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聚全球智慧 论国家发展新征程——北大国发院第七届国家发展论坛举办


2022年12月18日,北大国发院第七届国家发展论坛隆重举办。本届论坛聚焦“中国新征程与国家发展”,由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特邀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知名学者,以及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等优秀学者团队和来自政商学界的代表共同碰撞智慧,研讨影响国家的重大挑战,以远见卓识助力社会发展、推动世界融合。因奥密克戎疫情在北京迎来高峰期,本届论坛由原定线上线下结合改为全天在线举行,这也是本论坛七年来第一年全部在线举办。

全天主论坛含开幕式、特邀演讲与对话、报告发布、“中国新征程”主题对话、专题论坛暨第63次经济观察报告会、闭幕演讲与对话等精彩环节。下午同步主论坛安排了5场内容丰富的分论坛活动,分别聚焦南南合作与发展、企业管理、绿色金融、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数字中国。其中,绿色金融分论坛系首次举办。

论坛开幕

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雷晓燕主持全天主论坛。


 

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姚洋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表示,2022年的中国经济很不平凡,2023年相对会乐观一些。国发院作为高校智库引领者,也将继续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并和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进一步强化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和首席专家、中国石油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孙龙德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表示双方联合主办本届论坛意义重大,能源安全、“双碳”目标等各项重要工作都需要加强智库间的合作交流与联合研究,并共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

特邀开场演讲与对话

首位特邀演讲嘉宾为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他在演讲中聚焦“通过技能提升来促进中国的社会流动性”主题,提出培养技能就是为人们赋能,使其有能力解决贫困、不平等和社会流动带来的诸多难题,并分享系列项目实例和数据表示,培养技能尤其是投资农村儿童前景无限,对任何国家的发展战略都大有裨益。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随后与之连线,就“美国人力资本差异为何也很大、中国如何避免类似问题”“对中国实现共同富裕这一宏伟目标有何看法”“中美关系缘何恶化”等重要话题深入交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斌在特邀演讲中表示,优化供给、需求、城乡结构将有助于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另外,新阶段还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平衡公平、效率和安全,形成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与和谐社会之间良性互动。

报告发布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教授发布“双碳战略实施路线图”报告。

研究报告是2022年度国发院教研团队的集体成果之一。围绕碳达峰之路,以及碳达峰之后如何在继续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碳中和。报告建议,除继续在技术进步、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方面发力之外,还要将政策手段转向依靠系统性经济政策,包括环境税、碳税、碳交易等。他还分章节介绍了报告的核心内容,并对给予研究项目大力支持的能源基金会等机构和个人致谢。该报告正在进行第二次修改,未来将正式成书出版。

主题演讲与对话

“中国新征程”主题演讲与对话环节,四位分享嘉宾包括姚洋院长,国务院参事室前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夏斌,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守英。主持人为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副教授(长聘)、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

姚洋分析认为,基于资本积累和TLP增长率两方面数据,预估2023年及之后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是5.5%。加入人口规模因素,有关中国永远无法赶上美国的预测不可信。疫情防控等政策调整带来各项经济活动复苏,同样支持上述乐观预期。

夏斌围绕《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发表评论,认为纲要内容丰富,扩大内需相关任务尤其凸显,但是尚缺乏操作性要求,后续各项任务落实也有困难,也缺少检查监督等环节。

黄益平重点就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三大思路:一是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金融领域尤其如此;二是把监管落到实处,清晰界定金融监管的目标、权限和问责机制等;三是由监管、财政和央行共同来构建国家金融安全网络。

刘守英分析认为,经济增速、消费收缩等当前经济问题是2008年以后经济发展模式转轨与2019年至今疫情叠加的结果。2023、2024年的工作重点,除继续通过房地产、地方债等政策松绑修复经济,还必须畅通经济循环、恢复市场活力。

演讲结束,嘉宾们还就主持人和听众提问继续交流。

专题论坛暨第63次经济观察报告会

下午主论坛首先进行“宏观经济形势展望暨第63次经济观察报告会”,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黄卓主持。

四位主讲和对话嘉宾分别是北大国发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徐高,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

许宪春基于宏观数据总结了“当前经济运行的若干特点”,并分别从生产、需求、收入、价值四个方面详细分析,表示当前主要有经济增速低、第二产业表现较好、房地产业和线下接触型服务业表现低迷等特点。

张斌分享“走出经济低迷的政策选择”表示,基于本轮经济下行幅度深、周期长、后果严重等特点,经济复苏先要明确2023年的增长目标,并意识到外需对增速贡献会显著下降,不得不更加依赖内需,也就是消费、基建、房地产投资等方面。

徐高聚焦“如何消除地产行业的疤痕效应”,认为地产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矛盾之一,也是政策能发力并产生明显效果的领域,但新发展模式要避开三个陷阱:土地和公共服务供给违背人口流动规律、供给端人为加大垄断、误读“地产+基建”模式。

赵波回顾和总结“防疫政策的调整和影响”表示,当前国内新冠防控政策转向,主要基于病毒本身传播性上升、病死率下降,以及寻求经济代价和社会福利最优化。基于模型预测,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约为3.1%,年底面临第一波疫情传染高峰。

主讲结束,四位嘉宾同屏对话,就更多相关话题深入讨论。

特邀闭幕演讲与对话

全天主论坛闭幕演讲与对话环节继续由本届论坛轮值主席雷晓燕教授主持。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受邀做首场闭幕演讲,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与迪顿对话。

安格斯·迪顿教授的演讲话题涉及疫情影响、中美两国当前面临的挑战、未来国际格局。他强调,包括贸易全球化遇阻等大部分伤害,都源于发达国家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群体,他们对普通民众缺乏了解和同情,态度恶劣,这在美国尤其如此,中美关系和贸易也因此被殃及。

对话环节,赵耀辉教授与安格斯·迪顿教授重点就美国问题的根源展开交流,同时还讨论了就失业人群的困境和应对、中美受高等教育的人群占比反差、弱势群体的扶助政策与救助体系等话题。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做闭幕特邀演讲。他主讲的是“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主要从未来5年里党的中心任务、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2035年总体发展目标等方面做分享。

下午平行分论坛

下午5场平行论坛中,南南发展分论坛由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联合主办,管理分论坛由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中心承办、绿色金融分论坛由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承办,能源分论坛由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主办,数字中国分论坛由国发院校友组建的数字中国联盟承办。

南南发展分论坛

聚焦“全球新变局下的国家发展与南南合作”主题,本场分论坛含两场专题交流。

首场专题聚焦“全球新变局中的挑战与机遇”,由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及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查道炯主持。

姚洋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四位嘉宾先后做主题分享。

林毅夫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世界大变局:原因与教训”;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Sebastian Eckardt的演讲主题为“2023年全球经济展望”;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霞的演讲主题为“南南知识共享:中国-东盟气候韧性与绿色发展展望”;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助理教授于航的演讲主题为“疫情冲击与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卫生挑战”。四位主讲嘉宾后,林毅夫教授和Sebastian Eckardt就政治不稳定产生的影响做简短评论。

“新时期多视角下的国家发展与南南合作”专题,由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助理教授徐化愚主持,六位来自南南国家的硕博研究生依次做主题分享。

国家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处长、南南学院2022级博士生刘晓晨分享的主题是“从动植物卫生检疫角度谈如何扩大中非贸易”;孟加拉信息部电台行政与财务副总监、南南学院2021级博士生Tapas Chandra BOSE分享的主题是“孟加拉国的创业格局与南南合作:未遇的机遇与前进之路”;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院对外事务副总裁、南南学院2022级博士生Anna Rosario UY分享的主题是“俄乌战争对亚洲和菲律宾的警示”;埃塞俄比亚计划与发展部国务部长、南南学院2022级博士生Endalkachew Sime DEGAGA分享的主题是“加强中非政策研究与评估合作”;波兰工业组织与管理研究所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南南学院2022级硕士生Jaroslaw LINKA分享的主题是“能源危机:新兴经济体的威胁与机遇——以波兰为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和研究员、2018级博士毕业生吕刚分享的主题是“对欧洲产业链对华依赖度的分析”。

六位分享嘉宾最后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互动,查道炯教授做总结发言。

管理分论坛

管理分论坛主题为“全球新变局下的企业战略”,依次进行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

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助理院长兼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主持演讲环节并做最后总结发言。

主旨演讲嘉宾特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原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北大国发院实践特聘教授宁高宁主讲“大变局下的企业战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北大国发院实践特聘教授宋志平分享“在变局下如何稳健经营”,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北大国发院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及校友基金会理事刘二海分享“韧性:不确定时代的生存特质”。

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助理教授侯宏主持圆桌对话环节。

绿色金融分论坛

本场分论坛聚焦“金融支持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由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何晓贝主持。

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做开场致辞,并邀请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和互动讨论。

主旨演讲依次由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主讲“央行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思考和实践”,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分享“北京绿色金融发展的探索”,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回应前面嘉宾内容,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北京绿交所董事长王乃祥分享各自机构和行业在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超分享“钢铁企业低碳转型实践和建议”,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经管学院教授钱小军最后主讲“可持续信息披露影响企业践行社会责任”。

圆桌对话环节,马骏教授邀请嘉宾们回答听众提问,并做总结发言。

能源分论坛

本场分论坛主题为“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由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主持本场分论坛,并在嘉宾致辞结束后,简要梳理2022年乌克兰危机以来影响国际能源安全的系列重大事件。

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余国发表致辞。

主旨演讲依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赵文智主讲“国际地缘局势越复杂越要端牢能源安全的饭碗”;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吟分享“全视角认识能源安全 全方位推进能源转型”;北京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国际燃气联盟(IGU)2022-2025主席李雅兰聚焦“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国际能源署(IEA)署长高级顾问安丰全介绍“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能源安全问题”。

本场论坛还发布了《能源强国》课题研究成果,由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及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查道炯教授负责发布。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能源研究总监朱坤峰最后主讲“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转型挑战与实践”,并和其他主讲嘉宾就更多相关话题深入交流。

数字中国分论坛

本场分论坛主题为“政府与产业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由国发院校友会副会长、EMBA2012级校友余毅主持,含致辞、主题演讲、对话交流等环节。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国发院数字中国联盟理事长、EMBA2002级校友杨骅先后致辞。

主旨演讲特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分享“数字政府的‘高质量’发展关键与趋势”;北大博雅青年学者、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大国发院副研究员、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分享“政务数字化用户体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经济师、EMBA2012级校友徐长明做“汽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线管问题解析”;天际资本董事长,知名数字经济投资人张倩做“数字化产业‘高质量’投资关键经验分享”;北京中建认证中心董事长、国发院数字中国联盟副理事长、EMBA校友兼DPS校友王海山主讲“建筑工程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

对话环节由中国电科太极股份首席安全官、PCSA安全能力者联盟首席专家、国发院数字中国联盟副理事长、EMBA2012级校友郭峰主持。对话嘉宾包括谢绚丽博士,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发院EMBA2000级和DPS2015级校友申龙哲,微软亚太研发运营及公共事务副总裁、EMBA2002级校友商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EMBA2005校友蔡兰波,联想凌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EMBA2017级校友陆大昕。嘉宾们共同分享印象深刻的数字化故事、畅谈数字化技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挑战。

限于直播时段冲突,下午各分论坛内容将陆续在国发院微信号和视频号呈现。全天主论坛已同步在中国经营报、百度财经、中新经纬、人民日报、南都直播、经观传媒、中国财经、贝壳财经、北青报、腾讯研究院、搜狐财经、新浪财经、抖音、MBAedu、MBAChina、城市进化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野马财经、顶端新闻、大河财立方、学说、中国知网等几十家平台直播,并得到多家媒体报道。

文字: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