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国发院EMBA论坛回顾】危机下的机遇与挑战——对话百胜中国文化和领导力转型


 

编者按:

 

起起伏伏的疫情,给世界各国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生存挑战。每个企业都在思考:要度过危机,企业必须做好哪些准备?如何抓住危机中潜藏的机遇?那些百年企业能够历经风雨而不倒,他们的秘密是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第59期暨国发院EMBA论坛第64期活动邀请到了百胜中国首席人力资源官袁耀宗先生,他分享了百胜中国如何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打造独特的企业文化并抓住危机中潜藏的机遇。

 

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创始人、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杨壮围绕组织的授权、赋能、提升员工可雇佣力等问题与袁耀宗先生展开了深入对话,以百胜中国的鲜活案例为企业家和管理者积极应对困境、以危为机重塑新生带来了有益的思考和启发。

 

 

数字化转型重点是“转型”

 

从1987年中国大陆第一家肯德基在北京开业、1990年必胜客进入中国到今天的三十几年中,百胜中国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在其规模化发展阶段,组织更注重卓越执行;而从2013年开始,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兴起,百胜中国看到了“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开始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

 

袁耀宗强调,数字化转型重点在于“转型”,这包括重塑数字时代的领导者行为,以“大胆构想、快速测试、火速执行”代替一般意义上的执行,以快速学习超越一般的经验积累;同时,数字化转型并不仅仅依靠一个部门,而要靠多个业务部门来推动;数字化能力成为百胜中国最重视的人员能力之一;企业在多个部门设置了数字化团队,以实现企业的端到端数字化发展。

 

做“全球最创新的餐饮先锋”

 

在百胜中国看来,企业的产品、商业模式等竞争要素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但企业文化是多年积累形成的,只有打造强有力的文化和不可复制的组织能力,企业才能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

 

很多企业在不断壮大成熟的过程中,会开始走向官僚化,原有的创始人精神会被消磨殆尽。百胜中国希望在文化上重燃“创始人精神”,因此在发展的“第二回合”提出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创新的餐饮先锋”。

 

要实现这样的愿景,百胜中国致力于提升员工的“可雇佣力”,打造员工的数字化素质(包括提升其数字化通用能力、扩展其数字化思维认知);在组织建设上,重视一线,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定,充分赋能授权,让数字化与敏捷创新成为组织最核心的能力。

 

“危”与“机”共存,

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

 

百胜中国经历过很多“急流险滩”,在他们看来,“疫情只是插曲,不确定性才是常态”。袁耀宗介绍了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百胜中国是如何通过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牢牢抓住非堂食、一人食,企业送等机遇,敏捷创新并抓住新的消费场景商机;2022年,本轮疫情开始以来,百胜中国又迅速推出了社区大单专送,推广新零售业务,显示了公司的韧性,保持了公司的稳健增长。

 

袁耀宗认为,“对所有企业而言,疫情是一面放大镜,让所有的优点、缺点暴露无遗”。百胜中国在危机中不断打造强韧的商业模式,加速品牌和业务增长,以文化和领导力建设拓宽企业的战略护城河,才获得了“重新开始的力量”。

 

杨壮教授:从管理学和领导力角度

看百胜中国

 

杨壮教授在活动最后总结道,百胜中国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商业案例。

 

首先,作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它的治理结构、决策机制都体现了现代企业制度的特点,不是一言堂,也不是纯粹的民主程序,而是民主集中制;不同的高管有明确的分工、明晰的KPI,彼此界限明了,这非常值得走向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学习。

 

第二,百胜中国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非常强调转型,而非数字技术。数字化转型是个授权的过程,管理者的权力范围不断缩小,很大一部分权力交给了一线工作人员,这就需要上下级之间高度的信任。在大组织变成多个小的战斗队过程中,领导者必须学会如何赋能和放权。

 

第三,百胜中国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做得非常到位,它主张员工第一,注重顾客体验,关注人的人性、良知、友善;企业的标准化、规模化重要,人性化更重要。

 

第四,无论企业多么强大,一定要关注现金流。百胜中国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和稳健的资产负债表,能够从容应对潜在突发事件,维持运营。面对危机,企业必须未雨绸缪,做好现金储备。

 

第五,百胜中国提出的培养员工“可雇佣力”体现了其较强的社会责任。今天的年轻人已经不太可能终身服务于一家企业。企业必须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员工,使之具备较强的能力和素质,以应对各种危机,成功实现职业转换。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