是意志、胸怀、担当,“北大”就是把人民的幸福装进心里,找到人生的方向;而于企业家而言,找到“北”就是“知”,走向“大”就是“行”。这番理解颇有新意。

    webwxgetmsgimgG
    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

    作为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直言今天的活动让自己感触很深,因为从白象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就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身影。对于未来,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姚忠良非常有信心,中国必将走到世界中央,中国企业必会影响世界。

    DSC_8236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50+创始发起人徐少春

    “爱,冒险,活下去”——徐少春用这三个词对第二场讨论进行总结。的确,在这些企业家们身上我们感受最大的就是他们用爱前行,他们敢于冒险,他们不断坚持挺过一次又一次艰难困境。正如陈春花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两场圆桌讨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家们永无止境的追求和前进。”

    webwxgetmsgimg
    第二场论坛

    活动最后,陈春花老师代表国发院为参加C50+的企业家和学者送上了精美礼物,并合影留念。C50+由致力于研究中国管理模式的管理学者,和有使命感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共同发起,以“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为使命,以“知行合一”为核心理念,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进步。虽然第八期“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不知不觉中就临近尾声,但这些优秀企业家的实践与智慧、专业管理学者的深邃思考,却会引发每一位参与者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新认识,更好地总结过去,走向美好的明天。

    DSC_8672
    陈春花老师代表国发院为参加C50+的企业家和学者送上了精美礼物

     

    DSC_839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