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SGF

北大国际首届国际金融专业硕士第二学位项目(MSGF)毕业生满载归来


        2010年9月11日,赴美参加BiMBA国际金融专业硕士第二学位项目(MSGF)的莘莘学子们学成归来,大家共同分享、反思了5周海外学习生活的经验和感受。该项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美国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 以及美国纳斯达克证券集团(NASDAQ OMX)共同主办,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 

        杨壮老师高兴地祝贺大家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利用5周的时间拿到一个学位,对于大家的职业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杨老师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与大家一起分享在纽约印象最深刻的体会和学习生活感受。同时,也要借此机会听取大家的反馈和建议,以及时调整课程,逐步完善项目。他表示,第二学位增加了同学们的自身价值,丰富了经验、开阔了视野。这是一次真正的国际化课程,让大家有机会深入了解金融危机背后的故事、美国的组织和企业目标。 

        学成归来的同学们对于此次海外留学的经历感触颇多,大家积极踊跃的进行了发言。 

荆天同学 Jeffery —— 经历和视野是永远的财富,一生的财富 
        荆天很感谢BiMBA给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说自己学到的是知识、方式和见识、视野与经验。知识会忘掉、方法论会忘掉,真正记住的是精华,只有“视野”是终身受益的。通过参观纳斯达克证券集团(NASDAQ OMX)和彭博集团(BLOOMBERG),特别是在华尔街任职的专业人员讲述的经验和感受,让同学们的眼界更加开阔,见识更加广博。同时,大家还了解到了美国的资本市场以及如GE、BLOOMBERG这样的公司是如何运做,如何进行风险管理,这些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25年后,再谈我们还是不会忘记这些东西。 

陈侨祺George —— 在纽约拿到了工作OFFER 
        George的家在纽约。他说这次课程的强度很大,但是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谈到自己虽然是在金融领域工作,不过工作时间久了会越来越细化,对其他相关知识缺乏深刻的了解。通过这5周的学习,他在金融领域的知识面有了很大的拓宽,尤其是风险管理这门课程使他受益匪浅,他说能够在纽约得到这个工作机会, MSGF课程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十分感谢BiMBA给大家提供的这个学习机会和平台。 

年英梅 Lucy —— 虽然没有金融背景,但是这次课程却使我改变了工作方法 
        年英梅没有金融方面的背景,所以对于相关基础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则更为迫切。令她感到兴奋的是,美国总部老板听说她拿到这个学位以后,召集她去谈进一步的职业发展规划。她说,虽然我不在金融领域工作,但是通过这次学习,我的工作方法有了很多改变,在不同的领域中感受并实践了领导力。 

曹德强 Andrew ——我读这个项目的原因只有一个- SPIRIT! 
        曹德强已经拥有了两个硕士学位,这次的MSGF是第三个。他说,我去不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是希望从大家的身上学习一种SPIRIT,他坚信每个同学、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闪光点。视野,新鲜的事情,新鲜的人,是他真正要学的东西。 

刘江 Richard ——读了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 
        刘江一行5人利用课后时间自驾了3600公里,去体验美国的文化和差异。他说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 他坚信“行胜于言”,社会实践十分重要。班里同学们的年龄跨度很大从25到47岁,从99届到09届BiMBA的学员都有,大家是来自FT、PT以及EMBA的精英,三人行必有我师,他向大家学习了品格、专业技巧,领导力和执行力。 

王海鹰 Eagle —— MSGF=Integration + Extension + Promotion 
        谈到这次纽约学习的经历,王海鹰用三个词进行了概括:Integration 整合,彭博集团(BLOOMBERG)的发展壮大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Extension延伸,大家的知识背景延伸到了不同的行业;Promotion提升,美国人十分会讲故事,纳斯达克、百老汇都是很经典的案例,这也是中国文化缺乏的东西。 

张硕 James —— 学到寻找问题答案的思路 
        张硕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大家。同时也体会到美国的先进在于他的精神和包容性。令他感到自信的是,他学会了寻找问题答案的思路,如果再有面试官问他相关的金融问题,他已经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找到切入点。 

        在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验的同时,大家也针对项目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比如,延长课程的时间,在国内加强相关金融基础知识的学习,使每门课程可以学的更扎实,更清楚、细致,在国外学习期间则集中精力解决、分析问题和案例。其次,建立更多的交流和沟通渠道,加强彼此的联系,比如通过网络和俱乐部等方式。另外,还有的同学建议给授课老师提供学生的背景信息,使老师更有针对性地授课。同时让大家了解整个课程的安排,以便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教务与学生工作部的负责人杜桂英老师表示,“这个项目的最终目标就是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就是对于这个项目最好的宣传。BiMBA会针对同学们反馈的建议,逐步完善课程的设置和安排,给大家提供最佳的教学资源和最优质的服务。” 

        最后,杨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说,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河流,它汇聚了点点滴滴的感受和变化。每个国家、每个地方都会让人有所感悟,他建议大家再一次回到美国,无论是学习知识还是感悟人生都要扎扎实实。同时,个人的追求不能急功近利, 这次课程对于金融行业的同学来说是一次提升, 对于非金融行业的同学来说是知识的延伸,会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活动最后,杨老师告诉大家,“作为BiMBA的一员,要发扬‘高尚的做人,专业的做事’的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