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毕业典礼演讲 | 姚洋:找到你的独特潜能


题记:2021年6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本文为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在经历一年的疫情之后,国发院的毕业典礼又回到了百年讲堂。

国发院今年的毕业生总数为863人。其中,经济学博士19人、南南学院应用博士32人、经济学和管理学硕士27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硕士1人、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76人、工商管理硕士(MBA)187人、本科生28人、经济学双学位475人、经济学辅修专业18人。我谨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全体教师和行政人员,向所有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去年在年轻人当中流行的词汇是“内卷”,今年流行的词汇是“躺平”。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谈一谈这两个词。

“内卷”一词来自于黄宗智先生对民国时期华北农村的研究。自达尔文提出演化论之后,evolution也时常用来描述人类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的进步。中国在元代之前有过evolution,无论是从经济、还是从社会和政治文明的角度来看,宋代都达到了农业社会的顶峰。但是明清600年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见的进步。伊懋可(注:英国著名历史学家Mark Elvin)把这种状态称为“高水平陷阱”--- 即农业高度发达、却无法进入工业文明的状态。黄宗智先生进一步发挥伊懋可的理论,认为民国时期的华北小农因为没有新技术,只好在土地上投入越来越多的劳动时间,自己剥削自己。这就是“内卷”,involution.

这点儿理论回顾基本上说清楚了“内卷”的含义。以民国时期华北的小农为参照,当代的年轻人的确是在内卷。实际上,多数人的内卷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幼儿园里的孩子,本来应该天真烂漫、无忧无虑,但竞争已经开始。着急的老师给孩子上算术课,着急的家长让孩子认识1000个汉字。与此同时,父母砸锅卖铁、孟母三迁,也要买下一间学区房,为“鸡娃”准备巢穴。从此,孩子便进入各种各样的、无休止的竞争。

社会上总有“九斤老太”,认为一代不如一代,比如,年轻一代不如老一代能吃苦、能抗压。但是,同学们,你们是在竞争中长大的,是最能抗压、最能吃苦的一代!进入大学,本来你们可以轻松一下,可是,你们发现,你们还是需要竞争,因为,前路还要保研、还要找工作。

但是,许多竞争都是多余的。社会上的标准都是相对的,竞争的结果是水涨船高。为出人头地,每个人都必须像跑步机上的老鼠一样,越跑越快,最终,社会进入最坏的纳什均衡。在竞争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人感觉自己跟不上竞争的节奏。既然无法达到自己心仪的目标,何不停下来休息呢?所以就有了“躺平”。

没有人认为“内卷”是好事情。但如何铲除“内卷”呢?只要高中择校存在,家长就会“鸡娃”;只要高考是人生唯一出路,高中生就要做无休止的练习;只要文凭是就业的敲门砖,教育就会过剩;等等。然而,择校、高考、文凭这样的东西又是社会所必需的,不可能扔掉。那么,年轻人还有希望吗?

政府和社会应该、也可以做一些事情,降低整个社会的竞争压力,但是,要最终摆脱“内卷”,还得靠年轻人自己。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寻找自己独有的潜能。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就可以避免内卷式的竞争。

北大校友李雪琴是一个摆脱内卷的好例子。小的时候,她也被她母亲当作“鸡娃”养,进入北大,她接着“鸡”自己,按她自己的说法,她的成绩还不错。但是,因为坚持“鸡”自己,她抑郁了。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抑郁,所以接着“鸡”,到纽约大学去留学。到了美国,她才明白,一个人不用总是“鸡”自己。她放弃学业,回国做网红,无意中却发现了自己独特的潜能:说脱口秀。北大人+铁岭人,说脱口秀不红都难!听李雪琴说奥特曼的故事,笑着笑着,你就会哭的。因为找到自己独特的定位,李雪琴再也不用“鸡”自己,挣钱也有了动力。别人问她对“躺平”的看法,她说:我还没挣够钱呢,咋能躺平呢?

在当今世界上,竞争无处不在。我们无法逃避竞争,但可以选择竞争的赛道。大家都选择出国深造,我留在国发院读博士也许更好;而当大家都开始选择国发院读博士的时候,我选择去清华也不是一个坏的选择;当所有人都想进金融业就业的时候,我心怀高远,参加选调,从基层做起;而当选调成为风尚的时候,我选择去民企,也许会成为我事业腾飞的起点。“天生我材必有用”,何况你已经从北大国发院毕业了呢?

对于北大人来说,什么是成功?做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或者政治家,当然是成功,但杀猪、说脱口秀也是成功。北大人与人不同之处在于,杀猪要成为陆步轩,说脱口秀要成为李雪琴!

同学们,你们有无限潜能。Follow your heart,找到你的潜能,尽情发挥你的潜能,那么,你不成功都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