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新生风采】十二年畜牧领域奋进者,加入BiMBA为行业未来助力


刘云鹏,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学学士,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推广(养殖)硕士。十二年畜牧业从业经历,曾先后于双城米特利农业发展公司、蒙牛富源牧业公司、世亚农业工程公司、北京修刚畜牧科技公司及拜耳(四川)动物保健公司任职,现就职于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担任市场与招生部经理。

从牧场饲养到咨询管理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刘云鹏选择了畜牧业相关的专业(动物科学)。作为当时不算热门的领域,刘云鹏在初入大学时是懵懂的,随着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课程的积累,他慢慢感知到了畜牧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随之也确定了未来想要继续在该领域发展的想法。
毕业后,刘云鹏进入到养殖牧场。很幸运,恰逢国内奶牛场处于转型期,行业快速发展,他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与积累经验,尽管奶牛场很脏、很累、很苦,但坚持下来后,他也收获了职业生涯中的快速成长和发展。2012年,他以储备场长的身份加入到蒙牛旗下的第一个自建牧场。
在牧场工作了近三年后,刘云鹏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当时的他一直在思考未来的职业方向何去何从?是一直做牧场主吗?——能发挥个人专长,但发展空间有限,偏偏他个人又喜好探索,而沿此路径发展似乎已看不到太多可能。正好在这时,此前公司的一位以色列负责人离职在北京开发了创业项目,做农业咨询公司,希望刘云鹏能够加入。时机如此恰好,他只身前往北京,正式转型做牧场管理咨询顾问,并开始接触到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2014年底,刘云鹏又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他加入一家以畜牧场设计和建设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担任副总经理,负责国外先进产品、技术、理念的引入,并成功带领团队为多家乳业集团设计创新型牧场方案。

二次转折,从探索到掌握主动权

2016年,刘云鹏观望行业发展,发觉国内规模化牧场已基本成型,牧场建设红利已过,如今的牧业或许更多的需要从运营的维度革新和升级。他对个人职业发展也进行了再次梳理和思考,刘云鹏向往优秀的跨国企业文化,于是顺势加入拜耳动物保健公司,担任反刍事业部市场与培训经理。
2016年作为中国区市场代表在荷兰参加拜耳全球技术研讨会议
在拜耳,他仿佛踏上了职业发展的快车道,过去多年所累积的经验、优势都在这个平台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身边的同事也同样优秀,给了他不少鼓励和指导,他自我总结这段时期为“野蛮生长与学习期”。入职第二年他主动申请兼职做京津冀区域销售经理,平均每月出差都在二十天以上,他负责的区域全年销售额增长近30%,成为了当年业务团队销售额最高、增长最迅速的销售冠军
因拜耳公司业务重组,2018年初刘云鹏最终选择离开,进入到雀巢公司——在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任职市场与招生部经理。实际上,这是雀巢在全球业务范围内唯一以养殖生产和相关农业种植示范和培训为业务,打造推广农业领先技术的平台,该平台通过一系列活动与培训整合行业资源,真正去落实帮助农民、奶户和奶业集团。作为负责人的刘云鹏一手将团队搭建起来,并负责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的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任职四年,他组织了成百次培训活动,有效扩大了业务范围,市场业务收入显著增长,合作伙伴数量也几乎增长一倍
2020年与合作伙伴代表进行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从最初的探索,到随着工作不断积累的经验变成自我资本,刘云鹏一步一步规划职业发展,在畜牧行业的发展越来越掌握选择的主动权。而当被问及多年来从事这一行业的感受时,他说:“我非常幸运,也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深感骄傲。
十多年来,刘云鹏以亲身的工作经历见证了国内畜牧行业的发展与变迁:从借鉴学习国外经验到落地转化融合;从传统型牧场到创新型牧场的逐步变革和发展。他提到,近些年来畜牧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是环境污染及环境保护问题。过去,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几乎无人有此意识,更无从知晓解决方案。刘云鹏的职责便是将国外先进的理念、技术引入。德国的处理方式在这方面就很突出,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但这项技术的引入因为成本等原因此前层层受阻。对此,刘云鹏将有商业推广需求的制造厂家、希望科研能力落地转化的学校等各方组织起来,协调资源搭建平台,最终形成了该技术在国内的示范推广基地。这次项目的落地不仅创造了各方共赢的局面,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而且真正将国外先进的理念引入到国内落地转化,有效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同样也给了我很多信心,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2018组织的优质粗饲料收获田间展示活动
2019年组织欧洲游学,与合作伙伴代表在德国约翰迪尔工厂的合影
2019年参观美国先进奶牛场
世界和周围事物在不断变化,同时也暗藏着发展机会。当国家提出环保要求、倡导“碳减排”时,也延伸出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刘云鹏所在企业正在做“碳减排”示范牧场,这是过去从未触及的领域。“变化需要拥抱,需要用开放的心态,需要不断思考。”

加入MBA,保持敬畏与学习之心

刘云鹏是一个有激情、乐观积极的人,也是一个渴望拓展自我认知和边界的人,他时刻保持着敬畏和学习之心。早在2013年底到北京时,工作之外,他给自己增加了两个新的学习项目:一是由于当时需要对接大量国外专家老师资源、组织活动,他报名了语言培训来强化英语学习能力;二是深感本科时期的知识不足以支撑专业方面的能力,于是同期攻读了在职硕士。三年时间,刘云鹏鲜少给自己留有休息的时间,平衡工作与家庭之外,保持学习之心是他一直坚持且坚定的目标。也正是在那段时间,刘云鹏在工作中真正走向了管理岗,开始带领部门和团队,也开始关注到MBA的学习。
最大的驱动力来自去年,因一些契机,刘云鹏在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兼任了七个月的总经理的职务,他真正站到了与以往工作相比不同的高度,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有很多需要提升和发展之处,他需要提升综合性的管理能力。工作需要、自我驱动,加上疫情影响下意外“收获”的自我思考时间,让刘云鹏下定决心——就是现在,他要申请读MBA。
2022年在全国奶业大会上主持论坛活动
最初了解到国发院MBA项目,是因为合作伙伴,同时也是国发院MBA 20级同学的推荐,并直言“你是最适合这个项目的”,给了他信心。随着对项目的深入了解,让他真正被各种细节感染,也认定这个项目与自己非常匹配,是“不二之选”。
包容、多元、自由是刘云鹏对于国发院的形容。过去,刘云鹏的不少工作经历都与国外交流有关,他始终认为不同文化有着不同的理念和优势,不同角度的沟通更能够借鉴学习为我所用,如今的畜牧行业所取得的成绩与不断借助外力学习、落地转化密不可分,而国发院MBA中西合璧的理念和模式能够解决当下问题,武装自己少走弯路。
回顾一路走来的申请过程,刘云鹏满怀感恩之心,这一次的备考让他收获良多,包括对职业的规划、对行业市场趋势的判断,都引发了自我的重新思考和审视。他也提醒大家,一定要认真准备申请材料与考试,这是一次极好的梳理过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带着清晰的想法和目标来读MBA,要想清楚为什么读 MBA,除了学业之外,在职班的同学要同时兼顾工作、家庭生活,如果没有很强的自我驱动,这条路可能会很难。
他也同样感恩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家人的理解、或是领导同事的支持、合作伙伴朋友的帮助,都让他能够在此次申请中踏实备考,并在未来的学习中全力以赴。
对于未来,刘云鹏会向综合管理方向发展,他也希望能整合更多资源、创造更多价值,并从畜牧业发展到更大的农业领域。因此对于国发院MBA的学习,他有着这样的期待:
“一方面,我希望自己能进一步强化深入思考,将过去碎片化的知识连成体系,借助国发院MBA所学加深对于行业的判断与理解;另一方面,国发院MBA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共享平台,我期待着能与不同行业的同学交流与思想碰撞,看是否有契机将农牧业与不同行业结合,助推传统行业更好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