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卢纪红:在国发院,丰盈内心,重塑自我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卢纪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首都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十七年人力资源领域深耕,曾先后在沃尔玛、壳牌统一(石油化工公司)、玛氏皇家(宠物食品公司)、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公司)等企业任职。2017年加入紫光集团,现于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总经理。



读MBA,或许有人是为了拿一纸证书,或许有人是为了晋升增添砝码,但卢纪红选择BiMBA,从未出于这样的想法。来到国发院,她始终抱着一颗虔诚的想要学习的心。而在这里,她也寻找到了内心的平静和坦然。


热爱的事业


如今担任人力资源总经理的卢纪红其实并非科班出身,在十七年的人力领域工作经历之前,她曾在北京一所中学任职三年。


“我从小就有一个老师梦,在校任职也算实现了自己的一个理想。”卢纪红曾带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同时兼任班主任,那三年,她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心血。而三年过后,她忍不住想,自己的未来会不会是一次又一次的循环往复?如何能让自己发挥更多的价值?一番思想斗争后,想要人生更丰富、多元的卢纪红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打算去企业看看。


2004年,她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沃尔玛零售(号称“人力资源的黄埔军校”)从事人力资源的培训相关工作,并也借此作为起点,顺势转型踏入了人力领域。四年期间,卢纪红的工作曾由负责一家店铺的人事培训逐步转向负责整个北方区店铺的人力培训。同时,沃尔玛企业注重轮岗制度,在这里,她也曾实际参与了所有人力资源模块的工作,完成了从0到1人力知识的储备和实践。



随后,卢纪红加入壳牌统一。因为正好能够应用自己所学,她开始做组织发展方面的工作,这一模块也恰好是人力资源的核心所在。正是在这里,她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重大挑战:一方面从零售业转到制造业,行业的切换让她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当时正值壳牌收购统一之际,公司进行着文化和组织的整合,外企与民企之间在组织发展上如何有效融合,曾一度带给卢纪红很大的压力去思考与探索。“很感谢当时的领导,给了我理解、信任与指导。最终,在不断地与员工的互动中,让我更加理解企业的文化与工作模式,圆满实现了工作目标。回顾这一段经历,既是挑战也有成就。”卢纪红说。


由沃尔玛到壳牌统一,结合自己在零售与制造业人力资源领域的工作实践,她找到了一种快速理解与适应新组织的方法,其核心在于切入业务。这一方法也为她之后的行业转换奠定了基础,是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



2010年之后,卢纪红又先后加入玛氏皇家、博格华纳公司,分别属于食品和制造业领域。她开始面临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重要转型。过去她在企业里是专家型角色,而在玛氏皇家,她开始带领团队,向全模块管理型人才转变,这是新的开始与挑战。在这一阶段,与业务同频共振成为了新的课题,包括如何与业务沟通协作以及理解领导的战略等。2017年,卢纪红收到紫光集团的工作邀请并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过去,她一直都在子公司层面做人力领域的工作,这一次,她能够进入集团层面,进行组织整合梳理和人才盘点,这种既需要执行又需要顶层设计的工作内容,实属又一挑战。


读MBA,获得更大的视野


回顾过往,卢纪红说,自大学毕业之后,她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一名教师转型到企业做人力,卢纪红除了在工作岗位上学习、企业实践中探索,她还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学习积累,她曾参加北大心理学(人力资源方向)的在职课程,系统补充专业知识,也曾参加过一些培训课程,让自己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


但是对于管理类的知识,卢纪红并不满足于零散的培训,她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进行系统的学习,于是她想到了读MBA。加入紫光集团一年后,由于汇报工作直接面向公司总裁,卢纪红在与总裁的对话中感受到了领导的大格局与视野,更是坚定了她要参加MBA课程的决心。卢纪红说:“我加入MBA并非因为职业瓶颈,我觉得工作是个人的一部分,专业的确需要精进,同时全方位的成长也至关重要。多年来自己一直在人力领域,有些受限于HR的视角,我希望有机会能从中跳出来看看不一样的世界。而且,我也有很强的危机感和学习意愿,我希望能够夯实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让自己更具竞争力。”



2019年,卢纪红迈入了朗润园。一直有北大情节的她,再次回到了北大校园,享受着在北大学习的美好时光,感受国家智库的知识力量。她曾在本科毕业后有去英国留学的打算,很遗憾当时因为家庭原因最终选择了放弃。入读北大-UCL MBA项目也算是圆了她一个未完成的梦,她希望接受国际化思维的冲击,更希望在英语教学的环境下,将自己过去的英语工具重新巩固复习。


将所学用于工作实践


在紫光集团,卢纪红可以从集团层面进行人力组织发展工作。在探索与实践中,她完成了组织状况的分析,进行了组织结构的调整,重新梳理了集团的管控模式。通过一系列文化项目,使得集团与子公司在培训体系和平台互动方面形成了共识与联动。在紫光集团,让卢纪红颇具成就感的事情是:通过在集团内部一系列的调研与观察,她带领团队清晰地定义出了紫光所需要的人才画像,从而根据此画像进行人才甄选,大大提升了招聘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促进了企业发展价值观落实的有效推进。



而国发院MBA的学习,将所学的功课、知识直接应用转化到工作中,不经意间让卢纪红在工作与思考方式方面更上了一个台阶。她列举了Alan老师的会计课程,她说这门课程颠覆了她对财务的认知。过去,她最犯愁的就是财务数字,无论是与高层领导汇报,还是与业务沟通,因为看不到数字背后的逻辑、读不懂相关的意义,总是让她无法更好地参与探讨与对话。课程学习之后,她了解了数字背后的逻辑和意义表达,当再次面对这样的工作场景时变得不会慌乱,甚至可以完全参与到讨论之中。陈春花老师的“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课让卢纪红了解到,不确定性环境下组织应该如何应对,除了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思考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捕捉到时代变化的趋势。之后在一次公司内部活动中,她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提问者所面临的组织管理问题。那一刻,卢纪红也突然意识到自己在无形之中发生的改变:突破了原有的思维模式,思考变得更加灵活。


从加入玛氏皇家开始,卢纪红便开启了团队管理之路。也正是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中,她反思了自己过去的领导力风格。尤其是Bruce老师(教授“组织管理行为学”)让进行的自我打分,令她意识到过去的自己有时对结果的要求有些极端。好在卢纪红是一个积极求变、努力改进的人,在课堂上她认真梳理了改进的行动计划,并应用在了工作中。“我不再那么激进,也开始能容忍一些小的错误。这是一次很大的跨越与改变。” 卢纪红说。 



读MBA于卢纪红而言,她只是希望通过MBA来不断学习,并丰盈自己的内心,她也希望一直保有这样的初心。然而,不知不觉中,她感受到了成长、锻炼、变化与进步,她这样总结,MBA的学习是一种助力,是思维力或者学习力的开拓,对于工作的帮助并非显性,而是一种重塑——是隐性的自我价值观的重塑,自我思维能力的重塑,自我学习能力的重塑。


身体力行的妈妈榜样


读在职MBA,意味着要挤占大量的休息时间,而对于一个有着两个小孩的妈妈来说,则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来到国发院MBA后,卢纪红将每天的起床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小时,然后提早到公司,开始进入学习状态。因为有运动的习惯,她有时会将运动安排在早上,或者挤掉中午的休息时间。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后,她还会抽空陪孩子复习功课,随后再去完成自己的作业任务。



当然,能够静心读书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家中的家务多是卢纪红的爱人承担,疫情期间转为线上上课,家人则会给卢纪红创造安静的学习听课环境。卢纪红分享说,她们家有每周五召开小型会议的制度,在决定读书前,曾专门用一次会议来探讨她为什么要去北大读书的问题。也是小孩的一句“妈妈,我支持你,你去学吧。”让她倍感动力。真正开始学习后,卢纪红家的小孩还会经常督促她的学习,有时遇到数学计算类的课程她状态不佳时,孩子就会“批评”她。“他不允许我懈怠,也让我对功课和学业更加认真与专注。”卢纪红说。



因为卢纪红在国发院读MBA的缘故,她家的小孩深受感染。今年她会有意识地带着孩子参与一些活动,“我希望他能感受到妈妈这种持续的学习状态,以及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心态。” 卢纪红说,上课之前,孩子还会提醒她提前做好准备,有时还会主动帮忙准备好书本。“MBA,也为我们家创造了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促进了互相的学习与进步。”


找到内心的平静


国发院MBA两年的学习,卢纪红最大的收获之一是,寻找到了内心的平静,让自己无论处于何种境况都能游刃有余去应对。“并不一定是知识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视野的开阔、思想的开放与包容。”


卢纪红谈到,一直做人力资源工作,过去关注的都是他人的领导力发展,却独独忽略了自己。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中,她开始思考,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她通过国发院MBA课程中的测评工具,更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各项指标,不少结果让她也感到诧异。在一次三分钟的演讲经历中,她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让她发现自己原来还有这样的领导力和影响力。这是一个剖析自己的过程,更是一个发现自我潜力的过程。



此外,两年期间,卢纪红也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小组作业中,每个成员积极贡献,大家一起讨论;遇到一些数字计算方面的难题,同学们也会帮助解答,毫无保留地分享,这些无一不让卢纪红感动。她感叹道,与优秀的人在一起,容不得自己懈怠。几位班委也曾多次组织圆桌派活动,邀请不同领域的同学分享行业专长,帮助大家尽可能多的跳出固有圈层,了解其他领域。当然,作为HR,班级中不少同学遇到职业困惑也会找到她,卢纪红也总是不遗余力分享,给到大家可行的建议。


在未来,卢纪红希望自己能够以人力发展为着力点,成长为“教练型”人才。最后,她对人力工作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她认为,一个优秀的HR应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力,用开放的心态去接纳不同的想法,并将所学应用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其次应对业务保持好奇心,要想清楚自己作为HR的实际目标,全方位了解业务、产品、战略等,融入环境;第三,平衡能力也很重要,HR就像一座桥梁,要承接老板的指令,转达员工的意愿,当有国外总部和本土公司时,还需要兼顾总部和本土的平衡,此外还需要帮助组织在行业里提升它的行业影响力。


在国发院,卢纪红两年多的MBA学习旅程即将画上句号,她为自己的坚持而感到骄傲,同时,MBA对她探索新知、工作实践、家庭氛围和个人成长的影响还在延续,她非常感激这段时光,更希望未来,能够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不断挑战新的自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