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我的中国故事| 南南学院阿曼籍博士毕业生唐纳萨:对中国发展的思考


编者按: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五年以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政府管理高端人才,为推进南南合作进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跨越万重山水,友谊仍可扬帆起航。他们借鉴中国经验推动发展与进步,也分享着属于自己的中国故事。

本文作者Nassar Sultan Abdullah Al-Shaqsi来自阿曼,是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级博士毕业生。

1949年至今,中国依靠一个强有力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克服各种困难,逐步解决贫困问题,改善基础设施和技术。本文讨论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有效举措,这一方面是许多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阿曼在寻求可持续发展上可以效仿的。

笔者认为,美国政府及其欧洲盟友推行的新自由主义方法只会通过促进私营部门的资本积累同时剥削穷人来扩大贫富差距,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用的新马克思列宁主义则确保随着国家迈向更发达的社会,没有人掉队。毫无疑问,2020年,在新冠疫情已在全球范围内夺去了数百万人生命的情况下,中国在抗击致命的新冠疫情上取得了重大成功。位于东亚的这个发展中国家,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值得阿曼等其他发展中国家效仿和借鉴。

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邓小平在 1978 年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乡村振兴和其他扶贫举措。改革开放政策通过建立经济特区起到了鼓励外国直接投资、人力资本开发和基础设施发展的作用(Vogel,2011)。

目前,阿曼只有三个贸易自由区 (Free Zone,简称为FZ) 和两个经济特区 (Special Economic Zone,简称为SEZ),目的在于促进和鼓励外国直接投资。然而,自由经济区和经济特区公共当局(Public Authority on Free and Special Economic Zones)直到 2020 年才成立。作为一个依赖于日益减少的石油储备的经济体,就像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阿曼需要建立更多的自由区和经济特区,以促进经济多样化,从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激励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以减少污染,并为日益减少的化石燃料储备寻求替代方案。贸易自由区 (FZ) 和经济特区 (SEZ)可以成为鼓励本国企业,与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公司交流制造技术的窗口。与此同时,经济合作将为当地人,特别是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机会,缓解失业问题。尽管阿曼提出了鼓励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的激励措施,但要实施相关政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公司仍然需要至少50% 的股份为当地人所有,才有资格获得土地所有权。这些高门槛障碍阻止了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

其次,阿拉伯国家也需要效仿中国国内的政治稳定,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叙利亚和埃及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政治不稳定和内乱阻碍了外国直接投资,因为这些国家被视为投资风险较大。中国共产党稳定的领导保障了政策的一致性和可预测性,这对于吸引投资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还决心要确保“和平崛起”,从而维护国家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种稳定性对于促进在当地的资产储蓄和投资也是必要的。战争和内乱更会破坏包括道路和通信网络在内的基础设施,从而对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造成困难。

世界各国的政治领导和治理体系都经受了新冠疫情的考验。由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在疫情开始扩散的三个月内成功控制了这一致命病毒。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了全国封锁,有助于阻挡病毒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使得公民信任政府,从而防止了恐慌和社会动荡。不仅如此,由于农民得以通过在线平台与城市中心的居民进行交易,全国范围内的电力和互联网接入也使封锁成为可能。阿拉伯国家需要确保利用互联网及相关基础设施,来促进农村和城市的共同发展。经济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在疫情时期经济出现正增长的唯一国家。然而,阿曼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农民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为随着国家封锁的宣布,农产品烂在田间地头。

中国政府对人力资本发展方面的重视,特别是在科学和创新领域的投资,也大大推动了新冠疫苗的开发。阿曼可以从这种领导力中吸取经验,致力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人力资本的发展。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向其他国家捐赠了疫苗。在国内,中共领导的政府正在推出一项全国性的疫苗接种计划,以确保所有公民都免费接种疫苗。与受暴利欲望驱使的新自由主义国家不同,中国以人为本,设法减少死亡人数。打着“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旗号在美国发生的针对警察暴行的动乱,在中国是不存在的。这些运动和动乱虽然对于突出一个国家的社会弊端是必要的,但这些动乱缺乏针对疫情的保护措施,因此一些国家的人民深受疫情的迫害。

此外,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国内民众的生命,疫情爆发期间在几周内就建成了一座巨大的医疗机构。以牺牲受苦民众为代价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一些国家、以牟利为动机的政治和经济体系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同样值得借鉴的,是中国的扶贫战略,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农村地区经常被私营部门忽视。因此,中国政府在这些农村地区进行投资,刺激当地经济发展,以避免这些地方被边缘化。农村居民也参与了乡村旅游和有机农业等政府扶持项目。农民不仅从就业中受益,还分享了旅游企业的利润。然而,如果采用美国新自由主义模式,这些当地人将没有机会从他们自己的自然资源中受益。在新自由主义下,自然资源可能为外国(全球)资本所有,而当地人则仍处于贫困中并承受私人资本的负外部性。与此不同的是,在中国,广西等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从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收益中获益。

意识到农村地区的人力短缺正在阻碍农村发展,中国政府开始在这些地区进行投资,以遏制人才流失。此外,国家还制定了各种政策来确保农村人口在当地公司里,不仅作为雇员,而且还拥有在各自地区经营的公司的股份。这些举措已经在中国整体上消除了赤贫。然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仍然处于高度贫困和巨大的收入差距之中。因此,如果该地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消除贫困和确保人民健康,就需要一个协调一致的乡村振兴和扶贫战略。

在寻求改善公民健康和福利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推动了高等院校与农村人民建立伙伴关系。在这种鼓励下,农业大学着手进行研究和开发,以期找到以环境友好的方式提高产量和营养的方法。依靠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一些农村地区已经建立了几个研究点,其开发的产品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阿曼可以从这些提高生产力的方式,以及通过销售经认证的有机食品来增加农村人民收入的举措中学习。

在寻求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阿曼和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可以学习中国模式。但中国的这些举措与经验,仍然需要根据阿拉伯国家本地的国情和文化进行调整。用智慧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话来说,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本文来源: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