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陈春花、徐小平、刘传军共话双创2.0时代的风口与创变


2019年10月19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期双创知行汇,即“双创2.0时代的产业互联网:风口与创变”论坛在北京大学全球创业创新中心举行。

【国发院双创知行汇】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为双创的实践者、投资者、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及更多参与者搭建的一个知行交汇的平台。国发院高度关注以双创为代表的新经济力量的培育与成长,有全国领先的创业创新调查及BiMBA商学院双创课程。中西合璧、知行合一既是国发院的教育理念,也是双创的关键。

双创1.0始于2014年9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瞬时风行。但四年如同走过四季,随着2018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标志着双创进入2.0时代。

双创2.0时代究竟意味着什么?政府、创客、投资人需要什么样的新思维和新路径?首期【双创知行汇】有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美菜网创始人兼CEO刘传军三位嘉宾,分别从学术、投资及创业者的角度,分享双创2.0时代的风口与创变。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主持论坛。

徐小平:选择加入创业公司风险最低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北大企业家群体的杰出代表徐小平首先发表演讲,他回忆了和北大的缘份,以及和美菜创始人刘传军的结缘。作为著名天使投资人,他五六前和刘传军初次见面,凭着短短二三十分钟的交流,徐小平决定投资100万美元给刘传军做美菜。5年间,刘传军和美菜这一路走来,又陆续得到中国更多优秀资本的支持。


 徐小平

徐小平表示,刘传军和美菜的路是一条典型的创业路。5年时间创造4万人的就业,为中国的餐饮供应链、中国的餐馆经营者提供着巨大的价值,值得大家研究和参与。但对于学生是否应该去创业公司这个问题,徐小平似乎很推崇,他甚至表示:“去创业公司对个人的职业生涯最没有风险。公司可能会消失,但是你获得的经验永生,因为大行业不会消失。比如,美菜从某种意义上创造了一个行业,现在好多大公司也开始做类似的业务,所以你在美菜获得的经验,能在整个行业里获得最大范围的应用。”
 
谈到未来的市场机遇,徐小平表示,“一个属于产业互联网的宽口径赛道已经打开,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大潮,青春‘战放’,成为时代成功的贡献者,一起把中国整体经济推向新高度。”

刘传军:要做生鲜赛道的“长期主义者”

美菜创始人兼CEO刘传军发表了主题为“在互联网生鲜快车道上做‘长期主义者’”的演讲,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毕业后只在中科院工作了八个月,就出来创业。


 刘传军

“为什么做美菜?”“为什么有这样的梦想?”刘传军讲了自己15岁时的故事,1997年,山东特别干旱,他家里的玉米干旱,要浇水救活,用肩挑了400肩水,救了四天玉米,最后玉米还是旱死了。在他的印象中,那一年的玉米8毛钱,山东玉米几乎绝产。22年过去了,他的父母在农村还有五六亩地,一年只有几千块钱收入,这件事情对他触动非常大。因此,后来他读书工作,一直渴望有一个机会能够改变农业。

“什么让美菜走到今天?”刘传军谈道:“第一,我们永远坚持做时间的主人,永远做正确的事情。第二,我们选择自建生态供应链。最后,选择始终如一,从灵魂深处重视文化价值观的建设。”

下半场的核心是产业互联网。刘传军认为,农业也应该是产业互联网的方向之一,而且有理由成为主战场,因为这一产业是个几十万亿的市场,关系国计民生,也特别需要人才。“我们认为吃、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是这个时代最核心的问题,也是最有机会的事情。越困难的地方,越落后的地方,越有机会。希望更多有梦想的追求者,跟我们一起去改变这个行业。”

陈春花:成为自己的领导者

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从学术角度针对“拓展认知与能力”发表了演讲。她举了玄奘的例子,《西游记》中有八十一难,而真正的玄奘所遇到的磨难比西游记难得多得多,为什么玄奘就成功了呢?
 

陈春花

在陈春花看来,玄奘的成功就在于他对无论来自外界还是内心的挑战,都有认知的能力,这个认知的能力可以让他接受并克服所有的挑战。

创业也是一样,一个是认知的能力,一个是解决的能力。陈春花教授从这两个角度进行了分享。她说,这是一个剧变的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你熟悉的世界不在了。那么你就一定要好好学习,终身学习。

双创2.0时代,人才的成长路径较之以往同样有所区别。为此,陈春花教授献给学子们她的建议,“未来的领导者不是专职某一个角色,而是每一个人都要成为领导者。”同时,应当“以认知拥抱环境,以能力拓展可能,成为自己的领导者”。她鼓励年轻人到创业公司去奋斗,而像美菜这样兼具复杂度和互联网快速迭代的农业互联网赛道充满了机遇,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圆桌对话:当下是创业的最好时代
主题演讲之后是圆桌对话环节,三位嘉宾就创业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因为听众以大学生为主,因此,嘉宾在创业与择业的讨论更多。在徐小平看来,“当下是创业的白金时代,加入创业公司是大方向,择业就去创业公司。”陈春花认为,“如果还没想好要创什么业,就先择业吧,年轻人不怕输。”刘传军则表示,“创业最核心的是开始,只要开始,剩下的交给时间,可能就给我们很多的回报。”


 徐小平、陈春花、刘传军(从左至右)

最后,三位嘉宾又一起回答了听众的现场提问。

同时,活动结束后,来自北大的美菜网高管们作为师长也特别留下来,以他们实际的创业或创业公司体验,与更多带着问题的大学生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