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林毅夫:中国拉动经济的“独门绝技”连IMF都学习


相关附件:
  • 8278020ed7dbc4a

  • 凤凰财经讯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参加了2015冬季达沃斯经济论坛1月22日的金砖国家经济展望论坛,同时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巴西、印度、俄罗斯的专家学者和商界代表。中国作为金砖四国的佼佼者,林毅夫又是中国的代表,坐在会场中央,离主持人最近的“黄金座位”。他的发言也是备受瞩目。

    对于金砖国家中的“尖子生”—中国,主持人问到中国的经济增速从12%,13%的高位回归到如今7%-8的增长,这是否说明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一定要放缓。

    林毅夫首先纠正了主持人提到的高达12%-13%的增长,中国曾经的确经历过如此高速的增长,但这只是过去36年中的一两年的情况,而且是以高通胀为代价。过去36年更普遍的情况是中国一直保持9.7%的增长,这已经创造了人类发展的奇迹。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很难保持,林毅夫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到了需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时刻。

    林毅夫表示从GDP总量上看,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从PPI总量上看,中国刚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虽然9.7%的经济增速难以保持,但中国依然有潜力完成8%的经济增速,前提是国内和国际有良好的外部环境。

    林毅夫认为外部环境主要有三方面组成:出口、投资、消费。在逐一分析三方面后,林毅夫认为外部环境不容乐观,这也直接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出口方面,欧元区和日本依然深陷经济危机。美国经济逐渐复苏,但6%-7%的复苏速度远称不上强劲。2015年,出口很难作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在投资和消费领域,中国依然对国际投资者有很大的魅力。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昨天的演讲中提到中国作为中等收入国家,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并且将进一步加大在基础建设、环保领域、高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这些都使中国不同于发达国家,依然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也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

    除了中国良好的投资潜力,林毅夫也提到中国正在积极对外投资,对外投资额占到40%。中国的储蓄率达到GDP的50%,中国可以利用老百姓的储蓄来削弱杠杆,减少债务,完善市场,吸引更多私人投资。

    对于2014年中国GDP增速减缓到7.4%,林毅夫并不担心。他认为未来5年甚至未来10年,中国还可以继续保持7%的增长。虽然不如曾经9.7%的增长,但考虑到全球不容乐观的外部环境,这个增速已经非常高,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了25%甚至高达30%的增长。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记者问林毅夫为什么中国政府过度依赖货币政策,中国的财政政策作用如何。林毅夫认为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对市场进行调控,必要的时候更会主动干预市场。他表示,外部危机出现时,政府会利用财政政策,加大对基础建设的投入,用公共投资推动喜人消费。他认为基础建设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底牌。

    有趣的是,林毅夫发现,中国政府用基础建设拉动经济的“独门绝技”也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鉴。他表示2014年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提到,当地方经济出现危机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投资基础建设。

    对于中国经济,林毅夫一句话总结道:“连IMF也要向中国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