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EMBA专访】慕雷:我的“烈火雄心”


题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和高层职业经理人。他们或已功成名就,但找不到持续领先的新动能;或锐意创新,渴望加速成长;或发展渐遇瓶颈,急寻转型方向。

 

他们做出了人生重要的选择:从商界回到校园,到大师身边聆教,与不同行业的菁英交流经验、思想。

 

曾经的久战沙场,让他们底气十足,果决担当;

而攻读EMBA,实现全球视野、思维能力、理论素养的提升,则让他们如虎添翼,在毕业后或转型升级,或开辟新局,母校在精神和智慧上赋予了他们厚度和力量!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系列将镜头聚焦于一批就读北大国发院、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和高层职业经理人。他们的北大求学经历和人生故事,折射出众多优秀企业领军者的成长之路。这里汇聚了百战归来的莘莘学子,汇聚了北大人的家国情怀,汇聚了推动国家发展的企业家精神。希望读者从他们的故事中获得启发,通过持续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时代。

 

 

 

烈火无情 科技“有义”

 

近几年来,面对美国对中国多家高科技企业“卡脖子”的现实,自主科技成为中国众多高科技企业的必选之路;即使美国等国家不再“为难”中国,中国原有的制造业优势也在逐渐褪去,新时代的发展呼唤新旧动能转换,中国企业必须前瞻技术发展趋势,投入更多资源在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

 

在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浪潮中,特种工业防护防火材料产业是其中“一隅”。作为这一行业中的头部民营企业,慕成防火一直为占领防火材料技术的“桥头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其科技研发资金占到了营收的10%。慕成防火董事长、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慕雷在访谈中表示,“近些年,国家提高了特种工业防护防火材料的标准。这将淘汰一大批技术落后的小企业,技术先进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

 

图为:慕成防火董事长、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慕雷

 

浸淫在防火行业二十余年的慕雷,有他的“烈火雄心”:

 

“中国的特种工业防护防火材料企业将来肯定要进入国际市场。这就需要做多项国外高标准的技术认证。现在疫情延缓了认证的进程,但是我们还是和美国UL公司积极沟通,紧密合作,推动做好UL1709国际认证。初期单项认证的投入就达到了几百万,但这只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和国际巨头们抗衡,势必得有更大的资源投入才行!

 

随着国内外防火意识的提高,特种工业防护防火材料广阔的市场吸引了一大批企业鱼贯而入。良莠不齐的厂家中难免有人短视地以次充好,最终给客户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带来隐患。与之相反,慕雷却以重金砸向研发,把“守护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作为自己企业的使命与价值观。

 

“911事件中,当时美国帝国大厦的防火材料就不是最高标准的。如果用最高标准的防火材料,就会多赢得一个小时的逃生时间,就可以挽救大量的生命。人类必须吸取教训,痛定思痛,通过技术进步创造生命的价值。”

 

前瞻大势 源于北大

 

是因为已成为行业头部企业,所以站得高、看得远;还是因为前瞻大势,及早布局,成就了慕成防火在行业中的头部地位,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慕雷作为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在2017年与北大国发院的连接,让他关注宏观,注重从未来趋势来思考企业的前进方向。

 

“2016年一次私董会上,一位朋友建议我去北大国发院读EMBA。当时,我也一直在关注国发院的学者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等人的言论。2016年11月,林毅夫、张维迎那场关于产业政策的辩论,让我看到了国发院作为国家智库的高度。”

 

图为:慕雷同学参加EMBA入学沙漠拓展活动

 

“来到国发院之后,无论是卢锋老师的《开放宏观经济学》,还是姚洋老师的《中国经济发展》,抑或‘国家发展’系列讲座,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过去的改革红利在逐步消失,中小企业尤其要看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技术变革是大方向。企业家在思考问题时,一定要把企业的发展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轴上,从战略、宏观的层面来思考。有了理性的判断之后,企业才能正确地做出取舍。”

 

在很多人还忙于赚快钱的转型经济中,中国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企业家已经开始觉醒,他们从各个智库的研究报告、各个专家学者的课程、讲座那里“嗅到”了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变动的“风向”、趋势,结合自己行业的发展实践,悄然转型,在技术变革上开始蓄势发力。

 

从“一个人的孤独”走向“一群人的狂欢”

 

企业家往往是孤独的,孤独地解决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孤独地迎接企业外部的风云变幻。他们内心渴望有人懂,有人可以分享做企业的那份“喜悦与哀愁”。

 

选择读EMBA,除了求知,很多人也在“高山流水觅知音”。慕雷虽然在防火行业奋斗了近二十年,但一颗“烈火雄心”仍在时时寻找着共鸣。

 

他平时就喜欢读历史,历史“长长的时间轴”总是让他可以跳出做企业的当下。在这个维度上,国发院宫玉振老师的几门现地课让他过足了瘾。

 

“山东孟良崮、四渡赤水、敦煌锁阳城、曾国藩领导力,宫老师的游学课程,我一个不落!”

 

“宫老师的课,能把历史、传统文化、战略、商业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比如,《孙子兵法》就在强调一种战略思维,《计篇》提出的‘庙算’,就是在告诉指挥者、领导者要提前做好准备,在宏观上做好统筹规划”;

 

几门现地课下来,慕雷不仅收获了宫老师这个“学者知音”,更多的是“同学知音”:

 

“现地课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同学们可以有三四天的时间同住同游,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彼此的‘接触面积’。以前在教室上课时,每个人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但在马陵古道上,在赤水河畔,在曾国藩故居里,在岳麓书院的回廊间,我们一起品评人物,一起悬想历史,一起经历旅途上的颠簸与风雨,彼此最闪光的部分就跃然而出了。”

 

图为:慕雷同学参加北大国发院EMBA组织的英国游学课程

 

一个人的孤独或许思考得更深刻,但一群人一起寻找企业经营真谛的过程则成了生命的另一种狂欢,即使岁月远遁,依然会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不灭的印记。

 

“毕业后,我被同学们推举为班长。其实,两年来这个班级已经在‘贫困地区云南弥渡捐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筹备等点滴经历中形成了包容创新、有所作为的文化,我们现在只需要在这个基础上,以积极的态度把大家组织起来就好。”

 

图为:慕雷同学参加E17的“120天聚会”

 

万丈雄心 始于足下

 

“同样一双眼睛,在夜晚,有人看到了无边的黑暗,有人则凭栏远眺,但见满天繁星,璀璨了星空。”

 

慕雷的这句话,彰显出骨子里的那份乐观、自信。虽然在高科技的防火材料行业,先进的外企环伺,慕雷依然相信自己的企业已经具备了实力参与国际竞争。

 

万丈雄心,始于足下。除了自己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苦苦摸索,慕雷在北大国发院的读书经历也让他在科技路上的前行有了更大的底气。

 

“一方面,北大让我更严谨,可能以前做决策时感性多一些。胡大源老师的《商务统计》课、张黎老师的《市场营销》课都特别注重调研,让‘空洞’的理论可以落地;国发院的老师都是在用数据、图表来说话,他们的观点是有支撑的。这时,我才发现,有时候,我们真的是被感性的东西绑架了。”

 

“另一方面,北大也提升了我的战略思维。如果战略上不对,民营企业很难有长远的发展。”

 

在中国,还有千万个“慕雷”,千万个致力于技术创新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在学者智慧的加持下,在同学企业家的鼓舞下,登高望远,胼手砥足。

 

千百年后,这些企业家的名字或许会随风而去,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但他们所推动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却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映射出一代企业家的“烈火雄心”!(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