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2022MBA新生风采:无惧改变,海归理工女生探索转型


韩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伦敦大学学院基因学学士、纳米技术与再生医学硕士。入读北大国发院MBA前曾就职于霸州海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任商务助理、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

海外归来,理科女生转战商业

 

 

自高中起,韩悦就只身一人前往英国读书,那时候的韩悦理科成绩较为突出,尤其是生物课,在老师的鼓励下,抱着好奇心和浓厚兴趣的她在本科时便选择了生物学专业,后定在了基因学方向。
本科毕业后,韩悦继续选择了该领域,并走入实验室真正开始进行实践操作,一年多时间的探索,不仅让她在专业知识上了解得更为直接深入,更是让她对生物领域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我选择的毕业课题是关于治疗肝癌的实验测试,在硕士的一年时间里,反复测试,让我在实践操作中获得了更多深刻的理解和体悟,也让我更加明白了这个学科的价值和意义,并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Master班级同学
 
 
留学归来,因家庭原因,韩悦无奈只能暂时搁置了过去的专业领域,第一份工作加入了霸州海润地产,转战商业领域。从一名初入社会的小白到职场人,“多听、多看、多问”成为了韩悦从学校到职场过渡的第一条守则,韩悦明白,即便再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也有与自己预期和设想不匹配的地方,而她能做的,就是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吸收、反思、转化、输出,真正让自己在职场中历练和成长。
2018年底,韩悦加入到中信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后整合为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负责项目规划及开发等相关工作。提起当时的团队(增值服务创新小组)和项目,韩悦觉得很有成就感,她很享受大家一起思考、探讨、研究的过程。
 
工作团队伙伴
 
韩悦回忆,其中一个项目是白领办公减压舱,这是公司在楼宇增值服务领域尝试的首个创新产品,为心理亚健康的白领客群提供完全属于自己的情绪收容所。尽管后续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型上线,但这一次的尝试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很快,增值服务小组重振信心,又推出了信悦付支付平台,以内部一卡通用户为私域流量、工卡余额为存量资金为基础开展平台运营,并正式上线,月活用户超过 5000人,年交易额超过 6000 万。作为项目经理,当韩悦听到周围员工的正向反馈以及客户们因此项目感受到的便利之时,她备受鼓舞。项目开发与客户之间形成了良好的联动,让她真正感受到了项目的价值、工作的成就、自我的提升与成长。
 
 
 
公司宣传片拍摄
 
 
 
“从离开实验室到工作的几年间,我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内向变得外向主动,也变得更加灵活,凡事有所取舍,不再如从前那般过分棱角分明。”韩悦总结,进入商业领域改变了自己,让作为理科生的她在工作中逐渐找到平衡点,如今的她思考也更加全面,思维角度更加多元。

决定重回生物学领域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随后核酸检测、基因检测不断被周围人所探讨,知晓其中逻辑和原理的韩悦发现,自己忍不住又开始关注生物领域,她发现自己一直对过去所学专业抱有热情,她开始思考是否可以重新回到原本的生物技术领域,带着这些年积累的商业领域工作经验,结合去做相关的工作。 
世界在变化,疫情加剧了变化的不确定性,但正因为变化,事物才能够发展,同样,变化也是一个机会——韩悦在大环境变动之下看清了自己,她也希望能够依靠变化来调整自己。于是,今年年初,几经思考的韩悦暂停了手头的工作,希望能给自己一个转变的机会和过程,也趁此时间,重新规划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读MBA,也就这样被提上了日程。
 
中信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其实在英国读研结束时就想过读MBA,碍于没有工作经验,在老师的建议下暂时搁置了想法。如今已有五年的工作实践经验,是时候可以申请MBA了。
韩悦是在网上搜索时恰好看到的北大- UCL MBA合作项目,当第一眼看到时,她便心动了:“UCL是我的母校,北大学府在国内谁人不晓?这两所学校强强联合,真的太适合我了!”
再没有考虑其他的MBA项目,韩悦对国发院MBA非常中意:过去多年海外求学,对国内政策形势了解甚少,而国发院MBA作为智库中的MBA,无论是宏观政策或是经济趋势方面都能提供前沿的信息,能够深入了解国内现状;此外,亲耳聆听过几次讲座,真正见识了国发院师资力量的雄厚,还有同学背景的多元,在这里学习能够打开思路,拓宽视野。
因疫情影响,韩悦曾在申请MBA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不便,她很感谢国发院,老师们贴心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最终在规定时间内,韩悦完成了个人材料和考试成绩的提交。而对于未来的申请者,韩悦这样说,如果想要转换赛道,不如给自己一段学习的时间沉淀,或是遇到困境的,也可以带着问题读书,看看是否能有较好的解决方式。最后,她也提醒大家,如果想要读MBA,“想好了就去做,不要有太多顾虑”。

期待未来,在BiMBA探索转型之路

就在几周前,韩悦参加了国发院MBA的Welcome Party和开学典礼,在交流中,她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与专业,感受到了不同背景同学们的激情与活力,时光匆匆,气氛轻松融洽,一瞬间她仿佛再次回到了久违的愉快校园时光。
想到未来一年半的时间即将在这里度过,韩悦充满了期待与信心,她相信,在这里一定能够系统学习商业知识,打开商业视角,补充知识短板,提升自我;MBA提供的领导者和决策者的思维方式,能对自己有所助力;而与不同行业的同学的交流,与职业导师的探讨学习,也一定能够让自己明确目标与方向,探索发现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转型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