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孙俊磊:与大师同行,生物物理学博士的BiMBA之旅


孙俊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近十年世界500强外企从业经验,长期从事研发、业务发展、市场以及大客户经理等多个职位,足迹涉及航空航天、信息科技、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擅长在不同的行业、职务和角色间灵活切换。目前供职于一家全球领先的结构化证券服务公司INTEX Solutions,担任亚太区首席代表和高级客户经理。



01
读MBA补充市场运行逻辑知识


2013年孙俊磊在美国读博毕业,在面临学术界研究与工业界工作的选择中,遇到了波音公司的机会,于是加入其中成为了一名研发人员从事生物燃料研究。当时,全球都在面临着碳排放的压力,不少企业致力于绿色燃料研究,航空业则把碳减排的希望放在了生物燃料上,波音公司也招纳团队希望在中国做类似的研究。这是孙俊磊当时的工作之一,后来他也与中科院老师合作,开发了部分研发项目。



他曾牵头执行中美航空生物燃料示范工程,带领团队协调各方资源,在建德市建设了一个日产1吨燃料的示范工厂,将地沟油收集起来转换为燃料,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曾与发改委农业农村经济司对接建立合作备忘录,促成中美在航空生物燃料上最高层的合作——对于这些属于孙俊磊的高光时刻,他谦虚地表示,这些都是依托平台、契合当年的热点才得以成就的。
 

在波音公司工作将近两年的时间,孙俊磊逐渐发现在这里很多研发的驱动只是从个人能力出发,而非市场;在与研发者和客户沟通时,他发现了其中的矛盾和需求偏差——再好的技术仍需要关照成本,否则即便面临绿色减排的压力,高昂成本的燃料依然没有市场。
“做管理研发让我明白一定要研究清楚整个业务的商业流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缺乏对市场的敏感度,对商业社会的运行逻辑也并不了解。这也是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读MBA的主要原因之一。”


02
大师授课,领悟文化自信


孙俊磊是在朋友推荐下了解到国发院MBA项目的,他曾担心过没有相关背景知识能否跟得上课程节奏,但在详细了解学院介绍和BiMBA日常生活后,他觉得自己值得一试。尤其是申请流程便捷,考试安排灵活,更是让他体会到了国发院MBA的人性化。
“当别人向你介绍这个项目时,更多的是北大印象和北大光芒,但当你自己真正进入这里了解到国发院的历史、雄厚师资、兼容并包的氛围、中外强强联合的项目,再去向其他人介绍时就会说——这里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家们聚在一起所创办的MBA项目。”



真正进入国发院MBA后,孙俊磊用了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收获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几乎每次上课,我都会对照自己平时的工作进行反思。过去多年的读书与学习是塑造个人性格和工作能力的基础,让我能够静下来研究问题;而来到BiMBA则帮助我提升到了一个实际的层级,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利用知识处理工作中的问题。”
 

陈春花老师的“组织行为管理学”课程中提到,管理虽然是双向的,但很多管理学理论归根到底要从管理者自身出发,包括如何去明确被管理者的工作职责和如何激励下属等,例如一个团队无法协作、员工对工作有所抵触,都是因为管理者没有协调好团队中各自的角色,没有给每个人分配到恰当的任务和报酬。在公司内部推进项目时,孙俊磊也会面临着语言、文化和对市场理解力等各类差异,但学完春花老师的课程后,他学会将项目目标、个人职责以及整体进度制成表格,让团队中每个成员都能看到项目进展和个人贡献并在适当时机给予奖励。“管理一个项目是需要想办法的,也一定是有办法的”,孙俊磊这样总结。
 

在一次校友分享中,孙俊磊说,国发院的大师们讲授的知识会慢慢融入你的血液,就像埋下一颗种子,让你能够更加深刻透彻地了解中国。“国发院的国家发展系列座让我受益终身。”孙俊磊感叹。国发院MBA提供了与林毅夫、周其仁、黄益平等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这里听到了很多过去未曾听过的言论。比如林毅夫老师试图用一套理论来总结和阐释过去七十年中国发展道路以及讲述其如何帮助中国创造话语权和创造中国自己的经济故事;同时他也从林老师身上看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一种风骨——艰苦卓绝、自立自强、独立自主,并深受感染。



“一直在欧美环境下学习工作,独立自主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坚持与自信,是我工作的一个立足点。”孙俊磊解释,由于公司总部不在中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在实际工作中他需要帮助决策者和国外的同事更好地了解中国。面对一些因中外差异产生的摩擦时,孙俊磊也会自信地解释为什么中国需要独特的办法来应对与处理,为什么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这是我工作的价值,因为对中国这片土地的了解,也因为从林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在面对国外同事时能够非常自信,在一些事情上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敢于说NO。”
“在BiMBA这两年的收获并不亚于过去十几年的学习。”孙俊磊总结到。


03
BiMBA“逼”出了我的潜力


直至现在,孙俊磊脑海中还留存着在国发院2016年新年晚会当天的记忆。那天大家顶着雾霾去学校上课,中午照例有同学进行职业分享。恰逢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下午四点多课程结束同学们又特意恳请老师延长了课堂,分享关于未来中美关系的看法。孙俊磊清楚地记得,杨壮老师对中美之间的未来发展表示了担忧,当时的他已经看到未来几年国际关系是非常不平静的;而杨家文老师也提出了个人观点,表示中国要坚持自己的道路,不为外界环境所左右。孙俊磊说,在今天来看,这是非常有前瞻性的正确观点。下课之后,大家赶往新年晚会,之后又迅速投入到考试复习中。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也是效率很高的一个周末。如今回想,是累并快乐着的美好记忆,是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奋战的珍贵回忆。
 

孙俊磊在美国待了六年,回北京后除了工作关系外并没有太多的朋友。于是,拓展在国内的朋友圈也是他选择读MBA时的初心。来到国发院后,孙俊磊遇到了一群不同背景不同年龄不同目标但同样优秀的人,与他们的相识相知,让孙俊磊实现了最初的期待。



“读书的时候,同学们都很主动,大家都愿意主动帮助同学和无私分享。那时候的分享会至少一周一次。记得当时没有法律相关的课程,我们还自主整合了一门法律课,邀请了专业的律所律师,有几十人自发前来学习。”“不见外”——这是孙俊磊对于国发院亲同学的高度概括,每个人都诚心诚意,尽心尽力。
 

两年多的时间,边学习边工作会很累吗?孙俊磊回答,这是一定的,但已经形成了习惯,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2018年毕业后突然间不需要上课了,几乎所有同学的反应都是——周末应该干什么。过去孙俊磊并不怎么喜欢和擅长社交,但BiMBA把他的潜力“逼”了出来,他开始参加学院各类活动,用两年的时间养成了要走出去、了解新鲜世界的习惯,“这是很大的收获,也是很大的改变。”
 

在国发院时,孙俊磊主要参加的一项活动就是亚沙,他将其比喻为“人生中的闪光点”。虽然只去过一次腾格里沙漠,但他参与了整个训练。过程真的很累,但大家的相互鼓舞和相互帮助,让孙俊磊成功挑战了自己。孙俊磊把那次的经历概括为“两个最”——实现了最脏的三天,在沙漠看过了最好看的星空。他还幽默地把亚沙比喻成BiMBA的“广场舞”——通过亚沙平台认识到很多各个年龄段的不同人群,是大家锻炼和交流的平台。“虽然毕业后我不再参与这项活动,但亚沙赛留给我的这些资源一直影响到现在。”孙俊磊说。


04
BiMBA 是职业生涯中的超级充电站


在国发院MBA学习半年后,孙俊磊在产品推动的困境下面临着抉择与转型。作为技术研发人员,其本身的困境在于,没有其他领域相关经验能否被市场所接受。另外这是否意味着从前所有的工作经历与努力都是浪费、再无用武之地?孙俊磊坦言,要跨过这两道门槛,是挺难的一个过程。幸运的是,孙俊磊所在的波音公司成立了全球服务集团,面向内部招聘商业分析人才,他恰好在研发后期做了很多与政府事务、市场分析相关的工作。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也让他接触到了很多东西。于是他抓住机会,转到了波音全球服务集团。
 

“是BiMBA帮助我跨出了这一步。”孙俊磊说。之后的几年,孙俊磊逐渐深入业务核心,包括业务发展及新业务的合作管理,后又转向市场和销售。2018年以后则主要负责大客户销售工作。“有了跨越的第一步,逐渐投入、学习与拓展,之后的每一步跨越都能够慢慢顺下来。”对于自己的销售第一单,孙俊磊印象格外深刻。2018年,当时波音的机组排班系统(波音的附属产品)在中国十多年无人问津,最终经他之手顺利销售到了一个航空公司。孙俊磊回忆,当时竞标竞争激烈,波音在很多硬件条件上很难与国内竞争对手匹敌,但在竞标环节,作为第一负责人的他利用在BiMBA决策分析(Decision Making)课堂中所学的建模方法,分析了标书的竞标系统结构,得到了合适的定价策略,最终获得了成功。



“真的,有时候学的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跳’出来。”正因为BiMBA的“系统化训练”,孙俊磊顺利转型,他说,“BiMBA给了我足够的知识储备,同时还有勇气和底气。”
 

2019年后,受国际关系、新冠疫情等大环境影响,航空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孙俊磊意识到,或许自己应该试着转换一个行业。2021年初,他进入到金融服务公司——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过去几个月,依赖国发院的同学,孙俊磊得到大家的无私帮助与解答,包括了解行业的情况、公司的背景,同学们知无不言尽力提供线索信息。从完全不懂到逐渐熟悉,这一次的转变孙俊磊没有再感觉到困难。“我已经明白自己的优势——商业分析与客户维护。研发也好销售也罢,都有共通之处,都需要明白客户的需求并向其阐释复杂的概念。行业可能会变,环境可能会变,但想要做的事情不会变。我愿意一直在企业工作,在平台下与同事互相协作,在其中创造价值。” 
 

孙俊磊谈道,重新进入新的行业赛道可以主打两张牌,一是对行业的了解和熟悉,有客户资源和人脉;这些都没有时可以打另一张牌,就是软性技能,比如他自己,就将业务发展和销售方面的经验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些经验可以跨行业移植。孙俊磊也建议大家,如果要转型就需要坚定信念,勇敢地拥抱变化,不要被拥有的的东西束缚,同时也为机会做好准备。另一方面,BiMBA能够为转型提供很多资源,要学会抓住机会——“BiMBA就像是我们职业生涯的一个超级充电站,可以让大家短暂停歇、高效充电,从而走得更好更远。”
 

当然,即便毕业后,班级中的同学仍然会进行案例分享,这几年,孙俊磊也多次参加国发院的讲座和分享活动。“国发院的‘产品保修’和‘回炉重造’的机制很好。”孙俊磊打趣地说。终身学习,永不毕业,孙俊磊正深刻体会并践行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