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企业领袖在复杂时代更需要读好书——第四届中国企业领袖读享盛典暨中国企业大讲堂第四期活动举行


2020年6月23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总裁读书会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合在线举办第四届中国企业领袖读享盛典暨中国企业大讲堂第四期活动,并同时在多平台直播。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主持本次活动,主办方致辞嘉宾依次有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总裁读书会》电视访谈节目出品人刘世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本次活动上,还隆重发布了由《总裁读书会》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推出的第四次“双十佳”榜单。
 
宋志平会长的《经营方略》一书荣获双十佳的优秀图书第一名,当晚,他也以此书为题,结合当下的疫情与经济发展形势,率先做主题分享:经营方略——抗疫常态化与企业战略。
 
宋志平会长深情回顾了《经营方略》的创作心路历程,指出《经营方略》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是40年企业经营的积淀精华,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企业经营管理、推进企业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书中包含“经营与目标、改革与机制、整合与创新、经营与管理、团队与组织、文化与愿景”等6大主题,基本涵盖企业发展遇到的全方面问题。
 
宋志平会长指出:1.目标是企业战略的重点,企业要先锁定目标、找准问题、寻找办法、完成目标;2.要做好三精管理,准确区分管理和经营,特别是要在不确定下做好正确的选择;3.要善于做集成创新、做有目的、有效益的创新;4.国企改革重点是市场化、民营企业改革重点是规范化,核心都是内部机制改革,让企业效益和员工利益成正相关关系,调动企业积极性和活力;5.企业发展要以人为中心,企业是人、企业靠人、企业爱人,要为人服务、为人创造价值,其次要坚持包容发展,要达人达己、共赢共荣、竞合发展。
 
活动随后发布了“双十佳”榜单的第一个榜单,即“2019年度十佳图书”榜,共有十本优秀作品。宋志平所著《经营方略》和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所著《共生》同时上榜,获评2019年度十佳好书。获奖代表们通过视频分享的感言。(“双十佳”榜单详见附录)
 
陈春花教授也在本次活动中以“《共生》——企业为什么需要共生理念”为主题发表演讲。她介绍称,2018年出版《共生》这本书,缘起于2012年开始关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她提出共生型组织这个概念,源于社会环境、产业协同性、技术迭代等外部因素对企业发展的挑战越来越大,企业很难再相对独立地发展,最好从专注内部管理的优化转向与外部伙伴和环境共生。
 
陈春花定义的共生型组织,是要有跨领域的价值网、高效的组织形态,而且包含四个特征,即所有成员互为主体、资源互通、价值共生、利益共享。她认为构建共生型组织有两个角度,一是基于员工边界、顾客边界和不可替代性来调整认知,二是训练自己从共同生长的基本价值取向、顾客、技术、赋能四个方面做底层逻辑上的调整。陈春花建议,在与疫情共处的背景下,要做四件重要的事,即致力于不可替代性、为顾客创造价值、进行在线化和数字化、成为共生协同的伙伴。
 
随后活动发布了“双十佳”榜单的第二个榜,即“2019年度十大读享领袖榜单”,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等十人荣获“2019年度十大读享领袖”荣誉称号,获奖代表通过录制视频形式分享了获奖感言。
 
之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以“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做主题演讲。他首先表示,事业心、品质、学习力,对于企业管理者以及员工都是非常重要的三个素质。王文京还将如今读书领域的三个变化总结为:读书变得更必须、买书变得更便捷、疫情让读书时间变多。王文京重点分享了三类自己经常阅读的书籍。一类是全球卓越企业领导者传记、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与体验;另一类是管理领域专家学者所著企业经营管理的原理、误区,以及跟踪、调研企业的观察、思考和发现;还有一类书籍和自己工作专业领域高度相关,包括产品、业务、技术创新等前沿知识。王文京一再强调,终身学习力非常重要。
 
最后的主讲嘉宾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他演讲的主题是“为什么复杂的时代更需要独立思考”,重点围绕企业家为什么要学习、如何正确地学习展开。姚洋援引张维迎教授对企业家的定义,列举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所获超高回报率的案例,阐释企业家的最大特质是冒险精神。企业家常常要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快速决策并尽量让决策正确。
 
当然,企业家仅仅有冒险精神是远远不够的,企业家还必须有系统思考和持续学习、创新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离不开学习和阅读,尤其是系统的知识学习。他还特别列举企业家读书的优先顺序:第一是自己专业领域内的书,第二是一些经典的“闲书”,尤其是有利于拓展和训练自己思维框架的书,否则很难构建自己的思维系统,决策缺少逻辑,学习难以致用。第三是企业家最好能系统性地学习,并且要学习经济学知识,目的是获得对企业经营活动趋势性、全景式的理解和判断。
 
活动最后,四位主讲嘉宾应主持人要求,分别向听众荐书一本近期读过并适合疫情背景下阅读的书籍,受推荐的四本著作分别是:拉姆·查兰著《贝佐斯的数字帝国》、吴晓波著《影响商业的50本书》、稻盛和夫著《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约翰·汉尼斯著《要领:斯坦福校长领导十得》。希望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越在复杂困难的时候,越要多读书、多思考、多提升,用创新和合作战胜困难和挑战。
 
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网易财经的协助,以及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北京赢智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特别支持,在线直播有知室、中国知网、中国MBA网、中外管理等多个平台与网易财经同时进行,100多万人在线收看,成为推进全民阅读的又一盛典。
 
附录:第四届中国总裁读书会“双十佳”获奖名单
 
2019年度十佳图书榜单
 
1. 《经营方略》  宋志平著
2. 《共生》  陈春花著
3. 《文化经济学》  厉以宁著
4. 《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  王建伟著
5. 《反脆弱》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著
6. 《奇点临近》  [美] 库兹韦尔著
7. 《穷查理宝典》  查理·芒格著
8. 《与世界同行》  于洪君著
9. 《美国陷阱》  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著
10. 《第四次管理革命》  曹仰锋著
 
2019年度读享领袖榜单
 
1. 周云杰  海尔集团总裁
2. 朱宏任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3. 韩永进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
4. 李湛军  北京发行集团原董事长
5. 阎  焱  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
6. 徐少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
7. 樊  登  樊登读书会发起人
8. 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
9. 管清友  经济学家、如是金融学院院长
10. 钟国兴   中央党校教授、原《学习时报》总编辑
 
关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China Enterprise Reform and Development Society 英文简称CERDS,中文简称中国企业研究会)1991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是具有20年发展历史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
 
关于总裁读书会
 
总裁读书会是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北京电视台等国内著名企业家、商学院、媒体等机构共同发起,企业家、商业精英与企业全员参与的终身学习活动,旨在传播最具价值的商业智慧和商业思想,打造高端商业智慧资源共享第一平台,推进中国新商业文明进程。《总裁读书会》栏目2019年11月被中广联评为“全国最受欢迎节目”。
 
关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
 
原名北大国际BiMBA,成立于1998年,拥有国务院批准的北京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MBA项目和中国第一批EMBA项目及EDP项目。BiMBA商学院秉承北大国发院学术与现实高度结合的情怀,在商学教育中强调中西合璧、知行合一,以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守正创新推动社会进步。二十多年来,培养了数以万计“有专业、有视野、有格局”的企业家和高管,并在《福布斯》《财富》《商业周刊》、QS等中国大陆与世界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