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世界读书日 重读朗润园——北大国发院校友课堂暨陈春花教授新书《朗润日记》发布会举行


2022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北大国发院举办了校友课堂:重读朗润园暨《朗润日记》新书发布会活动。

受疫情影响,活动全程以在线方式举行,特邀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名誉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朗润日记》作者、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以及不同时期就读北大国发院的杰出校友代表做交流分享。四位校友代表分别是1996级硕博研究生校友、深圳市承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雄飞,1998级MBA校友、美国Sun TV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苏州驾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林毅,2009级EMBA校友、盛心集团董事长张捷,2016级EMBA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记者周瑛锋。

本期活动由北大国发院校友部、传播中心、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主办,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师说朗润

林毅夫教授首先致辞称,创造一个好的世界才是我们读书、学习、研究的初衷,为此我们需要从发达国家的理论经验中汲取养分,更有必要消化吸收以后,从自己国家的成功和失败中总结出新的理论来。陈春花教授对现代管理理论的学习研究,并在社会科学领域进行自主理论创新,提出协同共生论,让我感到吾道不孤。作为创始人,感谢陈春花老师对国发院,尤其是国发院BiMBA商学院发展做出了里程碑的贡献,也感谢她通过《朗润日记》为朗润园留下的美好记录。

陈春花教授回顾进入朗润园工作之初,林毅夫教授给予的细致关怀和帮助,也因此让她对这位引领者的敬仰和感动留存至今;自己对朗润园的认知和情感也因人而生,因其中承载的精神风貌而备受感染。朗润园的精神内涵,应该就是面对中国问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提出科学严谨同时具有全球视野的解决方案。一座校园就是一种文化,这里独特的空间和建筑、这里特别的人和故事,汇聚而成《朗润日记》里的点滴和美好,它包含很多人的贡献,具有唤醒记忆、引发共鸣的能量,同时也是学院传承、发展的印迹。

生忆朗润

四位校友被《朗润日记》唤醒记忆,一一分享在朗润园里研究、学习的深切感受和难忘经历,并在回忆中淬炼出珍贵的感悟。

曹雄飞校友用朗润、承泽命名自己创办的公司,这是他对两座园子割舍不掉的情怀。遥想当年读书时,老师们要求学生直呼其名、课堂上的君子之辩都约法三章,他深深感慨25年来朗润园越来越美,同时人员在快速增加、学术气氛如故,学生的质量、规模都在显著提升,每年回去感觉它都是全新的。

林毅校友展示了当年的学生证,回忆被录取的过程、开学典礼的场景、上课的内容、每次进园子的邂逅,恍如昨日,历历在目。他认为朗润园蕴含了一种对真理孜孜以求的态度,也许可以把它称之为求真理,它是一种人文精神,是一种印记,也是一种情怀。

张捷校友在回忆中表示,她选择读国发院源于这里满足了自己对读经济学的所有憧憬。她还清楚地记得林毅夫教授的心愿:教出一批好的学生,让学生能够看到这个时代所给予的机会,大家一起努力来创造一个更好的时代。她总结说:“朗润园很精致但它一点都不狭窄,它非常美但不柔弱,它刚柔相济、怡人养性。”

周瑛锋校友记忆里初见朗润园,是夏日里平静凉爽的胜地,仿佛世外桃源,当时的毕业生们笑容真挚、脸庞干净明朗,对未来充满了向往。“人在其中,不管你在这里念没念过书、有没有和一些大师有过更深层次的交往,走进来就有一种变化,不知不觉你内心会滋生一种向往。”她还分享了自己在朗润精神激励下从疾病中康复的过程。

林毅夫教授听完校友们的动情回忆,还有陈春花教授最后简短的管理分享,总结道,“校友本身就是朗润园最漂亮的一道风景线,看到校友的成长和收获,朗润园曾经的老师们会深切感到自己这些年的努力是值得的。也就因为有校友,这些努力才没有白费。”他鼓励大家,把朗润人的精神继续坚持下来,任何挑战都将是短期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校园本身即是教育,对于每一位在朗润园里留下记忆的人来说,这是一次特别版校友课堂,大家不只是阅读一本新书,也不只是重温一段珍贵记忆,更是再读求学之所、温习朗润精神。

本期校友课堂和新书发布,同步在百度财经、知室、学说平台、国发院视频号等平台直播。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