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香港中通社》专访余淼杰:拜登政府会否削减对华加征关税?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电(香港中通社记者 王丰铃)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日本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削减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返美后将与美国财长耶伦讨论这一问题。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4日称,加征关税是否取消须考虑战略性。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内部对此问题充满歧见,拜登最后将如何作出抉择?

拜登23日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的新闻会上,谈到是否削减对中国商品关税时还强调,“我们没有强征任何这些关税,它们是上届政府征收的。”此前,拜登曾在5月11日表示,白宫正考虑削弱特朗普时代的对华惩罚性措施,甚至“完全取消”,解决通胀是他的“首要之务”。

美国物价正以40年来的最快速度上涨,美商界一直抱怨该关税伤害了美国公司及其消费者。拜登政府将解决通胀视为首要之务,那撤消对华关税是否势在必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这么说。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上升,是导致通货膨胀的原因之一,如果再继续对华施加关税,会令美国企业面临更高的制造成本,不利于美国发展更多产业。”

他分析认为,拜登削减关税的几率较大。美国经济学家大量研究表明,对华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国内消费的不利影响很明显,相反,对保护本国产业的作用却不明显。拜登政府也已意识到,与中国开展贸易合作的好处大于打贸易战的好处,尽快结束贸易战有利美国经济发展。

他续指,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到期之际,拜登释放这样的信号,意味着拜登政府或将部分取消原先的3700亿美元关税,幷重启第二轮经贸谈判,这对美国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余淼杰预计,拜登政府所谓的“削减”有3种可能性:其一,是对中国所有商品去掉一部分关税;其二,是部分商品回到贸易战前的关税;其三,全部商品回到贸易战前的关税,也是最好的一种结果。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内部对于是否削减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充满歧见和争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其他官员认为,整套关税没有什么战略意义,至少可以部分取消,以减轻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财务负担。而这些想法则遭到了白宫高级助手、美国贸易代表与劳工团体等其他高级政府官员的反击。他们认为,征税原本是为了惩罚中国的经济行为,中国尚未处理相关政策,取消关税意味着单方面降低紧张贸易关系,令美国回到征税前“脆弱的状态”。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4日接受彭博社访问时,强调美国将从战略性角度看待关税课题。她在随拜注销访日本之前,于20日对美联社表示,关税是可以考虑的“经济政策工具箱中的一个工具”,但是要与“我们可以使用的许多其他工具”一起使用。

如何解读戴琪的“从战略性角度看待关税课题”和“其他工具”?余淼杰指出:“美国除了关税,还会采取各种方法制造出各种非关税壁垒,诸如绿色壁垒、技术壁垒等,关税在明,非关税壁垒在暗。戴琪的说法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拜登当局对削减关税有所保留。”

拜登政府的顾虑是什么?余淼杰认为,一方面,拜登要从民主党出发,考虑到取消关税不利于中期选举选情;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各大政策利益集团处在博弈之中,拜登可能顾及特殊利益集团,无法一步到位削减本应取消的部分关税。

拜登23日于日本宣布正式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这一框架与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是否有关联?余淼杰指出,关联是肯定的。美国想填补在亚太经贸战略方面的缺位,美国将东盟拉入“印太经济框架”,形成一个排除中国的自由贸易圈,该框架与中国和东盟所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存在一定的竞争性。

本文来源:香港中通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