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 胡大源教授主讲“寻路:从启蒙维新到中共建党”


6月15日上午10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朗润园万众楼二楼举行。北京大学“李大钊”奖获得者、国发院前党委书记胡大源教授应邀做“寻路:从启蒙维新到中共建党”主题讲座。国发院全体师生党支部党员及学院师生员工代表参加,讲座由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世界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中国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这段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基于深入研究和细致考证,胡大源教授结合见证历史变迁的朗润园、承泽园及大量史实,为大家带来了兼具趣味与思考价值的精彩报告。

胡大源教授从清初封建统治讲起,缺乏制度约束的吏治腐败盛行,百姓不堪重负,国家财政也受到侵蚀。雍正朝加紧整顿,任用官员看重清廉和才能;与燕园一墙之隔的交辉园的主人、怡亲王胤祥与雍正皇帝棠棣情深、相互配合,使得财政局面焕然一新。然而,封建统治下的清王朝不可避免地因循守旧、由盛转衰,平庸守成的封建帝王和尸位素餐的贪腐官僚“不顾时势、安于现状”(马克思评价),清帝国进入“嘉道中衰”,朗润园、承泽园和校园内其他园子的历任主人都被裹挟在历史的进程当中。

在此背景下,启蒙与维新先驱们开始了艰难的尝试。咸丰年间,曾属庆亲王永璘的“春和园”转赐恭亲王奕䜣,始称“朗润园”。奕䜣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反映出了时代剧变。在奕䜣的支持下,清政府的一些官员推行洋务运动,修补内部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环境,并开展与外国列强的外交往来,一度出现“同治中兴”。然而,历史的发展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打破了清政府的幻想,奕䜣个人在几起几落后已无所作为,国家更是在屈辱条约之下颜面尽失、丧权辱国。之后,维新派变法图强,“经世致用之观念复活”,但仍连遭戊戌政变、庚子国变;封建统治者试图“预备立宪”,然而“丙午政改”时在朗润园进行的官制改革方案,亦无果而终。

最终,历史进程由社会改良转向了革命,一代代革命先驱不辞千辛万苦、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北京大学也在革命的曲折进程中走到了历史舞台的前列。胡大源教授最后以“历史不会重复自己,却可以重复自己的规律”作为总结,希望大家可以从历史中提炼总结,更希望今天的北大师生以天下为己任,与全国人民一起投身民族复兴的伟业。

余淼杰教授代表学院党委和国发院师生,对胡大源的精彩讲述表示感谢。余淼杰教授总结到,胡大源教授的分享结合朗润、承泽双园的变迁,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更告诉我们要以史为鉴,保持对国家复兴富强的追求,坚定理想信念。中国最后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华民族如今仍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阶段,北大师生应当发扬务实求真的精神,自觉肩负时代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杨笑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