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举办“全球社会经济转轨条件下中俄创新经济之可持续发展”国际圆桌会议


2021年6月22日,由莫斯科国立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全球社会经济转轨条件下中俄创新经济之可持续发展”国际圆桌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马泽毅(Y. Mazei)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博对本次圆桌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至今已有30多年的合作历史,进入新时期以来,两校合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使全球经济受到重大冲击。北大和莫大的专家学者应该携手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马泽毅指出,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大学在学生培养、学者互访、院系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去年,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牵头创立的中俄数学中心是两国在科技领域合作的重大成果。他表达了对与会嘉宾发表真知灼见的期待,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王博致辞

本次圆桌会议分上下两场举行。中俄双方共16位专家学者围绕 “全球经贸大变局下的中俄角色”和“中俄新发展格局构建:创新、绿色与数字经济”两大主题分别展开了精彩的论述和交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管理系主任、国际组织与全球管理问题教研室主任、历史学博士尼科诺夫·维(V. Nikonov),系科研副主任库金娜·玛(M. Kudina)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了学术演讲。

会议现场

尼科诺夫·维(V. Nikonov)就“全球政治经济背景下的中俄伙伴关系”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俄两国数十年富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其如何克服困难,抗击疾病,恢复经济的信心与实力。尽管双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挑战,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仍处在历史最高水平。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关键词,余淼杰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国已经从疫情中恢复,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双循环战略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世秋就“绿色变迁与碳中和:中国应对全球与本国环境变化的努力与问题”进行发言。她表示,自2005年以来,中国在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和水污染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中国的环保事业任重而道远。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应把握好方向,朝着绿色、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继续推动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

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教授扎依采娃·塔季雅娜(T. Zaitseva)的发言主题为“就业岗位数字化的优劣”。她梳理了科技发展的重大突破,分析了新兴科技对雇佣双方产生的积极与消极作用,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讲述了颠覆性数字技术对就业岗位带来的影响。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对技术转型条件下的中俄经济状况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创新技术的学术与实践成就在科学、教育及生产中的应用。本次会议探索了中俄学者未来的研究方向,巩固了学者间、科研与生产单位之间的合作,建立了中俄双方学界间的联系,并为吸引年轻学者参与科学探索作出了贡献。

北京大学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还有国际合作部部长、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夏红卫,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黄益平,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徐晋涛,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黄卓,经济学院教授、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主任刘民权,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席天扬,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王熙,莫斯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林百学等。

本文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