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张力:唯知识给我力量


 

 

 

“张力”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普通到很少有人去探究这样一个名字的来源。

 

但北大国发院E20班的张力颇有些不同。他的“力”字,由父母取自培根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他的弟弟取名为“量”。

 

外公是燕京大学毕业生,父亲是50年代大学生——出身于尊重知识、热爱知识的知识分子家庭,中学毕业于前身为福州鹤龄英华书院的当地名校,从小到大,张力内心挥之不去的是一个读书的梦。尤其,又有个在海外知名学府拿到计算机工程与统计双硕士的学霸弟弟,更是让他觉得此生不能落后,一定要与知识为伴。

 

 

然而阴差阳错,张力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书生,他没有投身知识界,而是在企业界、投资界做得风生水起。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公司是从福建实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分拆上市的一个子公司,张力在这里担任高管20多年,历经七个部门;由于看好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未来,他现在又开始把目光转向高科技产业投资。

 

做高管、做投资人,无论工作怎样忙,张力都在以最高效的方式进行海量阅读;

 

无论节奏怎样快,他都要慢下来,走进北大燕园,开启一段EMBA学习之旅。

 

“企业家知识积累与机会识别”

 

与大部分受访者不同,张力对记者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事先用书面文字做了详细的回答。他这样做,只是为了更好地梳理思路,在书写的过程中叩问内心。

 

“您因何与北大国发院结缘?”——张力写出了五项求学动机,除了家庭原因、北大情结、读书情结、对下一代人的期望,他最重要的内心冲动来自于“企业家知识积累与机会识别”。

 

“国发院有很多学科的研究中心,经济学、人口学、数字金融、国民健康等;这里还是国家第一的高校智库,相信到这里读EMBA有助于自己能力提高,视野扩展。我现在从企业管理转型新兴产业投资,要识别优质的高科技项目,必须有海量的知识积累。”

 

论年龄,张力在班里算是老大哥;但论起查找数据、检索文献的能力,张力还胜很多年轻人一筹。我们一边采访、谈论各种话题,他一边抛出来相关话题的多篇重要文章,如同守着一个百宝箱。

 

《企业家知识积累与机会识别》——是北大国发院2020年毕业的一位师兄的论文,张力从北大图书馆搜索出来。在这篇文章里,他看到师兄一人陆陆续续读了六个学习项目,把知识积累做到了极致;他还读到师兄如何利用积累的知识来识别商业机会、多次创业。

 

这不正是知识经济中企业家创新的来源和方式吗?如果说在过去的一些时候,只要胆子足够大、瞅准商业机会,就能快速致富;在失去传统制造业优势、必须不断创新的今天,只有积累了海量有价值知识的人,才能真正识别商业机会,占据产业选择的制高点。

 

“咱们的姚洋老师也说过——不是来读个EMBA就能马上赚大钱…未来三十年是中国几千年以来的高光时代。大家赶上了好时代,学了知识,就更有能力识别机会,跟上国家的发展步伐,不仅自己获益,也能更好地辅佐下一代。”

 

作为高科技项目的投资人,张力非常关注如何将宏观和微观相结合起来。“姚洋老师在《中国经济的现状与未来》课上,谈到电动汽车时,认为电源芯片非常有市场,这对我们启发很大。”

 

“企业家的智与识”

 

在班级的读书群里,张力为同学们关心的各个专题搜索大量的电子书。

 

“这些书现在大家不一定有时间读,但是可以先存起来。——书到用时方恨少,等工作学习涉及到这些问题时,有个资料库,可以很方便地检索、阅读。”

 

张力关注积累知识的方法,更在乎“转识成智”的“智慧”。

 

“首先要区分‘智’与‘识’。后者是可记录的——称为‘知识’,前者是不可记录的——称为‘智慧’。通常所谓‘智识’,是二者合并的结果。但不是人人有这样的合并能力,多数的情形是不能合并,于是知识成了死板的记录,人也变成了迂腐的人。少数人,如冯契先生那样提倡‘转识成智’,从而可以合并知识与智慧,成就他们的‘智识’,于是人可以获得自由。” ——这是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汪丁丁在文章《企业家的智与识》中的文字,张力一字一句地收藏在笔记本中——他希望自己虽然深爱知识,但不是“迂腐的人”。

 

“老师们学术水平都很高。每门课任课老师都会推荐3到10本书,甚至更多。上汪丁丁老师的课程更是丰富多彩,汪老师阅读超过一万本书籍,他是数学本硕、经济学博士的跨学科背景,研究经济学思想史、中国历史、脑科学,引领我们进入了一个无比宏大而精微的世界。”

 

眼观大于努力,方向决定速度

 

“眼观大于努力,方向决定速度”是张力的座右铭,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选准出发的方向,然后再给自己一个加速度。

 

目前,他已经投资杭州芯迈半导体科技公司,整个公司估值近千亿元。下一步,他希望撮合产业投资基金,让这家公司与几家科技上市公司强强合作;自己也从管理者转型为真正的ICT行业股权投资者。

 

“开阔了眼界,找准了方向,下一步还需要更多知识的积累和对产业的深入研究”,EMBA毕业之际,张力开始规划他的前沿创新工程博士生涯。

 

“现在读博士,会不会年龄太大了?”

“终身学习,是咱们国发院一直倡导的。胡大源老师说:读书、学习,多大开始都不为晚。”

知识就是力量——在创新转换为经济新动能的时代,企业家会越来越需要这份力量。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