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赵耀辉教授解读个人养老金改革的意义与挑战


 
2022年4月24日,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第156期活动在承泽园举行。围绕21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由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基于多年跟踪研究,深度解读养老金制度相关的热点、难点,包括我国养老金制度的现状和难题,国内外各种解决方案及其利弊分析,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优点、难点和需要的配套条件,以及线上、线下听众提问话题等。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赵耀辉教授首先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包含三个原则:一是政策支持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二是个人自愿参加;三是采取市场化运营。因此,《意见》非常清楚地界定个人养老金为私有财产,只不过需要遵循到一定年龄才可以支取的规定,不得提前。这也是《意见》的一大亮点。
 
 
赵耀辉教授指出,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定位来讲,《意见》表明它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衔接,具有补充养老保险功能。具体而言,个人养老保险将作为第三支柱,补充第一、第二支柱,也就是包括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内的基本养老保险,以及企业补充养老保险。
 
赵耀辉教授认为,推行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义并不止于此,初衷在于指导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她总结目前我国养老金制度四个方面的难题:
一、 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有待提高,制度整合没有完全到位,转移衔接不顺畅。
二、 地区收支矛盾比较大,有些地方存在穿底的风险。
三、 漏保、托保、断保现象普遍,灵活就业的农民工、新业态人员没有纳入。
四、 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待遇差异不合理。
 
回顾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历程,赵耀辉教授称,原有制度蕴含的缴费积极性问题也早已呈现,在灵活就业、平台就业比例增大,年轻人大量脱离职工社保体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过大等新形势下,提升缴费积极性愈发迫切。
 
赵耀辉教授进一步梳理养老保险的制度选择表示,制度选择必须考虑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缴费积极性、有利于共同富裕,并详细对比现收现付制与个人账户制的优劣,介绍美国现收现付制度的教训,还有智利曾被世界银行推崇但最终失败的个人账户制实验,以及新加坡推行中央公积金制度的经验。
 
赵耀辉教授总结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通过强化个人责任、提高积极性,有利于防范人口老龄化的风险和提高养老金保障水平。如果运行顺利,将为下一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化打下基础,并最终实现全国制度统一。为此,居民养老保险最好尽快并入,而且,如果能把职工养老保险并入,也可以一次性解决转移接续、统筹层次、积极参保等长期困扰社保的问题。
 
当然,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还需要其他配套制度、条件和激励措施,包括有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资金管理等信息透明、细节具体,并普及全民投资知识;针对制度所面向的未参保或参保程度低的灵活就业人员,增加额外激励,如将目前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补贴转化为个人账户的利息补贴,允许为其他低收入家庭成员缴费并获得税收优惠等。
 
演讲结束,听众踊跃提问,如“个人养老金制度和现在城镇职工、居民每月缴的社保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对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比较好的预期是什么?难点在哪里?”“新制度如何兼顾效率和公平?”赵耀辉教授一一作答。
 
本期活动同步在中国经营报、百度财经、财经新媒体、金融四十人论坛、国发院视频号、学说平台、巨浪视线等在线平台直播,并引发广泛关注。
 
关于朗润•格政
作为建成战略性智库的一项重要举措,北大国发院于2013年创立朗润·格政,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讲座、对话、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分享见解,碰撞智慧,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携手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尽绵薄之力。
 
报道: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