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第60期暨论坛5周年庆举办


2022年6月11日,时值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成立5周年之际,论坛第60期活动暨成立5周年庆在线举办。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发起人、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前联席院长杨壮与多位嘉宾一起研讨跨文化领导力的新挑战与新实践。

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EMBA中心、MBA中心协办本期论坛和周年庆活动,北大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北大非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进杰担任主持,相继进行周年庆致辞、跨文化领导力特别对话、跨文化观察等环节。

庆典致辞

杨壮教授首先以“跨文化领导力论坛5周年之路”为主题致辞,梳理了跨文化领导力论坛成立的背景、意义和宗旨、发起成员、核心团队,以及5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果、未来展望等重要内容。他表示,跨文化领导力平台的成立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管理学特色密切相关。从2001年开始学院就开展国际游学并纳入课程,践行“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与多国大学建立了很好的联系。此外,论坛迄今累积有30万受众,分享嘉宾来自欧、美、亚等16个国家,主题涵盖管理、组织行为、文化冲突等多个领域。跨文化领导力平台主要基于两大理论框架,一是三元领导力,即思想领导力、专业领导力、品格领导力。二是五力模型,即自驱力、自控力、洞察力、创造力和坚毅力。杨壮教授最后期许论坛延续“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核心理念,在大家的支持下取得更多成就。

特别对话

对话环节,杨壮教授与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一起,围绕“跨文化领导力的新挑战与新实践”展开特别对话。两位院长对论坛五周年庆典致以诚挚祝贺,在分别介绍各自学院创设背景、人才培养和教学等特色后,又分享了各自的跨文化感悟和思考。

董强院长有感于当今国际社会现状表示,超越规则和契约的言行越来越多,或者说制造霸权的可能因素越来越多,比如互联网巨头、恐怖主义、俄乌冲突、马斯克的星链计划等,它们都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给人超验的感觉,接近于宗教给人的感觉。他同时指出,现代社会实际上更追求内在而不是超验,中国文化、哲学和思维本身也是内在性的,而不是超验的模式,因此,中国应该在现代社会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不是成为陌生的、甚至被误解为霸权般的存在。中国可以在跨文化理念和内在体系里形成强大的领导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薛澜院长结合跨文化生活、学习的亲身经历表示,从外在言行就可以看得到不同国家、文化之间的差别,但背后还有看不见的、更深层次的价值观差异。谈及复杂环境下的挑战,他表示,国际地缘政治环境恶化,的确给书院招生、教学等各方面带来很多新问题,但同时也是重大的机遇,恰恰说明书院类模式的人才培养机构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突出,学生们也觉得他们的使命更大,更有必要去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在师资邀请方面,书院也因此会邀请对全球有独到见解的专业学者与同学们交流,以满足他们相关方面的知识要求。

特别观察

在跨文化观察环节,三位分享嘉宾分别是霍特-阿什里奇国际商学院中国部学术主任王晓宇、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名誉会长姒海,依次从英国、法国、非洲不同国别视角,带来独特的跨文化分享。

基于在英国近20年的观察和思考,王晓宇主任认为当前世界不是东学西渐,也不是西学东渐,而应该是东西兼容,也亟需具备兼容文化的领导者,其基本功是由清晰的自我认知、保持自身文化认同,这也是文化自新的起点。

徐波结合近20年外交经验分享了众多故事和感悟,他最后总结三点感悟表示:一、复杂情况下加强文明对话尤其重要;二、繁荣和文明要同时崛起,要拥抱人类认可的共同价值;三、中法两国文化悠久,中国要学习法国拥抱全世界,我们文化对话的精髓就是要朋友多多,要跟世界200多个国家都有能力说上话。

姒海会长结合非洲现状,呼吁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要关注当地民生发展,比如劳工权益保护、环境保护、为当地解决就业等,中资企业在海外不应该分国企、民企,都是中国企业的代表。同时,他希望论坛增加非洲相关话题,多传播中国谦卑、开放、包容和多元的文化。

活动最后,杨壮教授简要总结三位嘉宾的特别观察分享,并邀请薛澜、董强两位院长总结致辞。论坛圆满结束。

关于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

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杨壮于2017年6月11在北大校内牵头成立。论坛汇聚世界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探讨不确定时代的跨文化领导力及其相关问题,交流跨文化情景中的差异和共性,以促进不同国家、企业和人群之间的理解、沟通、交流与合作。论坛成立至今线下共举办17场讲座,2020年疫情以来论坛从线下转为线上,已开展线上活动60期。

撰稿: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