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1年6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
 
 
 
每年的毕业典礼第一项内容是大合影。北大国发院近千名经济学本科、本科经济学双学位(简称经双)、硕士、博士和BiMBA商学院MBA、EMBA毕业生,以及南南学院博士和硕士毕业生,齐聚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分别与盛装出席的教授团队合影,然后进入礼堂参加毕业典礼。
 
 
8:30分,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教授和研究员团队在热烈的掌声中列队入场走上主席台,特邀演讲嘉宾刘永好先生以及本届毕业生代表也分别在主席台就座,2021届毕业典礼正式开启。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在简短的开场后宣布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并主持本届毕业典礼。
 
 
北大国发院2021届毕业典礼演讲
 
主持人黄益平依次邀请国发院院长、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特邀嘉宾上台致辞。
 
 
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首先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并以“找到你的独特潜能”为主题发表演讲。姚洋教授围绕“内卷”和“躺平”两个流行词汇高度概括的社会现状,尤其是年轻人为竞争高压所困干脆“躺平”的选择,梳理历史、聚焦现实,指出铲除压力、最终摆脱内卷的根本出路,在于年轻人找到自身独有的潜能,并尽情发挥潜能。姚洋教授表示,对于北大人来说,做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或政治家是成功,养猪、说脱口秀也是成功。北大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干任何一行都力争做到优秀。
 
 
教师代表发言环节,北大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选取了两个话题——“我眼中的师生关系”“国家发展的定位和文化元素”,向全体毕业生致以肺腑忠言。刘国恩教授称他所青睐的师生关系是“一日为师、终生为友”,因为这既符合师生平等之道,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现实。回忆8年前和姚洋教授讨论学院发展定位,他确信国家发展研究要定位长历史、大格局,中华民族振兴要继续开放学习,更要重拾传统文化。他提出,像“君子”这类跨越国界和时空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如果人人践行,必将有益中国为全球化下的人类进步和国家发展做贡献。
 
 
随后,五位国发院本届毕业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表毕业感言。
 
硕博研究生代表童晨博士分享了其在国发院求学五年的两大收获,一是遵从内心、效法师者,做出坚定走学术道路的关键人生选择;二是培养了“拥抱不确定性”的勇气和乐观笃定的生活态度。他最后感恩学院的专业培养和训练、老师们的关怀与支持,以及同学伙伴一路相伴。
 
 
本科毕业生莫怡青引用梁簌溟先生的感悟说,是向上心驱使梁簌溟“一生在两个问题上不懈追求:一是人生问题,二是社会问题,或称之为中国问题”,感恩学院引导她求索两个同样的问题,并为人生问题提供包容的环境、在社会问题上埋下求索的种子、为平衡二者提供支点和智慧。
 
 
经双毕业生代表秦晓宇回忆在国发院的求学足迹,深感学院是给予学子归属感、温暖和惊喜、使命与担当,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地方。她说,有国发院家国情怀和独立人格打底,相信同学们的未来人生路不会走偏,差异不过是前进速度快慢的不同。
 
 
MBA毕业生代表杜振洲将国发院和朗润园誉为精神依靠,回首MBA历程,学到最重要的一课是拥抱遗憾,尤其是接受疫情带来的改变。与此同时更要庆幸,因为参与和见证时代巨变成就了大家的坚韧和团结。作为经历非凡时代的一届国发院毕业生,未来一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EMBA毕业生代表古红霞用“脱胎换骨”形容求学之旅带来的个体蜕变。尽管这趟求学、问道、反思、重建的旅程并不轻松,堪称在“一课一虐”中成长,但国发院师长们的言传身教让学子德智双修,必将令人怀念。未来更重要的事是终身学习、知行合一、持续成长,不负北大、不负韶华。
 
 
特邀嘉宾演讲环节,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上台,简短回忆了5次走进北大的难忘记忆,并深切祝福所有毕业生。他表示,大家已经站在北大毕业的高起点,为了在人生的马拉松中跑得漂亮而持久,愿赠三个人生锦囊:
 
 
1. 毕业只是持续学习的人生新起点,持续学习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秘诀;
2. 永远坚持值得坚持的事;
3. 尽最大可能一生保持对他人、对自己、对社会诚实。
 
刘永好先生致辞结束,姚洋教授向其赠送本届毕业典礼演讲纪念牌。
 
 
国发院毕业致辞与分享结束,黄益平教授请致辞嘉宾们退场,并邀请姚洋院长主持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演讲分享环节。
 
南南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演讲
 
姚洋教授首先有请南南学院毕业典礼嘉宾和教授上台,他们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张茂于副署长,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孙中和院长,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名誉院长兼南南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长林毅夫教授,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南南学院毕业生代表周荣国博士。
 
在简要介绍南南学院的发展历程后,姚洋教授依次有请张茂于副署长、孙中和院长、林毅夫教授和周荣国博士上台致辞。
 
张茂于副署长祝贺毕业生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他表示,同学们毕业之际,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取得了伟大成就、南南学院5年来培养了超过50个国家的200多位高端人才;同学们求学过程中,克服疫情困难坚持学习研讨并顺利通过答辩,中国也在全球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承担大国责任并做出巨大贡献。期待大家心怀家国、学以致用、续写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孙中和院长问候并祝贺来自13个国家的全体南南毕业生。他表示,南南学院优秀学子们毕业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南南学院成立5周年之际。大家求学的这几年,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促进不同文明和发展模式间的交流与对话。作为各国政府高级官员和精英人才,希望大家毕业后应用所学助力本国发展,继续关注中国成为双方务实的友好使者,一起为人类文明与发展做出贡献。
 
 
林毅夫教授以教师代表致辞表示:几年艰苦学习的收获,是你们引以为傲的成就,希望大家用比较优势理论引导本国赶超现代化发达国家,帮助你们的祖国实现梦想;同时,希望你们运用所学,助力你们和各自的祖国参与全球合作与未来发展,跨区域的国际合作也是应对去全球化这类挑战的最好方式。未来你们还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会带头为之喝彩;未来你们也难免遭遇挑战,我们会是永远的支持者。
 
 
林毅夫教授致辞结束,南南学院夏军向林毅夫教授赠送手绘肖像,周晶同学代表本届毕业生向学院赠送感谢信,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培养和辛勤付出。
 
 
周荣国博士最后作为南南学院毕业生代表致辞,他回忆三年学习时光表示,同学们怀揣相同目的亲如一家,老师们的专业教诲犹在耳畔,学习成功经验的田野调查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亲人朋友们的爱与支持始终相随。这三年是信仰、思想、方法全方位升级的三年,相信南南毕业生将继续迎难而上,为下一代、为南南国家和人民更美好的生活、为国家合作发展努力奋斗。
 
 
南南学院暨国发院学位授予仪式
 
南南学院毕业演讲结束后,姚洋教授有请主席台上嘉宾和教授们退场准备庄重的学位授予仪式。更换布置过程中,音乐响起,精心准备的毕业短片《一起走过的日子》,用一张张充满回忆的照片,带大家追忆青春年华、重温美好岁月,唤醒走进朗润园的记忆,呈现走向毕业的足迹。
 
毕业生们欢欣雀跃列队等候过程中,黄益平教授宣布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并依次进行各教学项目学位授予仪式。
 
 
首先进行的是南南学院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仪式,由傅军教授宣读南南学院2021届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名单,张茂于副署长、林毅夫教授分别授予证书与学位,并一一合影纪念。
 
 
 
随后依次进行了国发院博士、硕士、本科、MBA、EMBA、经双等6个项目的学位授予仪式。
 
博士学位授予环节,10位博士毕业生导师带领毕业生依次上台,由林毅夫教授拨穗并与导师一起合影纪念。
 
 
全场毕业典礼的授予仪式分别由沈艳、汪浩、梅亮、朱丽、黄卓、范保群、黄卓、李力行、张俊妮、余昌华、席天扬等老师接力宣读毕业生名单。雷晓燕、张丹丹、马晶晶、徐建国、谢绚丽、胡岠、赵波等老师接力为国发院硕士、本科、MBA、EMBA、双学位毕业生拨穗。姚洋、余淼杰、刘国恩、徐晋涛、陈春花、杨壮、张黎、宫玉振、雷晓燕、李玲、卢锋、赵耀辉、黄卓、胡岠等多位老师分别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合影。
 
 
 
 
因疫情影响而未能亲临毕业典礼现场的同学们,学院特别安排了毕业生照片呈现和名册宣读,以特殊的方式毕业。未来疫情结束,所有缺席线下典礼的毕业生,均可以选择任一届毕业典礼重返母校补办仪式。
 
毕业大合唱与送行礼
 
学位授予环节结束,姚洋教授请全体教授上台、全体毕业生起立,一起合唱《歌唱祖国》。明快雄壮的旋律催人奋进。
 
 
毕业典礼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国发院特色项目:毕业送行仪式。临别之际,姚洋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带走国发院“家国情怀”及“和而不同”的文化,在新的广阔天地里爱自己所做,让中国、让南南国家、让全世界变得更美好。
 
随后,最感动人的环节正式到来,所有毕业生排成一字长龙,所有教授、班主任等行政团队也整齐地列队相送。在依依惜别的乐曲中,同学们逐一走过主席台前的红毯,与陪伴自己求学生涯的老师挥别,收获的喜悦与离别的伤感交织,不少人留下激动的泪水。
 
 
至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全部结束,期待2021届毕业生带着学院的祝福与期待,带着留恋与憧憬,勇敢奔赴新未来。
 
典礼结束后,全体教授、研究员与组织本届毕业典礼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队合影纪念。
 
 
撰稿: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精彩花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