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新公益 新时代 新征程——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成功举行


2019年4月19日下午,以“新公益·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


此次会议是自2018年12月22日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大会。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姚洋老师,北大国发院教学教授、校友公益委员会学术会长王超老师,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北大国发院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与校友公益委员会的五十位创始委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友公益委员会秘书长、北大国发院EMBA2012级校友余毅主持。姚洋院长现场为校友公益委员会全体委员授牌,大会秘书处还发出了《为推动社会进步而砥砺同行》的倡议书。

会议第一环节,首先由姚洋院长致辞。他表示,北大国发院的校友和学生积极投身公益,这与国发院本身的追求非常切合。北大国发院严谨的学术研究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即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而做公益是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方式。希望通过校友公益委员会及其内部的良好交流,结合北大国发院自身优势,根据现有的社会公益需求,努力探索做公益的新路径,尝试社会治理和社会创新实验,做一些示范性项目。中国这么大,虽说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但众志成城,公益的力量就能改变千万人的命运。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已经集合了各界校友中的一些积极分子,希望委员会能够影响到更多的校友,众人拾柴火焰高,把公益做好的同时也把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做成商学院里一个品牌项目。


随后,姚洋院长向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授旗,并向每位委员逐一授牌。

姚洋院长

在授牌过程中,北大国发院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对每一位委员都作了介绍。她表示,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自2018年12月正式成立以来,一直在非常用心地探索国发院校友能为公益事业做什么。刘京会长的专业带领,秘书处的敬业细心,每一位委员在工作之外的无私付出都非常让人感动。大家先踏踏实实把第一步做好,未来就会更有感召力,让更多校友愿意加入到公益中来。

程军慧老师

接着,北大国发院首届校友公益委员会会长、北大国发院EMBA2000级校友、《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致辞。他说,北大校友公益委员会甄选出的首批50位委员都是充满情怀,愿意奉献,而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代表性人物。这份珍贵缘分诞生的同时,也开启了委员会每个人公益之旅的第一节大课。希望大家珍惜缘分,努力做好这门功课。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的战略定位,就是把国发院的战略与当下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相结合而制定的,就是要聚焦中国公益领域痛点难点问题,予以深度研发,厘清思路,提供有效解决方案。让大家的共同奋斗在不远的将来开花结果,让公益之火可以燎原。

刘京校友

随后,余毅校友代表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秘书处做了工作汇报。她介绍说,委员会是在社会环境、北大精神和BiMBA文化三方面互相积极作用下顺势而生的。首批委员齐心协力,姚洋老师、范保群老师、王超老师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校友部老师们毫无保留的付出给了委员会无可替代的力量。对于未来的工作,委员会确定将以三个发展主题来践行使命,即社会与发展,创新与发展,环境与发展。在共同的价值理念基础上,委员会提出了“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共生价值理念倡议”。她还带领大家宣读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公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倡议书》。

余毅校友

 

全体大合影之后,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学术会长、北大国发院王超教授发表了题为“新公益·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新公益时代下商业与公益的融合、影响力投资、互联网+公益、社会创新等方面的情况。接着,他分析了国发院在新公益时代做公益的优势和机遇。他认为,国发院有严谨的学风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有国际化、跨学科、多领域的国家发展主题背景,有理论结合实践、践行经世济民的理念指引,以及强大的校友资源和人才集聚。未来,国发院公益可以把新公益行动学习与倡导,政策创新实验与建议,新公益领导力开发,以及公益创新项目案例实验这四个层面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希望大家可以携手走进国发院的新公益时代。

王超教授

 

接着,管理学家、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为大家带来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今天的企业家群体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怎样在精神层面构建持续创造财富的逻辑链条,因为他们在财富积累建立之后,普遍存在精神迷茫、困惑、焦虑和不安全感。现在要更多从“道”的层面打通财富创造与财富运用和财富捐赠的大逻辑,这样中国的企业界才能完成精神上的涅槃,中国经济才能在这样一个大的文化逻辑和精神逻辑层面持续地发展下去。北大国发院作为国家顶级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已经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了这个使命,而校友公益委员会在其中要付出的努力和实践自然也就会更多。所以他认为,校友公益委员会诞生在北大国发院是最好不过了。演讲结束后,姚洋院长为田涛颁发了北大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顾问聘书。

田涛老师

会议最后,全体委员参加了别开生面的“破冰”环节,以加深了解,建立互信,为未来的同心同行做更好的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