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EMBA专访】李传浩、崔娜:在皇家园林里,聆听互联网时代强音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北大原校长蔡元培先生首倡的北大精神,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秉承这一精神传统,多年来其学生构成非常多元,涵盖来自传统行业、新兴行业、转型行业等多种背景的高端人才。在2021级EMBA中,互联网行业的同学亦不在少数,这个新兴行业的人才迫切希望尽快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

 

在大众心中,与传统行业的保守、谨慎形象不同,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往往被贴上“时尚”、“新潮”、“年轻化”的标签。这样一群人,当他们原有的飞速迭代的世界与文化底蕴深厚的北大“皇家园林”朗润园、承泽园相碰撞,又会衍生出怎样的思维裂变?

 

本期“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我们邀请到了百度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李传浩先生、凤凰网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崔娜女士,共同就“互联网人眼中的北大国发院读书生涯”展开对话。

 

 

红砖绿瓦间,互联网时代强音回旋

 

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传浩提起这个行业的特征“如数家珍”:“1. 用户思维;2. 简约思维;3. 极致思维;4. 迭代思维;5. 流量思维;6 社会化思维;7. 大数据思维;8. 平台思维;9. 跨界思维。回头来看,互联网思维已经不是属于互联网行业的专利,很多思维已经潜移默化影响了很多行业。”

 

朗润园和承泽园的红砖绿瓦、九曲回廊之间,陈春花教授一直在研究数字化转型之下的组织变革。传浩坦言,春花老师讲的“协同”、“共生”能够帮助互联网企业打造全新的生态环境:比如百度就每年投入很多资源进行专业赋能,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合作伙伴提高人才管理实践。

 

回归到组织层面,传浩明显感觉到原有的科层制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企业的敏捷诉求,虚拟组织、矩阵式组织、网格化组织、协同化组织等新的组织形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这时,“高层管理会计学老师对OKR的研究、杨壮老师的管理学基础与组织行为学中的个人领导力,都能很好地将课堂理论与企业实践结合在了一起。”

 

就在不久前,北大国发院的管理学教授杨壮老师还带领多名国发院EMBA在校生和校友进行了“国内的国际化游学”,走进“数字建筑服务平台”企业广联达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以最鲜活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国际先进企业的组织变革为研究对象,“聆听”时代的数字最强音,思考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该走向何方、企业组织该如何变革、企业家该如何以成长型思维赋能整个企业,面向未来。

 

“不了解大势,做得越多,偏离越多”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越是身处互联网的“唯快不破”当中,内心越渴望“从前,一切都很慢”的从容与宁静。

 

来自百度的传浩,和来自凤凰网的崔娜内心都悄悄燃烧着这样的渴望,这颗渴望的“小火苗”将他们的脚步引向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所在地——朗润园和承泽园。

 

从小,“北京大学”就是传浩心中神圣的学术殿堂。2021年,当他真正来到国发院时,他希望自己哪怕节奏慢一些,也要先思考清楚国家、行业的发展大势,再定位企业和个人的未来。

 

“我相信个体的发展和整个宏观经济大势密不可分,企业的发展更是与宏观大势息息相关。如果不了解宏观大势,个人和企业往往做的越多,离正确发展的轨道偏离越多。”

 

在姚洋教授《中国经济现状与前瞻》课程中,他慢慢了解到中国改革的前因后果,借助经济理论的框架,开始逐渐看清中国经济未来增长中消费与投资孰轻孰重;在周其仁老师的书中,传浩逐渐戴上思辨的眼镜,探索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寻找趋势演进背后的规律。

 

与传浩不同,崔娜作为网络媒体的销售部门总经理,与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有着深入的沟通和合作。“姚老师的课,让我与客户的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恐怕在“象牙塔”里钻研学问的姚教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课堂上对“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分析,能让崔娜直接把观点带给客户,让她与某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对话时,通过凤凰媒体影响力及行业的深入洞察去为品牌赋能,直接上升到了行业影响力的层面。

 

选择北大国发院,崔娜认为,在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就必须不断的学习,北大国发院的硬核技能以及严格的学习管理是有目共睹的,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最佳选择。

 

“吸引我的是情怀,家国情怀,北大国发院的创始院长林毅夫老师,是位经历传奇的人物,坚持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并试图让世界变得更好,不辞劳苦、事无巨细地做了很多经典的经济政策研究,为后代人所用。这样的情怀,也和我所在的凤凰网秉持的‘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有着相同之处。在这个具有政府智库性质的学院机构里,可以接触传承这样情怀的前瞻者们,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林毅夫先生曾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在经济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天时’等宏观条件尤其重要。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研究存在的机会、这些机会能存在多久等问题,向学生提供宏观视野,使得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角度上去研究公司的具体问题。”

 

学习者掌握未来:“这家商学院有点卷”

 

崔娜平时每天都在工作中忙到“飞起”,而一到周末走进校园,她整个人都安静下来,开始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回归内心。“在这里一定是为获取知识而学习,管理工作为实践提供了多样的环境,而新理念、新方法层出不穷。怎么才能找到最佳解决方法?我个人认为——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也就是必须打好完整、系统的知识基础。”

 

互联网公司都很卷,竞争激烈;可是,来到国发院的EMBA课堂上,崔娜平静的内心还是被触动了,“商学院也都这么卷吗?!”

 

她兴奋地向我们描述“这么卷”的国发院读书生活,“胡大源老师的商务统计课,卢锋老师的管理经济学课,都燃起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大家都做作业到夜里11点,还自发组织了补习班,有的同学还自告奋勇地当助教”;

 

“卷”的不止是学业,还有体能训练。北大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国发院EMBA的戈壁挑战赛备战也让很多平时忙于工作、疏于锻炼的人有了运动的契机。

 

“这和我想象中的商学院不太一样。我记得第一次班级同学一起跑步,传浩腿抽筋了,马上就有人过来搀扶,帮着他坚持完成任务;我当时也是咬牙跑完5公里,心里就想着不能给团队丢脸,”崔娜难忘这段经历。

 

“领导者必须学会精力管理,到国发院有机会参加到羽毛球、篮球等多项群体性运动中,身心有了全新的样貌”,传浩表示。

 

多元的同学背景让崔娜不得不“谦虚”起来:区块链、元宇宙,无论是互联网新名词,还是金融新概念,在这个班里都变成了某个同学正在操刀的实践。

 

“我们同学来自各行各业,为了学习凝聚在一起,在学习之中也会交流行业之间的关系。凤凰的工作中使我接触很多行业,帮助他们解决了品牌营销、产品营销、战略推广、公关传播等需求,积累了很多助力品牌发展、提供企业解决方案的经验。这些经验也与班里部分同学做了交流分享出谋划策。同时,同学们也都非常愿意打开自己,在课上课下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仅有思想的交流,而且跨界互助,一个电话就能马上来支招,给予最及时的帮助”,E21这个班集体对崔娜是个温暖的所在。

 

回望大半年的北大读书生涯,传浩愿用“痛,并享受着”来总结,因为

 

“痛——学习不是轻松的事情,确实需要很大的投入,但正因为经历过风雨,才珍惜看到的彩虹;

享受——与同学们相处,珍惜与同学们相处的每一刻,享受当下。

我希望是一个永不落幕的E21。”

 

崔娜的总结则选用了“沉淀”两个字:沉淀知识,沉淀思想,沉淀内心。

 

“我希望这两年沉淀的知识,能为未来的事业所运用。陈春花老师说,‘学习者掌握未来’!我们都需要不断精进自己、挑战自己,拓宽视野。

 

从北大出发,创造一个崭新的未来。”(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