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林毅夫:中国还会是世界增长一个很重要引擎


相关附件:
  • 169419826
  •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1月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办。李克强带领2009年以来最高规格代表团出席本届论坛。著名经济学家做客“凰家会客厅”,接受了凤凰财经主持人、《总裁在线》制片人权静的专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林毅夫:这个速度在中国相对于过去这30多年的发展来讲是比较低的,但是在整个世界的当前的经济国际当中,还是属于最高的,那么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又是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自然会受到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当然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尤其现在的经济的快陀这么大,经济增长速度的维持,一部分要靠我们国内的深化改革继续的推动创新,但是也会受到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

    我想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一方面是发达国家还没有完全从2008年的这个危机当中复苏过来,所以我们是减缓的,展望未来的话,发达国家美国相对好一点,看他复苏的根基也不是特别的牢靠,欧洲跟日本,大家都知道还有很多问题,所以如果展望未来的话,那么我们的整个对外的出口的形势还是会比较严峻。

    但是在昨天的演讲当中,总体提供了很多令人鼓舞的信息,因为中国一方面推动创新的空间非常的大,中国靠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也非常大,所以我相信中国完全有办法保持七或者是更高的经济增长,相对我们过去来讲是中高速的增长,但是相对于世界来讲,又会是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目前对全世界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增长,所以中国还会是世界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引擎。

    记者:昨天总理也提到了说中国现在是万众创新,需要每一个细胞激发出这样的活力,但是看到比方说现在一些在改革推进过程当中包括这些内需的过程,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等等,所有的这些制度上的藩篱会对创新在新的时期当中有可以哪些可以期待,他们可以打破这样的藩篱?

    林毅夫:这些当然会有很多正面的,你比如说我们现在下放行政审批前,我们现在对企业他从注册的制度上改变,所以就会让很多有创新能力的这些企业家,能够一个比较好的制度环境,同时推动创新上面政府也设立的一些创新基金,也鼓励我们国内的各个资本以各种基金风险投资的方式来支持创新,我想这些多管齐下,中国的创新的能力会迸发出来,因为其实中国人还是很有创新能力的。

    记者:所以就只能冀望于改革一路要推行下去,您有一个观点说中国有可能成为继韩国中国台湾之后的接下来的一个第三个从低收入中等收入变成高收入国家的这样一个路径,那如何在这个过程当中避免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呢?

    林毅夫: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人均收入水平没有继续提高,比发达国家更快的速度提高,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本身靠的是劳动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那么怎样才会有劳动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方面就是要技术创新,二方面就是产业升级,我们现在提出的创新驱动,就是在推动技术创新在推动产业升级,这也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其实也是唯一的渠道。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