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EMBA论坛】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及中美关系热点问题


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及中美关系热点问题
——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十三期举行

2019年3月30日周六晚上七点,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中心主办的北大国发院第十三期EMBA论坛在国发院致福轩大教室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教授就“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及中美关系热点问题”进行讲座,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老师主持。

杨壮教授开场表示,如今中国进入关键时期,国际关系也进入了复杂阶段,此次贾教授的讲座对学员而言是一次及其难得的机会。

本次论坛将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目前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都有哪些?为什么这些问题现在会凸显?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将如何发展?

贾庆国

贾庆国教授首先从美国角度分析了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特朗普政府指责中国具有贸易保护主义,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胁迫美国公司转移技术,歧视美国在华经营企业以及网络窃密等等。对此,贾庆国教授表示,用对等关系来看待经贸关系是不合适的。中美双方的发展阶段不同,在贸易与战略上都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是合作双赢的关系,但不是完全的对等关系。

贾庆国教授认为,中美都从经贸中得到巨大的好处,维护两国经贸关系的良好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中国贸易顺差也存在统计数字被严重夸大的情况。

对于双方关税水平的差异,成因复杂。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大陆需要通过关税保护一些新兴产业,但也确实存在一些观念和部门利益带来的自身问题。对中国而言,要认识到本国工业已经不再脆弱,降低关税也不一定是坏事。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企业更好,可能从长远来看,比特殊的保护更好,毕竟如果企业在市场上缺乏竞争与活力,靠补贴是不可持续的,也是成长很慢的做法。因此,如果一定还要实施关税保护的话,一定要严格选择哪些民族工业真的需要保护。

在解决经贸冲突前景方面,贾庆国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美双方在经贸问题上利益重大,打贸易战将严重损害双方利益。两国应该直面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协商谈判,牵头制定相关规范,而不是相互攻击。如果能坐下来好好谈,中美携手创造世界经济发展新篇章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在中美关系中,南海问题和台湾问题一直异常敏感,牵一发动全身。贾庆国教授对这两个问题也做了深入的分享。

对于中美南海问题,他表示,这个问题由来已久,邓小平对此提出的管控原则是: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美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议焦点在于核心利益的归属,可以就此深入谈判,而不必在媒体上放大。

对于台湾问题,贾庆国教授表示这与南海问题又不完全相同,和中美贸易问题的属性更不同。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很深的民族情感,也会影响美国的国际信誉。美国要深刻理解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此外,贾教授还谈到了对于“锐实力“(Sharp Power)”和修昔底德陷阱的看法。

虽然敏感的问题不少,但贾庆国教授表示,中美两国有深厚的利益基础,双方不论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上,都有合作的基础,这是两国过去几十年中不断发展关系所积累下来的。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要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

对于中美关系的处理原则,贾庆国教授认为在经贸问题上,中国要降低关税和确保市场公平竞争;对外宣传上,要避免过度强调中美对抗;在处理有争议的领土和海洋权益问题上,要从长计议;在海外拓展软实力上,官方的直接运作不如政府搭台、民间唱戏,同时不宜强调中国与美国在价值观念上的差异。

主题分享结束后,他又耐心细致地与同学们交流。

杨壮

杨壮教授代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特别感谢贾庆国教授的深入分享。他表示,此次讲座既是一次中美关系的讲座,也是EMBA2017班级美国游学的行前课。贾庆国教授不仅带来了他对中美关系的分析,有同学不曾想到的问题角度和处理方法,还有分析问题的高度和逻辑。

最后,杨壮教授代表国发院赠予贾庆国教授礼品并合影留念,论坛顺利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