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赵鹏:BiMBA赋能—投资总监应对职场变化的秘诀!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赵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中南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毕业,持有FRM证书和FECT高级证书。

充电:应对变化的时代

2009年,赵鹏在硕士毕业后正式迈入职场,并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七年时间,他从一级分行到因机会变动调入海外分行(我国政策性金融银行的第一家海外营业性分支机构)。之后机缘巧合,遇到了新的工作机会,他便回国加入某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部副总经理。

工作变动,不仅仅意味着个人职业进阶,也同样意味着要面临新环境的适应与挑战。赵鹏意识到,这份工作与自己第一份工作在整体性质上有所差异,需要不断补充知识来快速提升自己。另一方面,过去,他在公司中大多数情况下发挥的都是业务骨干的职能,并没有管理职责,而在新公司中,他需要承担起管理者的角色,带领团队一起进行项目挖掘、企业沟通和行业研究。

赵鹏这样谈到,“我希望能更加系统地理解公司核心团队在战略、组织、投融资、人力、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管理目标、管理工具和管理体系,提升对被投资企业的核心领导人和管理团队领导力的评估能力与投后赋能能力。尤其对于国调基金而言,我们的主要使命是挖掘央企国企改革中的闪光点与创新项目,更需要向传统国企引入现代化的管理创新、理念创新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投资和投后赋能助力国资国企改革。”所以,毕业11年后,赵鹏选择读书充电,参加MBA项目。了解过很多项目后,最终在慎重考虑下他决定申请北大国发院MBA。

工作总会有变动的时刻,赵鹏认为,当有变化发生时,恰好是一个时机可以来调整改变自己。读书沉淀,及时补充,就是他选择的应对方式。这也正是他重返校园的主要原因。他希望,大家在进行自我审视时,把握好机遇,在合适时机做出调整、不断充电才能更好应对这个变化的时代,让自己走得更顺更远。

收获:超乎预期的BiMBA

早在2008年,赵鹏就已取得中南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四年管理学本科加上两年金融学研究生学习,让他储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并在毕业后得以顺利进入中国进出口银行。但对赵鹏来说,同样是商科类硕士,在BiMBA的体验却并不一样。

“很荣幸能来到北大国发院参加MBA项目,这里的学术研究影响力确实很大。”赵鹏说。BiMBA是一所具有崇高学术声誉、立足于国家智库、对接国际标准、解决中国企业实际问题的商学院,林毅夫、姚洋、黄益平、陈春花等著名教授们让这所商学院享誉中国、独具魅力。PKU-Vlerick MBA项目所邀请的美国、欧洲、澳洲、非洲国外教授们,让这个项目具备了真正的国际标准和国际视野。无论是课程讲授、各类MBA讲座论坛还是10天的硅谷创新创业游学课程,都让赵鹏觉得受益匪浅。

赵鹏谈道,一些名师大家可能喜欢在分享观点时将话题延展过大或过于复杂,而在BiMBA却不同,课堂上导师总是能将课程内容抽丝剥茧地展现,这些体验超乎他的预期。此外,大量企业实例的结合也让他感到在实际工作中非常受用。比如教决策学的Mario老师,在课上总是能将定量模型的理念与现实商业问题进行很好的结合,对待课堂他也投入了百分百的热情,大概应了他的口头禅,“我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全情投入,是老师们对待学术的态度,也是对每个学生的用心。

过去,赵鹏总觉得,在企业管理中,有些概念太过空泛,并无实际作用。当真正进入体系化学习后,他的认知发生了变化。陈春花老师的组织创新管理和张黎老师的市场营销都让他得到了更多的启示,比如从营销角度重新认识企业,这打破了他过去的认知,让他重构企业评价体系,并清楚地认识到,除了实际的财务之外,其他组织管理的分析对企业一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体悟:优秀集体成就每个人

18级PKU-Vlerick项目班共有80多名小伙伴,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着不同背景,还有一定的年龄跨度。这是一个温暖的集体,资深前辈会分享行业知识见解,年龄稍小的同学则为集体注入了活力,带来了新鲜的想法和不一样的思路。同学之间的交流拓宽了每个人的视野,在相互帮助与分享下成就了优秀向上的集体和更好的每个人。

学习之余,MBA篮球联赛、亚洲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简称“亚沙”)、国发院羽毛球比赛、资助贫困地区儿童公益活动、MBA论坛中都活跃着V18同学们的背影,因日常工作较忙,赵鹏很遗憾自己没有特别多的空余时间投入到活动中,但也尽自己所能参加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

参加跑团便是赵鹏一直坚持的一项活动。无论校内校外,大家都在彼此督促坚持跑步。甚至疫情期间,微信群里也会进行打卡锻炼。此外,他也是亚沙A队成员。跑步是一项需要坚持的运动,这不仅仅是赵鹏的兴趣所在,也在持续付出中成为提高自我要求和时间管理的良好方式。赵鹏坦言,自己非常庆幸遇到了一个相互团结的兴趣团队,在温暖和正能量的气氛下,他也在不断坚持与改变。

未来,赵鹏将继续在金融领域发展,并希望自己能不断突破,进行一些新探索。在职业规划这件事上,他也很感谢职业导师杨老师,导师资深HR背景加上求真求学的精神让赵鹏非常敬佩。“杨老师喜欢启发别人,她不会具体地帮你指出应该怎么做,而是用互动讨论的方式引导你做深入思考。”下一步,赵鹏也会与导师进行更多沟通,听取她的建议,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寻求更多突破与可能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