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EMBA专访】江长全:大道至简


 

题记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和高层职业经理人。他们或已功成名就,但找不到持续领先的新动能;或锐意创新,渴望加速成长;或发展渐遇瓶颈,急寻转型方向。

 

他们做出了人生重要的选择:从商界回到校园,到大师身边聆教,与不同行业的菁英交流经验、思想。

 

曾经的久战沙场,让他们底气十足,果决担当;

 

而攻读EMBA,实现全球视野、思维能力、理论素养的提升,则让他们如虎添翼,在毕业后或转型升级,或开辟新局,母校在精神和智慧上赋予了他们厚度和力量!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系列将镜头聚焦于一批就读北大国发院、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和高层职业经理人。他们的北大求学经历和人生故事,折射出众多优秀企业领军者的成长之路。这里汇聚了百战归来的莘莘学子,汇聚了北大人的家国情怀,汇聚了推动国家发展的企业家精神。希望读者从他们的故事中获得启发,通过持续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时代。

 

 

 

北大国发院参加第十六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A队(4120公里越野跑)的EMBA学生和校友共有9人,这9人之中被同学们封为戈壁战神的却只有一个——江长全。

 

 

这战神其貌不扬,黑黑瘦瘦,跑起步来却耐力极强、速度极快。

 

战神横扫戈壁时,竞校的队友或有几分胆战心惊,国发院的队友却倍感温暖——江长全总在以自己的力量和信心护佑着每个人,成为团队灵魂般的人物。

 

 

五月中旬,跑出戈壁、走下神坛的江长全,回到了北大国发院朗润园。他依然坚持每周三天的跑步、一天的肌肉训练;他再次如鱼得水,享受着北大知识的琼浆玉液带来的甘醇与快意。

 

严格自律=目标排序+工作规划

 

2020年到2021年,疫情的起伏与反复让各家商学院线上与线下融合的上课形式成为现实的选择。远在江西工作的江长全,如果不是因为疫情限制离省,他都会选择千里迢迢到北京未名湖畔宜聆教

 

本来,他可以坐在出差的酒店里听线上课程;本来,他可以在江西的家或办公室里学习知识。

 

但只要有一丝可能,江长全都不会放弃现场听课的机会,无论为了这个机会要付出多少代价。

 

为什么您如此坚定?即使是选修课,您也宁可长途奔袭?

 

江长全从容地笑了。

 

图为江长全参加北大国发院宫玉振教授带队的三一参访游学

 

线下上课和线上上课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一个人在酒店里或是家里、办公室里面对电脑,或许可以吸收知识,但是没有大家共同学习的场域、氛围;而朗润园就不一样。这个皇家园林,似乎天然就是学习的地方。来到这里,心就会静下来,可以和同学们一起享受知识带来的深层愉悦。

 

国发院的老师各有各的魅力。坐在致福轩教室里,每位师者的翩翩风度总是在无形中感染着我们,让人如沐春风。

 

但是,从外地赶到北京上课,确实要牺牲掉很多时间,拒绝很多诱惑。我们不禁问道。

 

只要做好排序,就不纠结了。

 

的确,自从来到北大国发院EMBA读书,学习就成了江长全的重中之重。很多同学想到过这一点,却难以做到——因为心里放不下工作。

 

而江长全之所以敢放下工作,是因为他事先做好了规划

 

一方面,我把70%的工作交给年轻的助理去做,这样年轻人也非常愿意抓住机会、工作热情高涨,效率非常高,剩下30%属于中长期的重点工作还是由我自己来做;

 

 

 图为职场中的江长全

 

另一方面,每次来北京上课,我都会顺便拜访北京周边的客户。如果不是因为读书,可能还不会给自己安排这么多出差,不会拜访这么多客户,这样无形之中也促进了我的工作

 

心在哪里,哪里就有路。当一个人想学习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他开路。让很多人纠结的学习与工作的平衡,到江长全这里反而成了有机的结合,二者相得益彰。

 

我们要走得更远,而不是更快!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多目标的,工作、家庭、学习、健身,多种多样,彼此冲突,又相辅相成。为什么江长全笃定地把到一所顶级的商学院读书作为这两年的人生目标?

 

图为江长全参加北大国发院EMBA2020级开学典礼

 

翻开他当年申请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的短文,我们赫然发现医学专业出身的他,在来国发院之前就已经在几家知名的线上商学院和管理学培训机构参加过管理学的学习。

 

但是,江长全一直在寻找更令他心动的地方。直到有一天,听到一个朋友在公开讲座中介绍他在北大国发院学习的经历,江长全才明白:朗润园就是他梦想的地方。

 

如果仅仅是学知识,很多线上课程就可以。但是,在国发院读EMBA,我们可以耳濡目染这里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他们大部分都是海外归来的学者,看问题有广阔的全球视野;他们人生较高的格局也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国发院大师云集,来这里确实可以听到一些不一样的、真的观点。老师们一直在教我们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人云亦云。我们开始去探寻更多规律性、本质性的东西。

 

对我们这些企业家和高管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能走得更远,而不是更快。

 

刚刚上完汪丁丁教授《转型时期的经济学原理》课程,江长全似乎仍沉浸其中。

 

本来我们预期这门课会非常难懂。但真正上了,才发现老师根据上届学生的反馈做了很多调整,讲的问题与我们的实践联系更为紧密了。虽然看似是深奥的理论,但却可以应用到我们的企业管理之中。比如,老师关于幂律和三分之定律的介绍,就给我对如何拓展优质客户很大启发,这背后有着深刻的、原理性的东西!

 

大道至简

 

虽然驰骋于商界多年,江长全却有一颗素朴的心,过着简约的生活。每次来上课,那件戈壁战袍(黑色T恤)常常是他的标配,这件衣服穿起来很舒服;下了课,他的同学也已经逐渐习惯他对各种社交活动的婉拒,倒是每次上课之前的晨跑,他总能比同学早到半个小时,只为多跑上几公里;多年来,他还坚持素食,这让他身心清爽,没有过多的浮躁的欲望。

 

做减法的生活,让江长全没有纠结,放下了生活中太多的诱惑与不安。

 

还有一年,他即将完成EMBA的课程。下一步,他还希望去学习哲学等课程,在商业与经济之外,到更高的层次上去理解世界、从容生活。

 

我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无知。

 

——这或许是一年半以来江长全在国发院读书最大的收获。(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