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VUCA时代,如何让自己和组织同时保有专注力和开放力?


2022年1月6日,聚变计划·土士学堂 | VUCA时代领导力工作坊在北京举行。本次课程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杨壮教授和宫玉振教授以VUCA时代不确定环境下的领导力为主题,通过中外案例进行了分享。

杨壮教授说,在VUCA时代,企业家更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为“你不知道你自己不知道”,不能只在专业上做到极致,在很多情况下没有真正的洞察力是因为无知。

宫玉振教授说,人的本性是追求确定的,企业家会有焦虑感,但要看长远,看大势,看到不确定性中确定的东西,就不焦虑了。

土士学习联盟创始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虹女士主持了课程。她说,在VUCA时代,需要每个人、每个企业绽放出来的特质就是既专注又开放,持续保持开放的心和变通的方法。聚变计划·土士学堂在2022年的第一次亮相,就是希望把绿公司圆桌会的学习平台和土士高管的学习平台结合在一起,通过这种融合可以使同学交互圈层更多样。

中国改革开发以来这40多年的发展,中国和东方文化与哲学优势得以绽放,是因为很多企业从西方的结构性商业管理中汲取了营养,实现了“东西合璧”,也变成了今天这个非常有意思的主题——东西方领导力。

她介绍说,两位教授都有军事学的研究基因。宫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军事,后来又从军事领域走到了企业领导力与战略领域;杨教授学贯中西,尤其对西点军校有深度的研究。他们代表了东方战略决策领导力研究和西方领导力研究的最顶级水平。

以下是宫玉振教授分享内容的摘编,他分享的主题是《四渡赤水: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战略与领导力》:

中国人对VUCA本身有亲和力

中西对比,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人对于环境的理解,从来都是动态的,中国哲学的基础是《周易》,“易”有三易:变易、简易、不易,中国人一直在追求的是在一个动荡变化的世界里,用简单原则来找到不变的东西,从而更好的驾驭不确定的环境。

中国人对VUCA本身有一种亲和力,跟西方人的理解不太一样。中国人对智慧的理解,最常用的一个比喻就是水,孔子讲“智者乐水”,老子讲“上善若水”,孙子讲“兵形象水”。

水最大的特点就是适应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水是没有形状的,水在桶里面就是桶的形状,水在河里面就是河的形状,水是一种跟周边环境结合的最密切的物质,你是什么样的环境,我就是什么样的形态,机动能力极强,这就是VUCA时代,从战略领导力来讲必须具备的特征。

四渡赤水不是谁设计出来的

我们从中国历史的角度去理解VUCA的概念,对我们今天会有一些启发。我选的案例是“四渡赤水”,这个经典案例就要说明在动态不确定性环境下,如何制定战略,如何体现领导力。

四渡赤水不是谁设计出来的,而是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方案,这是真实的案例。不确定环境最大的特点是“环境是动荡的,人的理性是有限的,没有人能从一开始就看到结果”。

不能根据事先的计划,而要根据对形势的判断来调整方案,环境是塑造战略的最大力量。在四渡赤水的过程中,有时候一丝一毫的威胁就让你全军覆没,有时候一丝一毫的机会就能让你突围而去。这个时候要感受环境,在动态中寻找机会,在动态中调整策略。

在战争中,如果没有计划肯定是不行的,战略决策一开始就是一个框架,是一个假设,是一个初步的计划。这个最早的行动八成是错误的,关键是要在打的过程中更新认知,这是一个反复迭代和调整的过程,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要学会利用不确定。

在四渡赤水过程中,双方都是处于高度的不确定中,只有通过虚虚实实的方式,把更大的不确定性交给对手,才能成为不确定性的最大受益者。不确定性给了最好的机会,利用和创造不确定性,才是最大的智慧。

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组织都能做到应变,只有柔性的组织才能胜出,游击战最大的特点是“船小好调头”,孙子说行动要“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好的组织能快,能慢,能攻,能守,能低调,能爆发。柔性管理能适应各种各样的战争环境,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孙子说“兵形象水”,不断调整你的方案,迅速调整资源的配置,在关键局部产生压倒性优势,这是中国文化最突出的特点,像水一样的组织。

组织使命不变,战略意图稳定,行动随机应变

四渡赤水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发是:你的思维、你的决策、你的组织一定是柔性的,适应能力要极强。但是在不断变化,调来调去的过程中,是不是就不需要计划,不需要战略呢?

如果没有目的和一定之规,就会发生战略的漂移,跑来跑去,调来调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四渡赤水有一条是没有变的,就是北渡长江,到四川去,长征没有改变的战略是“寻找落脚点”。战术层面要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所有战术变化都是为了实现特定的战略。只有灵活变化才能实现战略意图,这就是“四渡赤水”变化中相对不变的因素。

战略意图虽然是相对稳定的,但也是变化的,在战略意图背后还有一层就是组织的使命和愿景,这从来就没有变过。完成四渡赤水,对于手下的士兵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他们很疑惑,今天向左,明天又向右,在任何组织里都是很正常的。但因为有了组织的使命和愿景,大家却以惊人的意志力完成了任务。

总之,四渡赤水的战例告诉我们,组织的使命是不变的,战略意图是相对稳定的,但需要不断调整,行动则要随机应变。“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因为前途是光明的,才能承受眼前曲折的道路。

以下是杨壮教授分享内容的摘编,他分享的主题是《西方管理思想和日本经营哲学对中国企业管理者的启示》:

VUCA时代:很多领导人做事很细,但忘记了趋势

今天中国的变化和200年前《双城记》描述的变化没有本质差异,这既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VUCA时代,在变化速度增快的背景下,企业领导者面临着巨大挑战:决策的高度不确定性、决策过程的复杂性和决策环境的模糊性。

在今天的环境下,因为变化根本想不到,人们随时都要做好准备。

VUCA时代,芯片介入到整个世界当中,小小芯片里面有无限的信息,我们人的大脑和视觉能看到的都是很窄的,很多东西我们看不见,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很多事情。

但芯片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看不到的东西,之前,我们难以看到的信息,现在很容易就看到了,因为看到了,就必须做出改变。也正因为此,我们要在AI技术革命与人性之间,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之间,组织变革和生态环境改善之间,短期收入和长期发展之间,规避风险与无作为之间做出平衡。

VUCA时代的领导者需要思考:什么是今天的潮流和趋势?做人何为正确?怎样才能“做正确的事,不仅正确做事”?现在,很多领导人把事情做的很细,但忘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们还要重新审视德鲁克三问: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我们未来的事业究竟应该是什么?

什么是VUCA时代的领导力?

VUCA时代,领导力的定义是:通过动员组织下属为了一个共同愿景努力奋斗的一项艺术。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领导力是让下属做你期望实现、他又愿意去做的一项艺术。管理力是让下属做你期望实现,他不愿意去做的事情。

今天我们的90后、00后员工到企业之后有很多的选择,面临着五花八门的诱惑,自己有手机就可以看到无限的商机。如果让他们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他们就会很消极,如果让他们必须服从安排,可能很快就离职了。

伟大的战略家一定是思想家

VUCA时代,执行力是一个伪命题,关键是领导力要强。这一点很重要,在这个时代没有这个思想,很难领导别人。今天的领导者要做到:愿景第一、使命第一、身体力行、关注长期、打破规则、挑战现状、价值驱动。

为此,我做了一个“三元领导力模型”,我现在认识到,伟大的战略家一定是思想家,一定是有哲学理念,一定要高瞻远瞩,对世界、对生活有自己的哲学观点,这样他才有自己的判断力和洞察力。

“三元领导力模型”包括三个要素:思想领导力、专业领导力、真诚领导力。思想领导力是在困境下,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这样的人是少数。但这个时代特别需要这样的人,现在的环境极为挑战,按照原来的思路,根本走不出困境。专业领导力是指领导者要有专业主义、工匠精神,能够创新变革,并可以做到激励人心、使众人行。

有了这两个领导力,就可以做到“仰望星空的想,脚踏实地的做”,知行合一。

品格领导力,与人的特质和性格有很大的关联,领导者的性格特质跟早期教育有很大的关联,但人的品质是后天造成的,跟学业、个人历史和挫折相关。品格领导力在思想领导力和专业领导力两方架起了桥梁,这个桥梁就是“信任”,没有品格就带不了团队。

德鲁克对“三元领导力”有一个精辟的总结:“提升一个人的视野,使之高瞻远瞩;提升一个人的绩效,使之出类拔萃;提升一个人的品性,使之超凡脱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