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毕业寄语】陈春花:成长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身到成长之中


 

 

 

在这芬芳的毕业季,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倾情对EMBA毕业生寄语:

 

 

“恰恰是这些变化,让我们获得了无限的可能性,理解这些变化成为我们步入未来的关键。”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更迭的时空中,过去的经验在迅速褪去,我们要面对的是必然的改变和挑战。”

 

 

“每一代人都将拥有自己梦想的创造者。”

 

 

更多临别前的嘱托,请看下文!

 

 

 

在过去某个时刻,我们不知不觉中走入了一个新时代,随身而动、随时在线,我们获得了新的知识,拥有了新的能力。在这个新的世界里,我们过往所熟悉的一切,似乎都面临着挑战与机遇。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让我们在一个全新世界里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整体依然是中心,但是它不再是部分之和,我们的世界观悄然改变;理解生存与发展,必须有相互依存的新理念,个人、社会、自然相互依存,我们称之为万物互联;知识本身的兴起和技术创造的推动,使得今天产生了众多的新领域。

 

这就是触手可及的未来,在新旧世界的交叠中已然到来,开始确立其地位并有效影响着我们的行动,让我们既对未来充满想象,跃跃欲试;又在现实之中感受焦虑,措手无措。在这个新与旧的交汇点上,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在现实中相遇,我们静下心来去感受变化,因为在变的现实中才能找到实现理想的机遇在新的现实世界中,个体、知识、商业以及生活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恰恰是这些变化,让我们获得了无限的可能性,理解这些变化成为我们步入未来的关键。

 

个体价值崛起已经成为普遍存在,个体不再甘心于组织的一个角色,他在寻求自我价值的释放。但是,我更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德鲁克的一句话:“个体无所不能,又百无一能。”当个体与他人或者组织组合在一起的时候,个体无所不能,但是,当个体孤立存在时,个体百无一能。

 

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在未知中,什么可以帮助我们走到一个确定的方向上?答案是知识。知识能够理解、创造并呈现未知世界,所以培根曾说“知识就是力量”,在今天,我更认为知识就是命运。因此我们必须牢牢记住亚里士多德时代那句格言“责任追随知识“。让知识和责任组合在一起,敬畏你拥有的知识特权,才能真正发挥知识的价值。

 

今天的商业,充满了刺激、至关重要和激动人心。一部手机带我们步入数字生活,哪怕是在2020年疫情之中,物理距离隔断下依然运行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就是因为数字技术带来的解决方案。数字化商业体系确实帮助人们解决了现实生活的困境,所以它至关重要;数字化商业让人们展开了无穷的视野和想象,所以它激动人心;数字化商业层出不穷地创造,甚至颠覆着一切,所以它充满刺激。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更迭的时空中,过去的经验在迅速褪去,我们要面对的是必然的改变和挑战。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地静下心来重新梳理知识体系和认知能力,让自己在这个更迭交替之中不至于盲目,不至于仓促,不至于彷徨。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挑战,也有每个时代的梦想。此时,在我们一起迎来你们高光的时刻,我确信,在这个未知的新世界里,你们带着朗润园的气质,会以新的状态躬身入局,并成为梦想的创造者。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保留变化、保持简单、保有成长。

 

保留变化是围棋里的一句话。在围棋对弈之中,高明的棋手永远都要保留变化,因为保留变化,就保留了选择。在这样一个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更需要我们学会保留变化,让自己永远是一个新的人,去接触新的东西,一直在被改变,也一直处在创造之中。

 

保持简单对于复杂而言,简单是最好解决之道。其实,生命需要的东西并不多,保持简单,才可以触及到根本。卢梭层感慨: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其实让我们陷入枷锁的,有时正是复杂的欲望、过度的追求。一旦回归简单,怀有赤子之心,去繁就简,你就会感受到生命本身的纯真之美。

 

保有成长 当你从学校毕业走向社会,你所拥有的新能力、新学识与新视野,将会因为你对责任的担当,显现出巨大的价值。世界常为新,所以对未来的理解比当前的成功更重要,这也意味着持续学习,保有成长,是根本之途。

 

历史学家说“文明不能遗赠,它必须经由每一代人重新学习”。历史的发展说明,不同的时代,应该有自己时代的新东西,这是时代最大的生命力所在。每一代人都将拥有自己梦想的创造者。

 

所以,

你就是你的未来画像,

成长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身到成长之中。

 

 

陈春花教授还发来了祝福视频,

 

马上戳下方:

 

 

 

EMBA中心招生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55706、62767507

邮箱:emba@nsd.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01室

微信号:pku_nsd_emba

微信公众号:bimba-emb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