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大讲堂】热“区块链”的冷思考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和发展情况进行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

2019年11月23日,北大国发院E19班级大讲堂第四期活动——“区块链基础知识与应用分享”举行。北大国发院EMBA2019级学员、JLAB九鼎区块链实验室合伙人、TokenSky区块链联盟秘书长颜桃,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CTO崔晓峰,北大国发院EMBA2017级学员、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司法执行实务刘娓娜从不同角度对区块链的基础知识、应用场景、潜在的机会与风险进行了研讨。

“区块链就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颜桃:区块链与数字资产

早在2016年下半年,颜桃就跨入了区块链领域,并不断探索其与数字资产之间的关系。演讲中,他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基本定义与技术定义。在他看来,区块链包含了四要素:去中心化、去信任、集体维护以及可靠性。

北大国发院的班级大讲堂活动旨在借助同学们在自身专业领域的知识,为其他同学带来更为前沿和更有深度的信息与思考。因此,颜桃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区块”、“挖矿”和“哈希”等在区块链和比特币领域内的基本概念,并结合自己的实践,展示了作为一个产业,比特币、区块链如何将各方联系在一起,企业应该如何从中找到自己的机会。此外,他也指出了当前区块链与数字资产发展面临的政策、市场环境方面的挑战。

崔晓峰:区块链在政务领域的应用

我国政府的服务近年来在不断改进,政务上也更多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那么,区块链对政务的效率和效果到底起到什么作用?

崔晓峰指出,区块链具有分布存储、不可篡改、多方维护、智能合约等四大特点。今天,区块链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商业、民生、智慧城市等领域,政务也是其中之一。

在政务方面,区块链主要应用于政府数据共享、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等。现在的区块链,已经开始在不动产登记、棚改项目、精准扶贫上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

与此同时,崔晓峰认为区块链在政务方面的应用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系统与政务系统还需要整合;另一方面,区块链的人才还存在大量缺口,监管难度也比较大。但未来,区块链技术对打造透明廉政政府将起到重要作用。

刘娓娜:从法律视角看区块链

作为一名资深律师,E17的刘娓娜“学姐”从法律的视角帮同学们审视新生事物“区块链”。她表示,从国家的层面来看,主要希望加强区块链的基础研究、推动协同攻关,以及加强区块链的标准化研究、构建区块链的产业生态。

从应用场景来看,区块链选原则上百业可用,但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金融的风控以及监管都是实践中已经遇到、需要不断探索答案的新问题。区块链在政务方面的应用,会直接涉及到立法、执法,也会使社会形态发生一个根本性变化。

刘娓娜还介绍了区块链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她指出,未来可能会把所有的法律合同以及法律法规全部通过智能合约上链,一旦触发条款,就会第一时间去做风控;此外,当财产上链之后,法院系统就会自动执行,从而缓解一直以来存在的法律执行难的问题。

区块链发展的趋势和应用前景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初步共识;但作为新生事物,我们仍需关注其潜在的风险,找到技术应用的好处与风险的平衡点。

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一直关注经济领域的前沿变化。在近几年课程全面升级的过程中,就推出了多门与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相关的课程,帮助同学们把握社会变化的脉搏,给最热的社会话题、最新的技术以冷思考。

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北大国发院EMBA班还将整合在校生和校友资源,举行更多形式多样的社会热点问题研讨活动,拓宽视野,从而让自身的知识结构更为立体、多元和全面。(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