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EMBA专访】吴蒙:幸福就是对人生的认真


 

《资治通鉴》里有个“吴下阿蒙”:

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

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

 

千年前的吴下阿蒙——名将吕蒙,因其知耻勤学,让“吴下阿蒙”成为千古佳话,流芳百世,也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敢于从零开始,以勇气面对陌生领域。而我们故事的主人公,来自成都的吴蒙,每每介绍自己,总爱说:“我叫吴蒙,吴下阿蒙。”

 

 

在这背后,正是吴蒙内心对不断超越自我的苛求,当然,也不乏担心无法跟随快速变化的世代的焦虑,而这些内心的诉求,最终成为他穿梭北京、成都,兼顾事业与学业的内在动能。

 

红眼航班(Red-eye flight)是指在深夜至凌晨时段运行,并于翌日清晨至早上抵达目的地,飞行时间少于正常睡眠需求(8小时)的客运航班。因为乘客下飞机时多睡眼惺忪,像兔子一样红着眼睛上下飞机,红眼航班因此得名。在繁忙的行政工作外,还要确保学业不被中断,吴蒙是红眼航班的常客。“见过凌晨三点的成都”是他与其他蜀地同学毕业后最难忘的集体回忆。

 

“青年的本分是担当,青年的本能是梦想,青年的本心是幸福。“吴蒙用青年、幸福,作为对自己国发院学习经历的关键词。在吴蒙看来,自己仍是青年,而青年就自当勇敢奋斗,追求幸福。那么,作为成都市双流区人口办专职副主任、双流区民政局副局长的北大青年吴蒙,究竟又有怎样的“幸福”之路?

 

从0到1的抗疫“创业史”

 

绝大部分人的创业之路,都源自于对未来的希冀,而吴蒙的创业之路,却始于对未来无限恐慌之中,于一片未知中悄然开始的。

 

2020年大年初二,成都双流机场。

此时,新冠疫情刚刚爆发。吴蒙主动请缨,负责转运武汉回蓉“密接人员”到成都市刚建立的全市最大规模留观点(隔离点)。

 

这就是吴蒙的创业,在新冠疫情下的抗疫创业。“当时真是从0到1”,那是整个中国抗疫的最开始。隔离点到底应该怎么建?隔离的规则和流程是什么?如何安抚不知所措的人们?——未知如同黑暗,但吴蒙必须带领自己的团队找到那一片曙光。

 

“我们来到一个农家乐,老板已经走了,只留下一串钥匙和几条狗。给大家买被褥、收拾厨房、建立安保,隔离点的一切我们都要从头开始安排。”

 

“188人,隔离14天。”

 

“一个一米九的大个子男人找到我,痛哭流涕,还有一个小女孩要寻短见。恐慌的情绪在人群中蔓延。我知道我必须做好安抚工作。”

 

“那时候大家对新冠病毒都不了解,你有没有害怕过?”

“没有。我只是觉得,国家有难,自己作为中国人,必须冲上去。”

 

五次抗疫,吴蒙参与了三次。他亲眼见证太多普通人的酸甜苦辣。而他能做的,只能是默默带领志愿者团队,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让被隔离的群众的心理压力能够得以释放。

 

“当时有的社区人口密度高,素质也参差不齐,难免有些人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我们就主动换位思考,帮助他们解决最切实的困难,大家一起守护人间的温暖。”谈及抗疫期间的许多事,吴蒙几近哽咽。“经历过抗疫的人,内心都非常强大。因为在那种环境下,每个人都很孤独,都有很大压力,但是因为有共同的信念,就都坚持过来了。”

 

北大朗润园里的“温和派”

 

吴蒙说自己是“温和派”,而在吴蒙看来,温和务实,也正是北大国发院独有的气质。

 

境由心生——温和的吴蒙眼里,北大是温和的,未名湖是温和的,朗润园是温和的,朗润园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都透着温和的气息。

 

“国发院的学风务实,适合想深度学习的人。”在这里,他遇见了坚持为老百姓发声、关注社会底层的院长姚洋,“姚老师非常儒雅、温和,他倡议为刺激消费给老百姓发现金、呼吁教育公平,这正是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给我们讲宏观经济学的卢锋老师,课程结束后给大家深深鞠了一躬,不愧是君子风范;讲商务统计的胡大源老师,衣着极为简朴,没有一点知名大学教授的架子,看不到一丝一毫的商业气息;上‘四渡赤水’课程的时候,宫玉振老师和胡大源老师忙前忙后,亲切、温和,却潜藏着智者的力量、长者的力量。”

 

从市场浮沉到政府历练,再到国企发展,一路追逐梦想的吴蒙,被朗润文化滋养着,他的温和中愈发有了内敛的神华。

 

“系统化的学习力、广度化的连接力、精准化的判断力,这是我读书的三大收获。国发院是真学习的地方,除了系统化地学习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还能与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同学、多元的资源建立广泛的连接。此外,跟随大师去精准判断社会发展的趋势对一个企业家来说也非常关键。”吴蒙如此评价自己学习的收获。

 

 

“幸福就是对人生的认真”

 

与大部分的企业家关注成功不同,吴蒙似乎更在乎“幸福”。作为双流区企业幸福中心的“幸福大使",他曾表示,“企业幸福中心既满足新时代企业发展及员工全时配套需求、又为企业提供生产经营服务与人文关怀,是政府和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的协同发展平台,它的使命就是全心全力提升企业和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政府机构,很多工作一开始都很难。我也曾怀疑过自己。后来渐渐明白,自己才是自己幸福的摆渡人。”吴蒙所提到的《摆渡人》,是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Claire Mcfall)创作的小说,作者从少年人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为了帮助团队在超负荷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重拾信心,吴蒙组织大家一起阅读《摆渡人》,共同寻找获得幸福的精神力量。

 

自渡、自省、自愈,是北大带给吴蒙的三重蜕变。

 

“国发院的老师那么优秀,还在不断更新授课内容,优化学术观点,我这样的人就更加应该自我反省,不能骄傲”;

 

“以前我也彷徨过,困惑过。但是与同学一交流,发现人家创业比自己不知难多少倍,都挺过来了,自己就释然好多。学会自愈,是因为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在国发院的学习修炼中,热爱幸福的吴蒙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这幸福来自于终身学习的习惯养成,来自于不同风格的教授对他生命的唤醒,来自于与国发院校友的持久互动:

 

——“知识固然重要,但优秀的人彼此间的生发和影响更重要。作为国发院四川校友会的副秘书长,我希望有机会更多服务大家,共同幸福。”

 

“幸福就是对人生的认真。”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