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张晓波:朗润龙信创新指数隆重发布


相关附件:
  • a01
  • a01

    朗润龙信创新指数中国未来经济论坛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今天举行,此次会议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和北大国发院联合举办。会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教授首度发布了“朗润龙信创新指数”,该项指数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和龙信数据联合推出。

    a05

    在张晓波教授看来,时下对创新的讨论很多。但正如100个人心中就有100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创新的理解也各异,且或谈专利,或曰风投,往往是“盲人摸象”,缺少科学的测度。

    此次北大国发院与龙信数据联合推出的这一指数,将从多角度立体刻画一个区域的创新水平。根据这项指数的测度,2013年创新指数最高的省份是广东,但如果按人均计算则是北京拔了头筹。还有哪些城市或县域之创新值得关注?让张教授为您揭晓答案!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上午的6位演讲,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用的最多的词就是“创新”。今天下午还有12位演讲嘉宾从企业层面和政策层面再进一步的讨论创新。大家讨论创新很多,但是我们感觉务虚的比较多,每个人对创新理解不一样,有人从人的角度理解是创业,有人从技术角度理解是专利、技术引进,有人从资金角度理解比如说是风险投资。大家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大家讨论没有一个科学的测量来测这个创新。

    a06
    a07

    所以我们做的也是基于在这个大背景下构建一个比较合理的指数,前面几位演讲人都讲到了,现在在经济新常态下“双创”已经成了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我们新的国策。这个可以从很多角度看这个问题,比如新增企业家,从人的创业角度可以看,也可以从风险投资角度看一个企业、一个地方到底得到多少风险投资,也可以从技术角度看一个地方有多少专利、有多少商标注册。

    a08

    第二部分,讲讲到底这个指标怎么编制的。我们的核心就是从企业出发,我们知道企业是创新主体,所以一个地方的创新有没有活力要从企业角度看,所以我们用的是企业大数据库来构建六个维度的创新。这个创新刚才讲是双方合作的,朗润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还有龙信数据公司一起合作,所有叫做《朗润龙信创新指数》有这样六个指数,专利获得、商标注册、获得外来资金、新增企业注册、获得风险投资、诞生创业者数量。对所谓指标我们总结有三大特征,第一个是我们强调用创新的市场识别机制,我们所有的指标是看它的结果,不是投入。你要是看投入的话,地方政府融资虚报指标,现在我们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企业产出和经营活动的结果。所以这些指标是非常客观的,是不能做假的。

    第二点,我们是采用企业全量数据,因为龙信数据公司有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全量的注册资金,而且过去几年我们和国家专利局数据连起来,和商标注册数据连起来。这样知道每个企业到底有多少创新,还可以把全国风投公司名字拿到,知道他在哪个企业入股,投资了多少。所以每个企业有多少专利,有多少外来的投资,从外省来的,从风投来的(都可以知道)。还有从人的角度,企业注册我们知道他身份证的前六位,我们知道这个企业家是从哪来的,18岁拿到身份证的时候是哪里人,我们就知道一个地方到底诞生多少个企业家。

    第三个特点,我们和以前指数不一样,我们是多维度的,我们覆盖的技术、人、投资等等方面。你看国际上的衡量创新,基本上是只看一个维度,有的是专利,有的是商标,有的是风投的投资情况。最近一个哈佛大学研究创新最权威学者,他总结现在创新最大缺点就是没有一个统一指标,大家看的角度不一样。所以我们的指数创新也是把几个维度指标放在一块。

    a09

    这就可以具体看一下我们的指标。

    第一个指标是关于人的,我们是用的诞生创业者数量,刚才讲的这里面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新增本地创业者总数,新增本地创业者总金额,每个是二分之一权重。

    第二是涉及到外来资金,获得风险投资笔数和总数。

    专利是三个指标,新增发表专利授权数量,新增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数量,新增外观专利申请数量。这里面我们给了不同权重,发明专利含金量比较高是0.5,实用专利是0.3,外观是0.2。

    还有一个维度是商标注册,第五个指标是新增企业注册数,反映一个地方企业的活力。

    最后一个指标是获得外来投资,我们看一个企业注册都有股东,看股东哪些是外县、外市、外省来注册,这个也是看他的笔数和总金额,各给50%权重。因为经济指标一般服从对数的正态分布,所以我们先把他求一个对数,这样每个指标变成正态分布,有一种标准化方案,就是减去平均值,除以标准差,这样就可比了,知道分布落在哪个点。我们把这些指标的权重再加总一个指数,这个指数根据定义也是服从正态分布,一旦服从正态分布就知道哪个地方在分布上是哪个点,根据这个点,就可以从1-100给他分数。

    a10

    第三部分,简单给大家汇报三个层面的排名(2013年),一个是省的排名,一个是市的排名,一个是县的排名。这里面因为屏幕不够大,我简单放前20名排名。总量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是第五,看人均排名是北京第一、上海第二、浙江第三,江苏第四,广东第五,正好反过来。这是省级排名。我们还排了全国300多个城市,城市这里面上海、北京、天津还在里面,我们把它的县拿掉了,只包括城市部分。所以可以看到从总量上面来讲,城市排名上海是排第一位,超过北京。北京的郊县比上海多一些。

    a11

    深圳是总量第三。但是看人均排名,最有活力的地方是深圳。所以跟大家的印象是基本一致,深圳是非常有活力的城市。看各省百强县分布,发现几个大省做的非常好,山东有14个城市进入城市百强,江苏有12个进入百强,浙江9个,广东9个,福建6个。

    a12

    下面是县的百强。

    总量排名县里面第一名是昆山,然后第二是常熟,第三是张家港,第四是江阴。

    县的排名总量上都是江苏。但是人均来讲,第一名是义乌,他的专利数目非常多,尤其是实用专利和外形专利,因为他是小商品城,外形专利特别多。还有新增企业数目特别多。

    下面我们演示一下我们在网上放的这个指数,欢迎大家去查看。这是省级排名,可以先看看北京,你可以放大,北京你敲某个地方,甚至某个县,都可以看到它的创新指数怎么样。然后这个是地市的排名,还有这个是百强县,越红的地方越多,如果放大,你可以具体看到每个县在哪。比如你敲浙江义乌,可以看到它的具体指标情况。

    还有就是我们可以看一看总量和人均这两个差别,横轴是总量排名,斜线是45度,如果这个点在斜线上,就是他总量排名和人均排名一样。如果这个点超过45度,就意味着他人均排名超过总量排名,这里面可以看到哪些地方人均排名比总量排名高,哪些地方低,到时候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个图,看看到底哪些因素决定总量排名。

    a03

    a04

    最后,我们刚才讲到了数据大家都可以看到,还有分项排名,就是具体六大指标,到底哪个排名是多少,这个上面都有。

    举个例子,省级排名前十名广东,你可以看他哪些指标表现比较好,哪些表现比较差。可以看广东的商标,新注册企业数,外来投资,六项里面有三个第一,但是本地创业者并不高,排第十名,所以广东很多创业者是外来人。看上海,他表现最好的是风投,他吸引风投很多,吸引外来投资也很多,但是本地创业者上海也并不多,是22位。这里面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广东都吸收很多外地人来创业。这是省级排名。同样如果看城市排名,当然北京、上海、天津都把县刨去了,可以看到上海在几乎所有四个里面都是第一,新注册企业数、风险投资、本地创业、外来投资都是第一。

    北京是在专利和商标方面排第一。最后就是看看总量排名前十的县域分布情况,可以看到昆山做的比较好的是两个,一个是专利,一个是新注册企业数,还有外来投资。他本地创业者在全国2000个县里面排289位,已经不错了,几乎是前10%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地方表现很好,福建的晋江,总量排名第六,本地创业者是第三,就是晋江出很多企业家,我知道配眼镜的很多都是晋江过来的。再看就是义乌,他在商标注册和新注册企业数方面是量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义乌排名比较高,人均是第一名,总量是第八名,主要是这两个指标表现非常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