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后EMBA

徐建国:互联网能取代“金融中介”吗?


相关附件:
  • 201403190
  • 有关互联网金融的讨论中,“脱媒”是一个常见的词汇,意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便利了信息的传播和交易的进行,削弱了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作用。甚至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借用互联网的强大信息交换功能,让资金的出让者,也就是储蓄者,直接面对资金的使用者。这样,互联网金融中完全不需要传统的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

    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试想,现在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券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挣了那么多的钱,其实都是从储蓄者和借贷者的收入里分了一杯羹,而且是好大的一杯羹。倘若互联网金融可以完全取代它们,就是相当于替储蓄者和借贷者省了钱,相当于节约了社会资源,当然是极好的事情。

    可是互联网金融真的有这个魔力吗?从两个角度看,都让人心存疑虑。

    首先,国际上有这样的先例吗?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个国家,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发达,而完全取代了传统的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了吗雌鹄床唤霾皇钦庋,甚至还是相反的。早先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得并不好,远没有在国内这样火热。而且,我们看到的现象,是传统的金融企业“触网”,利用互联网成为更大更强的企业,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赚了更多而不是更少的钱。

    当然,我们也不必“言必称希腊”,国际上没有的事情,不意味着我们就一定不能有。可是,我们还是要想想这样的事情为何在别的国家没有发生,是什么因素阻挡了这种事情的发生,这种因素在我们这里存在吗?要是不存在,当然就没有问题了。

    这就要谈到让我们心存疑虑的第二点,就是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为什么会存在?互联网会根除这些因素吗雌鹄椿岷苣选=鹑谥薪橛幸桓鲋匾的功能,就是收集和处理信息,克服交易双方之间的不对称信息。这一点,完全依赖技术手段,不依赖于中介机构和市场设计,很难完成。

    比如说,传统银行的重要业务就是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吸收存款的关键在于储户信任你,相信来提钱的时候你能还本付息。解决这个问题,早期是用抵押的方法,富人才能开银行,身家资产都是抵押。银行开大了以后,自身资本金充足,本质也是一种抵押。后来演化出存款保险,加上了政府信用。其实,吸收存款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活,有抵押就可以了。

    发放贷款就不一样了。把钱贷给谁,区别很大的。找对了主,本金能回收,还能赚利息。找错了主,利息泡汤不算,本金也回不来。想想一笔贷款利息是5分的话,坏了一笔就相当于20笔白做了。

    存贷业务的关键是贷款质量,也就是找对贷款人,信贷经理们干的就是这个事情。那么互联网能取代它们吗?答案是否定的。互联网是信息传播手段,而不是信息识别、分析手段,分析还是要人来做的,不管是用传统的当面交流加拍脑袋的方法,还是借助新的技术、模型手段,都离不开人,离不开雇佣这些人的金融机构。

    举例来说。在互联网上,各种各样的“信息”都可以传播,真的、假的都有。其中包含的究竟是“信息”还是“噪音”,就需要人们的进一步分析。在所谓的大数据时代,数据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信息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数据里面包含的噪音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信息的增长速度。于是,过滤噪音,去伪存真,从数据里面提炼信息的需求就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大数据时代,其实是“大噪音”时代。大噪音时代,对人们的分析、提炼能力,提出了更高、而不是更低的要求。

    这些,都不是冰冷的机器和互联网可以做到的。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现在不好定论。但是迄今为止,人工智能,还都是“人工”的智能,是在人的智力指导下的智能,还不能脱离人而存在。迄今为止,互联网也不能独立完成数据的分析,更不能独立完成信贷的决策。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还是会继续存在以完成这些功能。

    看起来一个更合理的演化方向,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的形态会发生变化。直接融资的发展,也不是消灭了金融中介,而是用直接融资的中介,比如投资银行,基金公司等等,代替了间接融资的中介,比如商业银行和储蓄贷款协会。金融中介不会消失,金融市场依然存在,但是中介的形态会变,市场的运作也会变。适应这种变化的人,会在市场里面找到机会。

    作者:徐建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