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可持续金融前沿》2022年11月报


11月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落下帷幕。近200国谈判代表加时谈判36小时,终协议设立气候损失和损害基金。该基金预拟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用以重建遭受气候灾害的脆弱地区。基金的筹资、运行和流向仍待2023年进一步商讨。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承诺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连年落空的背景下,基金的落实情况不得不使人忧心。

本期选取主题SDG目标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联合国数据指出,自2007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搬到城市中,预计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上升至60%,其中95%的城市扩张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截止2021年,城市只占全球土地面积的3%,但却产生了60%-80%的能源消耗和75%的二氧化碳排放。如何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在所有国家加强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同时减少城市的人均负面环境影响成为全球不得不关注的一大议题。

本期主题字“善”,将关注在双碳目标下,影响力投资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的前沿实践(P01);全国社保基金ESG投资组合面向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招标,众多头部公募积极参与(P11);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P12);发展中国家气候损失补偿急需尽快落实,扩大私人气候融资规模势在必行(P21)……

目录

专题洞察

新模式下挖掘新的增长潜力,是青年人的机遇与使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持金快讯

亮点1:瑞士通过法律要求上市公司、银行强制提交气候报告……

亮点2:各大银行加入承诺,动员200亿美元支持印尼清洁能源转型……

亮点3:被指提供ESG误导性信息,高盛被美国证交会罚款400万美元……

亮点4: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

国内快评

亮点1: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3.8%

亮点2:人才短缺和监管不力,中国家族办公室未来发展的两大挑战

亮点3:万亿社保基金ESG投资组合招标!新能源相关行业或成破题之选

国际快评

亮点1: 93%的公司将无法兑现净零排放承诺,蓝碳投资成为减碳巨大助力

亮点2:发展中国家气候损失补偿急需尽快落实,巨大资金缺口需私人投资弥补

亮点3:煤炭转型资金缺口巨大!仅能源部门缺口达10万亿美元

产品追踪

亮点1:奔驰成功发行五亿元绿色熊猫债,认购数量超三倍!

亮点2:碳排放权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注册成功,碳市场和绿色债券的结合与创新值得期待

亮点3:外资银行在华首发绿色金融债券,绿债市场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数据雷达

[锚点] 亮点1: [锚点] ESG基金产品11月动态追踪

亮点2:PRI签署机构数量

亮点3:11月全国碳交易市场行情

亮点4:11月A股ESG重点舆情

亮点5:3C产业碳中和任重道远,原材料获取阶段将成为最大突破口

社创者说

亮点1:马蔚华主席:以可持续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

亮点2:马骏主席:转型金融框架动员金融资本支持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

亮点3:择善而行,坚守社创初心破解“空气取水”密码

亮点4: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本期电子刊物下载:../../../../docs/20221227133649830352.pdf

30秒扫描链接http://lxi.me/1x3xw或填写二维码即可获得:

订阅立即收获2021年全年及2022年1-10月报精美PDF,中英文两版任选,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每月第一时间收获月报,节省翻找时间,快捷高效获取国内外可持续金融动态和专家深入分析点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