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深度分享 文化的力量——国发院第四期“校友基金大讲堂”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21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大讲堂”第四期活动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为国发院校友和学生做了精彩演讲。

本次活动由国发院校友部主办,国发院院长、国发院校友基金理事长姚洋教授以及近四百名国发院校友和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国发院2007级EMBA校友、央视财经主持人马洪涛担任本场主持人。

“校友基金大讲堂”于2018年开始启动,为践行“持续学习,永不毕业”的理念,定期邀请国内外有思想深度和独到见解的智者,为校友们带来新知分享,帮助国发院校友们持续学习。


国发院院长、国发院校友基金理事长姚洋教授

讲堂活动伊始,国发院院长、国发院校友基金理事长姚洋教授致辞。他首先对单霁翔院长的到来表示感谢。在单院长的领导下,古老的故宫焕发出新面貌,让中华大地都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这对国发院校友同学而言非常有启发意义。同时,姚洋院长表示,国发院校友基金取之于校友,用之于校友,“校友基金大讲堂”就是很有代表性的活动。

在主持人马洪涛风趣的暖场后,故宫博物院前院长,现任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发表了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主题演讲。

古老的故宫将在明年迎来它的六百岁生日,如何将一个更加壮美的故宫完美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单霁翔院长分别从中国文物的保护与申遗、故宫近些年的变化、文物的保护和修复、文化的传承以及文化IP的打造等角度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

单院长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基本。中华民族文化力量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五千年的文明”。近些年来,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为代表,我国在“申遗”方面取得一系列佳绩,一方面有效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华民族“是否真正存在五千年文明”的质疑,另一方面也令文物保护工作者深化了认识。结合自己在故宫的工作经历,单院长总结道:“文物保护需要世代传承和公众参与。”

单院长坦言,在这种热情的激励下,故宫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买票安检难”、“参观拥挤”到今天“分流限流”成功;从“故宫黑”到“点亮太和殿、中和殿和坤宁宫”;从跑步看展览的“故宫跑”到今天的“5G故宫”、“智慧故宫”;从过去“故宫文化产品”到今天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故宫文创产品”;从过去堆放文物的仓库,到今天享誉全球的“文物医院”、培养故宫学者的“故宫学院”等,这些变化和发展是对文化最好的尊重和传承,对于商学院而言,也是难得的教材。


在演讲最后,单院长深情地说:“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人们的呵护,得到人们呵护的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正是因为我们让文物活起来,所以今天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美地交给了下一个六百年。”

单院长分享之后,姚洋教授代表国发院向单霁翔院长赠送了礼物。他表示,“单院长高瞻远瞩的眼界对做学问和做企业都有很大启发”。“单院长所做的事情,讲起来容易,但每一项的推动都很不容易,实际的工作量不可想象。真正做好一件事情,除了眼界,坚韧的力量也非常重要。”

单院长的演讲幽默、翔实,实战价值高,而且富有哲理,赢来阵阵掌声,很多校友表示收获满满。本期“校友基金大讲堂”在掌声中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期的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