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MBA

国家发展论坛系列演讲:陈春花:企业从无到有,究竟靠什么?


相关附件:
  • 微信图片_20181217100737
  • 导读:12月15日,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在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的同时,陈春花老师也带来启示:企业从无到有,究竟靠什么?同时,陈春花老师认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创新的精神,把创新精神持续变为习惯和行动。本文是论坛演讲的摘录。
     
    始于经济,却不止于经济     始于中国,却不止于中国
     
    当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如期召开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个特殊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其实就是改革开放的40年。
     
    我们在致敬40年的时候,会懂得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由经济开始,但的确不止于经济,它其实始于中国的内部,但的确又不止于中国。
     
    尤其是今天我们看中美之间和全球的这个格局当中,中国的企业其实是融入了整个全球化的进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得到的结论也很明确,就是当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候,中国企业的崛起,其实是一个全球化的历史必然。
     
    我们又怎么回看经济,或者看世界?我们今天看世界的时候,我们很难用一个维度去看它,所有的维度所带来的这些挑战,都是企业要面对的问题。
     
    我自己的研究其实是设了一条脉络,沿企业和企业家的实践开始进行。改革开放40年,从我的维度去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诞生了中国企业家群体,诞生了中国的民营经济。
     

    1

    最宏大的国家战略在县级区域的成功样板

    我正式进入顺德参与企业实践是1997年,所以改革开放40年,我觉得我应该写顺德,就组了一个写作团队,梳理顺德40年的发展历程。这个梳理也让我能够很好地回看,这40年当中,从政府、企业,到民众之间,所有的变化到底是什么?改革开放作为一个非常宏大的国家战略,怎么具体地落实到一个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当中?
     
    在这个研究过程中,我发现顺德很独特。我相信其实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顺德,但是你肯定会知道美的、碧桂园、万和、科龙、华宝,顺丰、大自然,同时,你会很清楚,顺德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基地、最大的花卉基地、最大的家具贸易流通基地、最大的家具制造产业镇。
     

    2

    那为什么这个地方能够在40年,由一个小的乡村,发展成为中国最强大的一个县域经济集合体?这就是我在研究它的时候想回答的问题,结果我发现,它的确有它自己的特色。

    政府角色的转换
     
    在改革开放40年来,其实我们一直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它到底起一个什么样的角色?那我在回看顺德的时候,我实际上是非常地感慨,我就会发现顺德这个政府非常有意思,他们会不断地革自己的命,不断地调整政府的功能、政府的角色。
     
    比如最早的时候,刚刚改革开放,大家可能不太敢做民营经济,不太敢做个体户的时候,它就动员政府里的镇干部,自己出来牵头做。一开始,顺德基本上就是国有企业,超过95%,但是到了2017年,顺德的经济构成元素中,民营企业占了95%。在这个过程当中,它经历了非常多的政府的调整,比如说大部制,它在1992年的时候就开始做大部制转型,叫 “拆庙搬神”,先把部门拆掉,然后转型,就变成很多人没有岗位了,它通过这样的一个调整就彻底调整过来了。
     

    3

    当它最初设立改革开放样板的时候,他们就创造性地提出来“五子战略”,就是路子、班子、才子,票子,点子,广东人称之为“五子登科”。“五子战略”其实就把最通俗的国家战略转化为大家可以接受的观点,所以顺德人有非常好的解决难题的智慧, 然后他们也愿意作为,也愿意敢为。

    如果我们对改革开放要做一个致敬的话,有一群人一定要致敬的,就是当时的乡镇干部,他们的智慧、能力、担当,甚至他们很好地理解了国家的政策,知道了怎么去落实。
     
    明晰保护产权
     
    最初,顺德95%以上都是国有企业,到了2017年的时候95%是民营企业,其实在第一次国有企业转制的时候,民营经济的份额已经超过60%,为什么顺德做得到?因为顺德选择了一条很特殊的路,他们实实在在地把所有赚来的钱都投入到本地的实业经济当中。
     

    4

    再看顺德的产权改革,其实是惊心动魄,从华宝风波到科隆风波,也就是著名的“郎顾之争”,大家开始明白一个道理,企业家的人力资本要被确认,所以,顺德的第三次产权改革,也就是北滘镇的整体产权改革,结果诞生出两家最大的,今天世界500强的企业,美的跟碧桂园。我把顺德过去40年上演的产权变革与争端,写进了《顺德40年》这本书里。

    顺德的产权改革,其实是政企之间一个良好的互动,最后顺德吸取这些所有的教训,形成了一个叫做顺德独特的人造优势,叫做不争论、不讨论、不抱怨、不停步,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得顺德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我们看到在顺德这个小小的县里,截至2017年,10亿规模以上企业超过40多家,上市公司超过23家。
     
    龙头企业带动
     
    顺德最大的龙头企业是碧桂园与美的。我在这个地方服务的时间很长,像农商行、万和、顺丰、大自然……在顺德形成一个非常强大的企业家群体。
     

    5

    这些企业家群体特质非常明确:他们非常感谢和感恩于社会、国家和这片土地;非常低调; 高度重视人才,大量引进人才;对新领域和技术非常关注;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有非常强、自觉的追求。

    顺德也是我见过少有的地区职业经理人发展得非常好的一个地方,我们甚至可以说,不同行业里边最好的职业经理人都在顺德。
     
    尊重市场规律
     
    顺德人觉得市场归市场,社会归社会,政府归政府。顺德的国有企业改革为什么没有出现什么问题?顺德是第一个在县里建立一个社保机制的, 第一批国有企业改制接近5万人,直接政府开始给员工社保,这才使得改制变得非常非常的顺利。

    6

    敢为人先的精神

     
    顺德人是喜欢用这个敢为人先,事实上,我认为顺德人真正的内在的品质是强烈开放与危机意识;奋勇争先与团结协作的习惯;内敛守规与和睦相处的亲情关系;饮和食德与顺其自然的生活习性;利尽其用与感恩回馈的财富观念;低调务实与脚踏实地的行为风格。
     
    顺德有四样东西是很出名的,叫做桑基鱼塘、龙舟竞渡、宗族祠堂、美食情趣。这个就是我们看到的顺德。
     

    7

    下一个篇章 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顺德可以诞生如此大的企业、如此多的企业、如此成功的企业?如果我们把它作为一个企业的角度来看,它需要一些外部的环境,这个环境我就用了我所总结的顺德发展模式,就是这五句话,政府角色的转变,明晰保护产权,龙头企业带动,尊重市场规律,敢为人先的精神,我觉得这种外围的环境才能使得顺德真正地发展起来。
     
    所以我们来看顺德今天,你会发现它在持续地要开放,开放再开放,而且不断地从一个高速度到高质量去做发展,而且它永远把自己作为改革先锋。现在它再一次扛起改革先锋的大旗,2019年它又再次成为全球的一个改革试点的样板。
     
    但是如果我们要持续地做发展,其实还是要有一些大的调整和进步的。它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法律体系和制度框架,建一个好的生态圈,能够以政府的形态来促进大众的福利和进步,然后一定要有更开放的市场和持续创新的企业群体,更重要的是它的人才要多元化。
     

    8

    以前是更多打工的人去顺德,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产业、技术以及创业精英的人才到顺德去,我相信顺德才会变得更好。
     
    2019,一个分水岭  从改变认知开始
     
    我想过去的40年,我们都是一年一年、一步一步地做下来,那我们现在开始的下一个40年,从最新的起步的开始,我们要做什么?
     
    2019年,如果我们认为它有最大的区别,我认为是不能用预测,必须改变认知,我们以前都希望是预测,预测下一年会怎么样,但是我从2019年开始,我就告诉大家说我们不再能预测了,因为太多的变化,我想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认知方式要改。
     
    当认知方式要改的时候,从微观的层面来讲,我认为2019年的经营环境,我用了四句话:
     
    1.多元化与个性化
    到了2019年,会更多元,更个性化,你会看到繁荣的线上市场、非常生动的数字生活,以及活跃而振奋的社群。以前我们叫BAT,接着下来叫MMP,小米、美团、拼多多。MMP这三家的市值已经超过BAT,而它们其实都是基于社群的,这就是变化,和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地方。
     
    2.数据即是洞察
    2018年之前数据跟我们有巨大的鸿沟, 2019年之后,数据跟我们之间的鸿沟已经变得很窄,甚至一捅就会破。如果我们不再懂数据,就很难再往下走,因为只有数据才可以帮我们去做洞察。
     
    3.冲刺式的马拉松长跑
    这是一个长跑,但是每一段都得冲刺,不太可能让你慢悠慢悠地走到旗门前,它一定是全过程都要努力的。
     
    4.产业价值是关键
    互联网会赋能到产业当中。因此,我认为2019年我给的关键词就这四个,连接共生、长期主义、聚焦主业、知识赋能,我就不再解释了。
     
    所以致敬40年,最好的致敬应该是那个不断创新的精神,以及把创新精神持续变为习惯和行动的部分。让我们也用行动向40年致敬。
     
    本文来源:陈春花教授“春暖花开”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