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杨壮:慈济领导力正当行


相关附件:
  • 95c43
  • 2014年10月底,我受台湾慈济何日生教授和北大BiMBA仇序校友邀请,前往台湾花莲参加第三届慈济论坛。连续数日的学习讨论和会后的慈济总部参观之旅让我收获满满。建立在儒释道人文传统及普世价值观基础之上的慈济领导力实践,在价值观、专业主义精神和品格素质三个维度都展现出惊人的成绩。

    2015年来了,我们将开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知识与信息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生产与传播,国际合作与交往会更广泛并深入展开,大量中国90后年轻人将加入到互联网创业大军之中;2015年同样也会开启一个阵痛与选择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将颠覆更多传统行业,带来职业上的压力、定位上的踌躇、心灵上的困惑。VC/PE资本的快速流动将让很多人一夜间致富,更让无数年轻人在追求财富的路上疲于奔命。

    而这一切将让管理决策变得更为复杂、多元、不确定。

    复杂性空前

    信息爆炸及其高速传播是大数据时代的特质。各个利益群体多维度的博弈空前激烈,包括国家、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在内的不同主体,抱持着不同的观点、立场、价值观,在轰轰烈烈的经济增长和浩浩荡荡的全球化浪潮中互相交织。技术和信息不断更新,新的社会现象层出不穷,矛盾丛生,国家、社会、企业遇到的问题越来越趋于复杂,依靠简单逻辑关系很难找到正确路径。


    多元性空前

    全球化为不同国度的个人与组织提供了交流与沟通的可能性,也为多元的价值、理念、思想冲突提供了交锋的场域。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留学海外;众多财富500强企业逐鹿中国;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奔向海外。多元时代让东西方文明不断碰撞与融合,偏见、误解、排斥、歧视在所难免。如何在一个高度互联时代建立沟通与信任,达到和谐共赢,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重要课题。

    不确定性空前

    互联网时代海量信息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思维模式,同时也给国家治理和社会稳定带来高度“不确定性”:就个人而言,职业与创业、事业与生活、财富与价值不断干扰着人们的内心;就企业而言,短期与长期、生存与发展、稳定与创新让众多企业短期操作,机会主义;就国家而言,法治与人治、民主与威权、改革与稳定成为政府最大挑战。不确定性成为时代最大的确定性。

    复杂、多元、不确定环境带来的挑战不仅仅是个战略定位和组织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现代人在新环境下的价值观和信仰以及职业人的品格素质问题。2008年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系列经济危机、行业危机、信仰危机和环境危机无疑与国家、组织和个人层面核心价值观缺失和有效领导力失灵有直接关联。人的问题与社会和组织生态特质有必然的关联。管理及社会生态学家德鲁克在《管理的使命》一书中指出:管理虽然是一门学科,但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管理是一种社会职能并植根于一种文化(一个社会),一种价值传统、习惯和信念之中,植根于政府制度和政治制度。可见,应对复杂环境带来的危机,我们要从社会文化的角度研究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组织的领导者和职业人是否对互联网时代下的变化有专业的认知;领导者和职业人是否具备符合人类发展和社会趋势的品格素质。

    在这三方面,台湾慈济为中国政府、企业、个人应对环境带来的危机和挑战提供了范本。

    价值观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使命

    清晰价值观是愿景和使命的基础,选择的排序,行为的内在推动力。慈济是一个“以使命为基础”的非营利组织,慈悲为怀,济世为志。这种行为的内在推动力来源于证严上人所强调的“感恩、尊重、爱”的基本信念。《静思语》强调“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合心、和气、互爱、协力”,“注重人格,缩小自己”。每个志工相信“普天之下没有我不爱的人;普天之下没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没有我不原谅的人” 。在花莲慈济,证严上人每天清晨都亲自给遍布世界的志工讲解佛法,布道,宣传大慈大悲大爱理念。每个志工因此心里充满了善和爱,坚持做好事,立志做善人。

    专业主义精神决定组织的效率

    慈济从事“四大志业、八大法印”,即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国际赈灾、骨髓捐赠、环保、社区志愿者。200多万志工,遍布世界各地,在重大自然灾难面前“走在最前,做到最后”。慈济专业化运作建立在证严上人提出的“立体玻璃同心圆”原则之上:以“戒”为制度,以“爱”为管理。志工不谈背景,不讲资历,强调角色,重视团队,个人为点,协作为面;“主动承担、自动补位、自动切换、大家认可”。慈济管理原则充分调动志工创造力,如由志工自主研发的便于加热的“香积饭”,以冷开水浸泡50分钟后即可食用,在国际赈灾中发挥巨大作用;慈济志工还发明了由回收塑料瓶加工而成的毛毯。

    品格、品行、品德、品质

    在花莲慈济,我见到的每个志工脸上都表现出真诚、大爱、正向、积极的神态。证严法师要求志工必须严格管理自己,培养良好的品行。为此,证严法师为志工制定了“慈济十戒”:1.不杀生。2.不偷窃。3.不邪淫。4.不妄语。5.不饮酒。6.不抽烟不吸毒不嚼槟榔。7.不赌博不投机取巧。8.孝顺父母调和声色。9.遵守交通规则。10.不参与政治活动示威游行。慈济志工以正直、知足、感恩为目标,以帮助身边人的社会实践为修行。“正确的事,做就对了”(证严语)。证严法师强调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的原则深深镌刻在每个慈济人的心灵深处,成为慈济文化的基因。慈济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人观世音,个个弥陀佛”、“教富济贫,济贫教富”的信念。

    慈济给我们的启示是:最有效地应对复杂、多元、不确定环境带来的挑战和危机的方案,是重塑国家、组织、个人层面的使命、愿景、信仰、价值观,建立一种符合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的社会和组织生态体系,培育与互联网发展趋势相关的职业化和专业主义精神,提倡并培养与大数据时代和人类历史进程吻合的诚实、诚信、同理、敬天爱人、协作共赢的优秀人格素质。


    作者:杨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管理学教授,BiMBA联席院长。
    全文《慈济领导力正当行》刊登于中国管理第一刊《商业评论》2015年1月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