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BiMBA成都访学:探寻新经济成长密码


7月5日至7月8日,由北大国发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带队的BiMBA创新创业新生态成都访学圆满结束。

访学团队师生一行共三十余人,在四天行程中先后走访腾讯、新网银行、极米科技、FITURE、齐碳科技等多家优秀新经济企业,参观成都高新区新经济视窗、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以及成都成华区猛追湾街巷改造等多个城市展馆。访学行程中,BiMBA还与多位成都新经济领域创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人们印象中,成都是拥有都江堰、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名胜古迹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有着川菜、川剧、大熊猫的旅游胜地。实际上,这座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一直将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先行城市。

2017年,成都在国内城市中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以“场景营城”构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工作体系。截至2020年底,成都新经济企业已超45万家,新职业人群规模突破60万人,新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随着今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中国大陆第三座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将进一步推动成都实现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谢绚丽教授表示,在设计这个访学交流的时候就是考虑哪里新经济发展最好,就去哪里。经过四天内容丰富的访学,BiMBA同学对成都新经济发展状况建立了全景了解,同时对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场景营城”实践路径体会深刻。

DAY1:平台企业与创新生态

熟悉腾讯的人可能知道,国民级手游《王者荣耀》就来自于成都腾讯天美工作室。BiMBA新经济访学的第一站也是从成都腾讯开始。

在成都腾讯大厦,BiMBA师生一行了解到腾讯的企业发展历程,以及腾讯云与成都政府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警务等多个方面的布局合作。

腾讯成都公司总经理林夏与访学团队深入交流,并对《王者荣耀》在文创IP方面的拓展进行了讲解。

实际上,《王者荣耀》诞生在成都有偶然,也有必然。

因为城市环境宜居,高教资源充足并且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成都在网络视听以及数字消费、数字文创等领域增长迅速,创新生态颇具规模。腾讯也在2020年与成都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认将新文创总部落地成都。

7月5日,BiMBA访学团队还参访了新网银行、极米科技、FITURE等不同领域的新经济代表企业。

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新网银行品牌市场部总经理许小青,新网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嵩接待了访学团队一行。

座谈会上,BiMBA团队仔细聆听了新网银行如何依靠金融科技能力和大数据风控技术,将服务小微群体、践行普惠金融做到实处。

成都极米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并且于2021年3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成都第6家科创板挂牌上市企业。

 

据极米行政经理廖静介绍,极米产品不但在国内市场高速增长,目前在海外市场也已覆盖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访学团队在展厅内看到的极米创新系列产品“阿拉丁”,上市数月,出货量即位居日本智能投影市场前列,反映出中国品牌出海势头高涨。

FITURE(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是势头正盛的智能健身独角兽,于2019年在成都创立。今年4月,FITURE宣布完成3亿美金B轮融资,成为全球运动健身领域 B 轮融资数额最大的企业。

FITURE联合创始人、CEO唐天广向BiMBA师生介绍了智能健身赛道以及FITURE的产品布局。在被同学问及连续创业的感受时,唐天广表示,创业需要运气,也需要创始团队多元、综合的背景来发掘机遇,中国仍然有广袤的消费市场等待开垦。

DAY2:领军企业与硬核科创

7月6日上午,访学团队首先来到齐碳科技,齐碳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仪以及配套试剂、芯片的自主研发、制造、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6月刚刚宣布完成超4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高瓴、鼎辉联合领投。

齐碳科技市场总监杨迁、财务总监邱瑜向师生一行详细介绍了基因测序市场情况以及齐碳自主研发的纳米孔测序技术的背景、原理以及应用场景。齐碳于去年9月发布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产品,突破了海外对单分子基因测序设备的垄断,也是国内唯一,全球唯二进行纳米孔测序技术产业化的企业。

BiMBA师生仔细聆听相关介绍,在Q&A环节中,同学们对测序仪的价格定位,测序技术路线等差异踊跃提问。

当日,在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的协调组织下,访学团队还与数之联、赫尔墨斯、思佰益、启英泰伦、旺小宝、宜泊信息等六家成都新经济企业的创始人、高管进行了座谈交流。

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宇向访学团队介绍了“森林资源遥感智能监测平台”案例,同为北大国发院校友的成都赫尔墨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涛,则向师生们介绍了军民融合企业如何从细分市场切入,将业务落到实处。

与第一天的参访企业普遍面向C端市场不同,在行程第二天BiMBA师生深入了解的企业主要面向B端、G端市场,将前沿技术落地到具体场景,交付输出解决方案。

一位参访同学表示,高密度的学习让他领略到成都新经济不一样的一面,从企业的业务、产品布局到整个投融资环境都在迅速向北上深靠拢,而且还有成都的地方特色。

城市发展是多方面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其中,政府的顶层设计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当天,访学团队来到成都高新区新经济视窗展馆,对成都高新区的发展状况以及高新区规划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以及新经济产业的一系列举措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成都高新区于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面积236.3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底聚集市场主体23.71万户,累计培育上市企业40余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产业超2700家。

在发展实践中,高新区坚持“产业功能区”理念,师生一行听取学习了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人才汇聚动能、孵化载体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一系列工作。一位随队同学表示,经营城市和经营企业有很多相似之处,但难度要更大,考虑的问题也要更多,了解到高新区发展新经济的举措让他很有收获。

下午,访学团队一行来到成都成华区的望平街猛追湾街巷改造项目,位于春熙路附近,地处锦江沿岸的望平街猛追湾,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盛极一时的工业区,而后一度落于沉寂。

2018年成华区政府启动猛追湾片区的城市升级改造工程,从城市形象,产业转型,人文环境等方面全面提档,如今猛追湾成为人流如织的“网红打卡地”。

街道工作人员沿着猛追湾街道滨河路段,向BiMBA师生介绍了街道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规划改造时的招商思路。当地辉煌的工业历史也以地刻铺装以及互动装置,以新潮的方式沿街呈现,新旧交融,产业升级让师生一行感悟颇丰。

当晚,北大国发院MBA中心与国科创新投资(成都)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数字时代的战略与商业模式”主题讲座暨MBA项目宣讲会,谢绚丽教授针对企业在数字时代的战略制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讲座现场同学问答互动。

DAY3:城市格局与有为政府

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都与绿色发展紧密相关。

四川天府新区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访学行程的第三天就主要集中在这里。天府新区是2014年10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1个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撑。

当日上午,一路驱车向南前往天府新区,望着沿路风景,师生们感慨“太美了,真的是在城里建了公园”。到达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工作人员向师生一行详细介绍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理念、规划,及目前建设情况。同学们观看了天府新区沉浸式宣传片。

走出展厅,眺望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兴隆湖区域,一位同学表示,曾经对成都的印象更多是文化休闲旅游,这次BiMBA成都访学第一次领略到新区的规划建设,“没有想到成都南部的节奏这么快”。

当天,BiMBA访学团队还来到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参观了相关的能源互联网实验室。工作人员对研究院能源芯片、智能电网、能源装备与安全以及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转化应用进行了深入介绍。

除了“硬核”的数字科技,“柔软”的文化要素也是城市生态中必不可少的一环。BiMBA师生来到1911中国川菜体验中心,了解到川菜的发展历程,当然啦,不能少了品尝川菜的环节。

下午,团队一行来到和盛城乡书院,和盛城乡书院是首个专注城乡发展领域的主题书院,建设初衷是构建一个政府、学者、企业、市民、村民之间的多元交流平台,以形式多样的分享教育活动,将城乡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思想进行传播。

北大国发院校友,和盛家园董事长胡林就书院的发展规划、产品体系,以及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一系列工作向师生一行分享介绍。

DAY4:科技普惠与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系到国计民生,而推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加大相应的资源投入,更需要改变传统的农村发展模式,这方面,新经济的作用不容忽视。

第四日,BiMBA访学团队驱车前往成都近郊的大邑县。该县面积1327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西岭雪山、安仁古镇等著名景点都坐落于此。

当天,师生们前往南岸美村参观了乡村生态博物馆与阿兰若度假村落。从安仁地区的历史文化,川西林盘到南北岸新文旅规划,多维度感受了现代农村的生活生态美学与建筑美学。

在润地数字农业中心,围绕“科技如何赋能传统产业”,润地农业的孟义经理先对智慧产业园临展区陈列的各类数字农业设备进行介绍,包括叶绿素读取器,VR农耕体验机,农药无人机等等。使用智能设备,种植户只需要像女生使用卷发棒一样来捋过水稻叶片,就能读取各项生长参数,并传递给后端分析。

进入数字管控中心,工作人员演示了“大邑县数字农业监管平台”是如何将地块,气象,苗情,病虫害,农场交易及资金等信息汇总并实时反馈。

通过基于数字监控平台的应用-“吉时雨”农场生产管理App,农民可以实时了解自家地块的作物生长情况,使用相关的种植、农机、金融等服务。

孟义表示,因为能够切实地降本增收,目前大邑的农民对数字农业接受程度很高,润地的产品服务已在川内其他区县开展,与国外的合作也洽谈中。

一个好的赋能模式确实前景可期。谢绚丽教授表示,润地数字农业不但是很好的一个商业案例,同时类似的智慧农业模式,也给研究“乡村振兴”议题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

同学表示,这样走进企业,才能设身处地“感受”到一个产业的发展。与业内人士的交流非常宝贵,他们提供的信息或者某种品质都是自己做企业的时候会需要到的,每次的学习都很有价值。

当天,BiMBA师生一行还参观了位于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川军抗战馆、汶川地震馆所记录的沉重历史提醒着同学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吾辈当不忘初心,坚持奋斗。

 小结

四天充实的成都新经济访学圆满收官,BiMBA的同学们“脚底沾泥”,收获了许多来自一线的新鲜认知——从国家、地方政府的顶层设计,各有侧重的产业布局,再到具体而微的企业发展,以及环境、人才等各个要素如何有机结合。

通过此次访学,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新经济是如何在一座城市生根发芽,进而开枝散叶,带动周边区域的共同繁荣。

创新生态的密码,写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等待充满学识与智慧的头脑来挖掘、提纯,这也是北大国发院BiMBA项目的应有之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