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高宇东:入读BiMBA,是缘分,更是正确的决定


高宇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校友,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本科毕业。曾在美创业,获200万美金风投。回国后曾供职于大型互联网公司,现致力于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在亚马逊全球开店担任招商经理。



高宇东说,来国发院是机缘巧合。但后来两年时间的无数事情验证了,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01
离开互联网公司脱产学习


大学时期,高宇东对商科颇感兴趣,尤其是创业方面的课程。还在大二时,他就已经有了想去创业实践的想法。那时他加入了一些学生组织,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因为在合作中的突出表现被校友看中,邀请他毕业后加入其创业团队,参与一个社交类互联网项目的筹备和推广。高宇东满腔热血,用三年多时间读完本科后便加入其中。不同于架构完善的大型企业,在创业公司高宇东需要独当一面。当时他主要负责市场推广工作,需要自己探索思路、方法与路径——“一个人什么都得做,不会也得想办法”。在开拓华人市场时,他曾在粉丝量有限的情况下打造出近七万阅读量的爆款文章,也曾多次主导策划各类活动。但逐步的高宇东也意识到,他的发展路径与公司未来发展可能并不一致。此时国内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恰好邀请他入职,思索再三后2016年高宇东决定回国发展。



回国后,高宇东在公司内主要负责运营工作。这是公司内部的一个全新部门,肩负着公司改革创新的重任。一年时间,高宇东迅速成长,从一个普通员工到带领六七人的团队再到产品经理。大型企业的运作模式、工作风格与创业公司不同,公司每一个布局都会精心规划,并需要统筹协调各个部门齐心协力。“经常遇到需要跨部门沟通协作的事情,突破内部障碍算是一个难题。”
早在美国读书时,高宇东就想过要读MBA,2018年,高宇东重新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他意识到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事情并不能由产品经理驱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产品经理不再是那个改变世界的人。未来可能更多的是利用现存的互联网技术手段复制和应用于其他行业。”于是,他下定决心想要改变自己。


02
享受惬意的校园生活


在申请国发院MBA项目前,高宇东对国发院并没有太深入的了解。当时他希望在国内长远发展,于是经朋友推荐了解到北大与UCL联合的项目。在北京上学离家近、全日制项目16个月学时短、同年申请同年入学节奏快的优势促成了他的决定。算是一种缘分,当然,随后也证明了这是一次正确的选择。
高宇东从大学开始在美国学习生活,他非常向往国内的同窗情谊,希望能拥有志趣相投的朋友——这也是他当初希望读国内MBA的原因之一。加入国发院MBA后,他如愿收获了“三十年难遇的亲同学”,他说,这是到国发院读MBA最大的收获之一。过去,高宇东扎在互联网和金融圈子,其他领域内的人接触甚少。但在国发院MBA,他遇到了很多与自己背景不同的同学,这也加深了他对社会各个层面的了解,同时也了解了不同背景人的想法和思维模式。班里三十多名同学,大家彼此关系很好,一起冲沙、滑雪,在毕业之后仍会经常相聚,相谈甚欢,仿佛回到了中学时光。



高宇东在个人的公众号里曾写道,“最近在北大读书,非常享受;朗润园很美,每天和三十多位同学一起上课,仿佛在读私塾;再次回到学校,非常惬意。” 他还曾不止一次分享过让自己颇受启发的老师与课程,比如陈春花老师的“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课程,提供了自上而下的管理视角。春花老师曾讲到,组织管理中最重要的是“角色”,任何一个人都能够胜任任何一个角色(岗位),换句话说组织分配给一个人的角色并非因为他的能力,而是因为组织认为他能胜任——对中高层员工而言,重用和提拔不源于能力,而源于信任关系。这让高宇东顿悟,过去他在互联网公司工作时也曾做出过一些成绩,一度认为自己不可替代,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从老板角度出发,个人能力再强,不过是一个“兵”,而非“将”,谁在这个岗位也并不是只依靠能力来决定。除此之外,春花老师还讲到了“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的区别”,提醒大家不要混淆二者——在公司不要谈感情,在家里不要谈责任。“这两句话说的太好了,当时我就感觉醍醐灌顶。在公司,要谈绩效、利益,因为感情是非理性的,也是不可控的,无法稳定一个庞大的正式组织;在家里则互相商量着做就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糊糊涂涂反而和睦。”



宫玉振老师的曾国藩管理方略也让高宇东如沐春风,深刻反思了过去的一些问题,加深了对自己的认知和了解。曾国藩曾成体系地总结了个人的不少感悟,凝结成“一字诀”,高宇东对其中的几个点有着自己的体会。比如“耐”字——“我觉得曾国藩有句话说的很对,天下断无易处之处境。我遇过蛮多人,离职前牢骚满满,找到一份满意的offer之后满心憧憬,但过段时间再去问他,恐怕又十有八九不如所愿。在完全市场化环境下,是不可能出现所谓’美差’的。虽说我们不必像曾国藩一样在一条道上一直走,但有时候也需像竹子一样,有韧性,才更坚实。”他又谈到“慎”字——“所谓‘慎’就是怀着谦卑敬畏之心。之前某堂课上请来了一位创业者嘉宾,他谈到在谷歌工作时如何膨胀,而后自己做企业才慢慢落地。想想有时候人的一些光环真的是自己给自己上的镣铐。”
高宇东感慨到,来到了国发院MBA,让自己不留下遗憾。这里中外院校强强联合,比单纯的国内教学系统更加适合自己。大师们颇具家国情怀,让人为之动容,而年轻一代的老师在人工智能、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融的前沿领域专注研究,两种师资各具特色,互为补充,带来全面的体验。


03
在极限挑战中突破自我


在美国读大学时高宇东便考了潜水证,最初主要是希望感受自然之美,后来慢慢接触到冲浪、攀岩、野营等等,自此爱上了户外运动。



在国发院MBA,高宇东加入了山鹰社,跟随北大校友们一起出野外。一次,他们曾一天半时间负重十公斤累计登山十几个小时,晚上就住在自己搭的帐篷里,身体和心理都承受很大的压力。结束之后,他整整在家“瘫痪”了两天。对比之下,看到队员们个个身强力壮,高宇东感慨颇深,“优秀的人一直都在给自己设定严格的目标,会在方方面面要求自己。”而那两年,他因为种种原因参与户外运动的频次减少了很多,他反思,自己真的忙到没时间去户外运动吗?“也许只是焦虑的心态导致自己不忙的时候也总想做点什么能有产出的事情。”他默默激励自己,一定要坚持运动,“留一分自在,方可容得大事。”



04
转变,寻求新的机会


加入国发院MBA,高宇东的目标之一就是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路线。在这里的16个月,他的确收获了很多资源与支持。一方面是课程的设置,另一方面国发院MBA的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高宇东的导师是前君联资本的投资人,平时交流互动中导师会布置一些任务,并让高宇东在学习中体会、琢磨。由此他看到了很多真实的行业情况,收获了有效有用的经验。“学院也会提供不少实习资源,很遗憾因为种种原因自己没有去,但是这样的机会学院一直在为同学们争取和提供。”高宇东补充道,国发院对于学生的职业发展非常关注,小到邀请专业的HR帮助分析、指导修改学生的简历,大到组织一系列职发活动,为大家的职业发展护航。



如今高宇东的MBA学习生活已经结束,现在的他迈入了跨境电商的领域,希望在新的行业里寻求新的机会点。对于未来想要读MBA的人士,他建议,读MBA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是否能通过MBA达成,如果希望通过MBA转型,自己就要下定决心,不要犹豫。学院能给到你所需要的知识、资源、校友网络,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而且一旦决定读,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了解每位导师的过往经历、强项。国发院MBA项目中藏龙卧虎,每个导师都有自己的绝学。有效的前期准备能让MBA经历更有收获。此外他提到,尽早地实习,亲身了解想要去的行业,才能让自己的职业规划发展更加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