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后EMBA

中新网:王石成北大特聘教授 畅谈人生高点与低点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上官云) 近日,知名企业家王石的新书《大道当然》由中信出版社出版。30日晚,王石应与腾讯思享会之邀,与北大经济学教授周其仁等讨论何为企业家精神。当晚,王石以字母M为例讲解了他眼中的人生两个高点与一个低点。王石称,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他事业的顶峰,而是此人从顶峰跌到低谷之后的反弹能力,“人生都会有这个低点,如果你个性积极向上,这正是显示你水平的时候。”
 

此外,王石现场接受聘书,成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BiMBA特聘教授,主讲企业伦理。
 

爱好探险旅行:52岁登上珠穆朗玛峰
 

现年63岁的王石人生经历颇为传奇,曾当过兵、工人、外贸翻译,现任万科公司董事局主席。在事业成功之外,王石爱好极限运动、探险旅行以及摄影,还为自己制定了探险的“7+2”计划。30日晚,王石以字母M为例讲解人生中的两个高点和一个低点。
 

王石讲的第一个高点与他当年攀登珠峰有关,“当时进入大本营的第二天,天气阴沉,我和队友坐在帐篷里聊天。突然藏族向导说,有一位朋友来看你。这个人是北大山鹰队前社长,来立碑祭奠当年因登山遇难的五位学子。”
 

看着墓碑上的影像,王石开始思考,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并不缺少知识文化,但是否缺少一种不带功利主义、探索未来的冒险精神?或许正是在这种思维的支配下,王石此次探险活动成功了,“2003年我登上珠峰,那年52岁。”
 

挫折不可避免,人的一生很可能会遭遇一个或数个低谷。王石以M的低点来诠释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他事业的顶峰,而是此人从顶峰跌到低谷之后的反弹能力,“人生都会有这个低点,如果你个性积极向上,这正是显示你水平的时候。”
 

活动嘉宾、北大经济学教授周其仁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人生不可能从一开始便登顶,要攀上高峰,首先要从低点开始,“企业家精神是是从M的低点走到高点的动力,要从内心世界意识到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同时能够看到近代以来少有的希望而去拼搏。”
 

游学哈佛:放弃物理上的登山,攀登知识高峰
 

王石的成功传奇和游学哈佛、剑桥的经历一直被很多人羡慕。但王石笑称,在哈佛过语言关、生活关比攀登珠峰还要艰难,这也是王石要讲解的M第二个高点。2011年,王石来到哈佛学习。在进入哈佛校园一年后,王石面临选择。
 

“攀登珠峰没有那么容易。如果我选择继续我的攀登计划,那么我在前期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至少要花三四个月的时间训练,当时我已经身处校园内,人的生命有限,我必须作出选择。”后来经过深思熟路,王石决定放弃“物理”上的登山,开始攀登知识的山峰。
 

“知识的高山没有高度,不可能达到顶峰。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攀爬。”王石调侃,他放弃这个计划还有一个原因,”我曾经设想70岁的登珠峰能够使自己成为世界上成功攀上珠峰年龄最大的人,但后来有一位日本老人,在71岁的时候成功征服珠峰。”
 

“于是我只好把自己的登峰年龄调整到72岁。谁知道这位老先生又分别在他77岁、80岁登上珠峰,我的计划也就随之一变再变。后来听说他还要继续攀登珠峰,我决定不再较劲。”王石的话引来观众一阵大笑。
 

探险行动与社会责任结合:穿越南极宣传环境保护
 

在活动现场,王石特别提到自己在完成“7+2”计划的过程中感触颇深的一件事情。2005年,王石第一次去北极,在机场送行队伍中发现一位老学者,这让他十分意外。
 

“老教授笑眯眯给了我一封信,嘱咐我到飞机上看。”王石回忆,“这封信很短,主要是对我探险事业的肯定,赞赏我对社会影响力大,发挥了正能量。”
 

王石笑称,看到这里,他的耳朵开始发烫,“我觉得事实并非如此。之前我攀登珠峰完全是为了彰显个性、表现自我。但我读到学者的话外之意:你是明星,影响力大,可以把这种探险活动跟社会上更有意义的活动结合。”
 

这件事对王石思想认识的提高有很大影响。他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行为,将随后的探险活动与社会责任相结合。
 

“后来我在穿越南极的时候,便将之与宣传保护环境相联系,比如保护白头叶猴。那次募集80万元捐款。不多,但具有象征意义,代表我探险行为意义的变换。”王石回忆,他首次攀登珠峰并不注意环境保护,在第二次从南坡攀登珠峰的时候,便注意“零垃圾排放”,“同时北坡有专业登山队捡起别人丢下的垃圾,加起来大约四吨,把其中的七十多个氧气瓶做成装置艺术,放到上海世博会,以推动大家关注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