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李玲:公立医院是维护人民健康的保障


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在论坛上表示,公立医院是维护人民健康的保障,应该办好公立医院。

全民健康离不开医疗的托底,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今年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未来5年公立医院的发展指出了路径。

抗击新冠疫情,公立医院中流砥柱,他们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李玲表示,中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14亿人编制了一个世界上大最强最密的疫情防控网,每一个中国人都得到这张网的保护,而在这个网里公立医院是主力军。“公立医院是维护人民健康的保障,我们应该办好公立医院。”

李玲指出,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要在三个方面来反映:

第一个是高质量的产出。这个产出就是要服务健康中国的战略。高质量的健康产出不是单纯的高精尖的治疗而是取得比较高的社会效益,不只是考核公立医院挣了多少钱。

第二个是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服务也不单纯就是高精尖的治疗服务,而是配合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从预防到健康管理、治疗、再到康复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这其中公立医院应该是主力军,包括中医药、保险等各方面可以融合起来,提供高质量健康服务。

第三个高质量的资源的配置。最好的资源利用其实是预防。这次疫情就是给了大家最好的一个案例。美国消耗了最多的医疗资源,人均的医疗费用是中国人均医疗费用的10倍,可以明显看到这就是资源配置不合理。

李玲表示,我国的公立医院进行深化医改和实现健康中国,应该从这次成功抗疫的实践中吸取很多有益的成分,再结合我们制度的优势、文化优势、中医药以及现代信息化大数据等等,那么中国有希望为人类社会创造一个全民健康的中国方案。

本文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