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EMBA专访】赵向阳:我在北大找到了精神上的锚点


 

 

北大,

对EMBA来说是什么?

是神圣的学术殿堂?

还是商界英雄的集合场?

 

你们来到这里,

是为了寻觅灵魂的归宿

还是找到人生再出发的航向?

 

连续创业者

 

北大国发院EMBA2020班赵向阳,现任北京小唱科技有限公司(唱吧)副总裁。从2013年开始连续创业。

 

所谓“连续创业”,有的人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有的人是凭着曾国藩式的韧劲,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是之谓“连续”、“创业”。

 

赵向阳属于后者。

 

 

打开他的履历表,除了现在的创业项目进展良好、前景光明外,过去三番五次的创业尝试都不顺利。凭着互联网的专业技术、敏锐的商业直觉、敢打硬仗的创业精神,赵向阳和他的合伙人花费了几年时间,在产品设计、商业模式上已经做到了极致,并积累了大量用户,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离上市也只有一步之遥;

 

直到2015年,互联网“强监管”来袭,政策导向不清晰,他的创业项目不得不相继搁浅,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

 

那时候,赵向阳满腔热情只会“把事情做正确”,却不知道原来“做正确的事”更重要。

 

“向阳”而生。太阳在哪里?

 

“民营企业到底还让不让干?政策变化的大浪一来,互联网公司的小船就有倾覆的危险,创业者到底该何去何从?政府监管的趋势是什么?行业的未来在何方?”赵向阳攒了一肚子困惑,无人能解。

 

从小就爱读书的他这时已经获得了电信专业的硕士学位。但是,他现在的困惑不在技术,而在企业经营管理。

 

了解到谢绚丽老师是北大国发院创业学的专家,赵向阳琢磨着师从谢老师,认认真真读个博士。然而,世事难料,几番“折腾”,博士没有读成,赵向阳却在2021年某一天的北大国发院课堂上,成了谢老师的座上宾,为年轻的MBA学生分享自己对创业的体验和理解。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赵向阳都经历了什么,让他如此笃定?不再困惑?

 

“凡事往好处想,往好处做,必有好结果”,在EMBA招生宣讲会上,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老师的这句话给迷茫中的赵向阳打了一剂强心针,他知道来北大国发院读EMBA就是“往好处想、往好处做”的重要选择。

 

两年中,赵向阳一边认真读书,一边将所学运用于实践,认真打磨着自己的项目。他现在负责“唱吧”在车载场景和家庭场景的推广,即使是在疫情之下,这块业务因着他公司独特的优势仍蒸蒸日上。这给了他很多信心。

 

“我在北大找到了精神上的锚点”

 

每年,北大国发院EMBA都会在湖南长沙上《曾国藩管理方略》课程。在此期间,宫老师会带领同学们拜访岳麓书院,在这千年学府的对联、匾额中体会南方士人不懈的精神追求。

 

“我本科是在湖南大学,读书的时候也去过岳麓书院,当时没什么感觉。这次有宫老师专业的历史讲解,身处现地,我对岳麓书院所承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感受。文化要到一定年龄,有了一定阅历,才能真正理解。”

 

“传统理学非常强调入世。来到这里,我找到了人生于世的根脚。”

 

年轻时曾梦想成为技术专家的赵向阳,人到中年开始关注人文、哲学方面的问题。

 

“王超老师的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没有就商业而谈商业,他在讲更深的哲学层面的问题,‘元能力’、‘达成共识的共识’”;

 

“国发院院长姚洋的课也非常吸引我,他引领我们要用一个整体思维的框架去理解经济和管理,他课上涉猎的知识面非常广”,

 

好学的赵向阳不满足于课上所学,课下还和同学们一起组织读书会,“把学过的知识再来一遍”。

 

 “以前做企业,遇到很多问题,不知道和谁聊。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同学经常三五小聚,一起谈论对各种问题的看法。来到国发院,真是找到了同频的人,大家都很爱思考,都很喜欢‘和而不同’的这种讨论氛围”。

 

“想为儿子树个榜样”

 

与很多人求学北大,是为了自己的人格完善、事业进步不同,赵向阳至少有一半的原因是为了下一代。

 

“在朗润园学习了两年,整个人变得不再浮躁、功利,而是能沉下心来。我希望自己到北大读书,能为下一代树个榜样。”

 

今天,看着儿子如此喜欢在北大燕园驻足停留,赵向阳知道,他在少年心里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他耐心地等着这种子慢慢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为世间撑起一片绿荫。(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