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宫玉振:此心光明,世界便一同光明


相关附件:
  • _DSC9674
  • _DSC9674

    本文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宫玉振教授在北大国发院研究生和MBA/EMBA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本文已经演讲人本人审阅。

    尊敬的黄怒波先生、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感谢姚洋院长和各位老师给我这样一个代表教师发言的机会。

    亲爱的同学们,祝贺你们顺利毕业了!很高兴能够分享你们毕业的快乐,相信今天所有的老师都像自己毕业一样欣喜与自豪。我们自豪的是,国发院毕业的研究生是中国最好的研究生,BiMBA商学院毕业的MBA和EMBA是中国最好的MBA和EMBA。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说句实话,我是硬着头皮接下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这个活儿的。以往的毕业典礼发言,有那么多的大师,那么多的智慧,他们的话更值得你们去用心倾听。所以我今天的发言会尽量简短。
    我想说的第一句话是:继续求知若渴,也要学会放下自己。

    恭喜你们,你们在国发院受了最好的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商管理教育,然而正如苏格拉底所说的:“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一无所知。”课堂所能学到的知识只是这个世界很小的一部分。借用统计学中的那个著名的比喻:“世界就像比基尼,暴露出来的那部分固然重要,没暴露出来的才更加要命。”要承认自己的局限,虚心地对待未知,保持好奇,持续学习。

    你们学了很多的模型、公式,掌握了很多分析工具,但这些只是帮助你们理解世界的途径。它们不是世界本身。真实的世界永远比理论复杂。不要因为手中有了锤子,满世界看到的都是钉子。过于陷入抽象的理论,反而会使人失去对真实世界的感受能力。

    从明天开始,评判你成绩的不再是在座的教授们,而是你的领导,你的同事,你的下属,你的客户。他们很可能没有MBA学位,也不是经济学博士,但他们很可能对真实的世界比你有更深刻的认识。

    放下自己,暂时丢掉你的模型和工具,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跟他们交流。不要让他们有太多的不明觉厉。用简单的语言说清复杂的问题,才是真正的本事。放下自己,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想说的第二句话是:接受世界的复杂,也要守护内心的价值。

    学校是相对单纯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但现实中既有伟大的情怀,也有利益的算计。世界是复杂的,人性是复杂的。同一个人做事,往往既有高尚的追求,也有卑俗的动机。二者往往是揉合在一起的。这就是世界的本质,这就是人性的本质。没有完美的世界,也没有完美的人性。明朝的吕坤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恕心养到极处,只看得世间人都无罪过。”接受现实,你才会有机会改变现实。在现实的世界中去感受人性的复杂,是你们毕业以后的第一课。
    我们所能做的,是包容这个世界,同时引领这个世界。这就需要在适应现实的同时,还要坚持自己内心的价值。

    我们刚刚进入社会的时候,往往都带着纯朴的理想。在现实面前撞个头破血流后,往往又会或愤世嫉俗,或随波逐流,自己还认为是读懂了人生。其实真相在二者之间。没有信仰,人就会成为投机者,即使精于算计,苦心经营,也无法走得长远。清晰的价值观才会给你的人生提供明确的方向和持续的动力,使你不会因为内心的纠结而虚度时光,或者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放弃自己。

    毛泽东年轻的时候非常佩服曾国藩。他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办事之人”,能把事情做成;一种是“传教之人”,能传播一种教义,践行一种价值。他说曾国藩是典型的“办事兼传教之人”,而且是通过“传教”把事情给做成的。其实毛泽东也是典型的“办事兼传教之人”。历史上那些伟大的领导者,无一不是通过坚持、践行和传播清晰的价值来使众人行,从而成就伟大的事业的。

    人是现实中的人,但正直、诚信、良知、担当,在任何时代都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我们要做的,是在一个复杂的世界中看到人性的光辉,在一个苟且的世界中坚守自己的品格,在一个混乱的世界中保持内心的清澈,在一个机会主义的时代里找寻信仰的意义。因为此心光明,世界便一同光明。在纷繁之中守护内心的价值,这是每位国发院人都应该秉持的高贵品质。

    我想说的第三句话是:不断追求成功,也要学会感受生活。

    想想你们几年前进入国发院,一定是带着梦想,带着憧憬。你们希望有更好的未来,你们希望有不一样的人生。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中国机会最多的时代。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成就事业的时代,这是个没有野心就是在浪费生命的时代。所以去追求成功吧,不要辜负了自己和这个时代。

    不过,当我们不断追求事业成功的时候,也不要忘记感受生活。

    我是学历史出身的,可能读了太多的历史。我从历史中得到的一个感悟是:所有的辉煌都会过去。

    我们都知道李斯这个人,李斯是千古一相,后来因为赵高的陷害而被处死。据说临受刑的时候,李斯回头对同赴刑场的儿子说了这样一句话:“在秋高气爽的日子,我想再和你牵着黄狗,一同出上蔡的东门,去快活地追逐野兔,哪里还有这个可能呢?”

    当英雄迟暮之时,或许正是那些微不足道的细节才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再功利的时代,也不要忘记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感受生命中的点点滴滴。

    我很喜欢美国著名摄影记者罗伯特•卡特说的一句话:“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话是尼采说的。生如夏花之绚烂,你首先要有绚烂的心境。用心感受每一天,把握住生命的鲜活、自由与丰满,这其实是我最想跟你们分享的体会。

    各位,在最美好的时光我们相遇,不要忘记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旅程,我在这里真心的祝福你们,祝你们走出朗润园后有更广阔的世界,和更精彩的未来。无论走得多远,请记住国发院,记住BiMBA,记住这里的快乐与忧伤,这里的梦想和希望。这里是你心灵的故乡。记住多回来看看。因为你回,或者不回,你的心,都在这里。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