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人民邮电报》沈艳:数字化转型将在我国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数字化转型已经达到提升国家全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未来将在我国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在近日召开的国家数字竞争力论坛上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沈艳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讨论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意义重大。与2003年非典疫情相比,我国经济最大的不同是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支持的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的兴起和快速发展。

例如,从数字金融发展的角度看,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数字金融在为个人和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数字支付可以促进创业和收入增长,特别是显著提高农业家庭和从事个体经营家庭的收入,提高家庭抗风险的能力。本次疫情中,网络信贷机构利用大数据风控能力能够快速反应,在不降低信贷审核标准的情况下,更有能力满足借款人的额外信贷需求,发挥了“金融稳定器”的作用,是传统银行的有益补充。

同时,沈艳表示,对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

对发达国家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的部分,可以交由市场机制主导、政府负责制定清晰的规则并完善监督机制;对于我国已经走在世界前沿的部分,则需要采取容许政府和企业更多互动的机制,尽快发现转型机制和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一点,2019年年底以来,人民银行开始推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和即将推动的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等,都为其他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沈艳认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要注意三点。第一,需要花大力气认清数字化转型某个业务模式在中国的可行性,对一种新的数字化转型模式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如果自己没有完全理解该模式可以成功的真实原因,就要采取谨慎态度;第二,如果对于行业来说新的数字化模式有可行性,那么本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哪些核心战略优势,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在业务模式的前端、中端还是后端布局,不能因为同行其他企业转型做自己不熟悉的业务反而赚了快钱而乱了阵脚;第三,认真解读监管部门对于行业发展未来态势的表态,不要相信“法不责众”而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地采用明知监管者不会认同的业务模式。

本文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