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SGF

2014中国智库排行:北大国发院位列高校内排名第一、综合第二


相关附件:
  • 扫描0283(1)
  • 2015年1月13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项目组发布了2014年度的《中国智库报告》。在该报告的专业影响力排名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经济建设”一项中位列第四,比2013年上升1位;在“政治建设”一项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位列第四名,保持不变;在“全面深化改革”一项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位列第五名。

    由入选综合影响力排名前十,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和专业影响力排名前五的智库共同组成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剔除重复后,共计26家。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综合排名第二,在高校系统内排名第一。(关于该排名的详细信息,请阅读澎湃新闻网的文章《中国智库都在干点啥》

    他们怎样为智库排名?

    该报告将活跃智库定义如下:有着常规性的组织与运行方式,能够比较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公共决策,同政策制定者、媒体或学界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享有一定的国际或国内影响力。

    报告围绕中国智库的决策咨询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媒体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的成长与营销能力作为评判标准,采用多轮主观评价方法,就中国活跃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内部的影响力和专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打分和排名,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中国最具影响力智库的主要特征。

    经过两轮问卷调查,项目组获取了被访者对中国现有智库的主观评价信息,并运用问卷信息处理程序,计算加权得分获得中国智库综合排名与各类别排名结果。


    “朗润•格政”系列讲座:以格物致知分析经济现象、推究公共政策选择

    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重要的智库,自2013年开始,推出了“格政”系列高端论坛讲座,该系列活动采用包括圆桌、论坛、讲座与对话等多种形式,旨在提供一个平台,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来分享与辩论,携手为推动中国的改革事业和智库建设尽绵薄之力。

    从“解读三中全会的改革政策”到“沃尔克规则之后的金融新秩序”,从“地方政府债务论坛”到“激辩房地产市场前景论坛”;仅2014年,就有几十场活动、数百位专家为智库建设贡献智慧。

    作为顶级智库,不仅有汇聚天下智者的高端活动,更有多人、多篇论文、多项专著获得世界和国内的认可,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下2014年国家发展研究院都有哪些学界“奥斯卡奖”实至名归吧!

    林毅夫 荣获塞内加尔“国家功勋勋章”、年度杰出贡献奖

    2014年1月13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在塞内加尔总统府受到了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Macky Sall)的接见,双方就塞内加尔如何借鉴中国经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见后,萨勒总统为林毅夫教授颁发塞国家功勋勋位高等骑士勋章。

    林毅夫教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大学,接受了非洲经济管理研究教学机构联合会给予的年度杰出贡献奖,以表彰林毅夫教授为非洲经济学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林毅夫 获颁比利时鲁汶大学荣誉博士

    2014年9月8日,比利时鲁汶大学为林毅夫教授颁授了荣誉博士学位。比利时Vlerick商学院董事会主席路易•亨利•韦贝克教授称赞:林教授在中国现代经济发展规划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解决了工作上很多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他放眼全球,却又不忘中国,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齐头并进,以及自由市场思想与发展中国家需求的成功接轨。

    姚洋、余淼杰教授参与合作的论文荣获2014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中国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两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的最高学术研究奖,是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学者、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设立、并被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部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

    卢锋 论文获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

    该奖项由原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杜润生先生提议设立,由农村发展研究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设立并负责评审。

    黄卓 论文获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最佳论文奖

    “Richard Stone最佳论文奖”创立于1991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授予在过去两年中发表于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的一篇最佳论文,是应用计量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学术奖项之一。此前只有一位华人学者(耶鲁大学陈晓红教授,2008-2009)的论文获得过该奖项。

    李力行、余淼杰 论文荣获北京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北京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奖工作自2013年11月启动以来,经各院、系、所初审和人文、社科学部复评,最终确定80项成果为本届优秀成果奖。

    余淼杰 专著《加工贸易与中国企业生产率》获得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刘诗白经济学奖”是刘诗白奖励基金评奖委员会和西南财经大学面向全国设立的经济学奖项,主要奖励国内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经济学研究成果。

    赵耀辉 当选“2012年度长江学者”、刘国恩 当选“ 2013年度长江学者”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为提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地位,于1998年设立的专项高层次人才计划,主要包括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两大项。根据2011年教育部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聘期为5年。

    关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正式组建于2008年,定位就是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的实践与世界的经验,通过组织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集结高水平的学界智慧,前瞻性地提出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和世界格局演变的重大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培养综合性的国家发展高级人才,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校智库。同时不断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与教育体系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推进研究方法与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

    自2008年正式组建以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原有CCER和BiMBA的基础上,又增建或整合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前沿的国家发展人才综合培养基地与中国政府特别倚重的高校智库。

    本文参考了:澎湃新闻网的文章《中国智库都干了点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