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校友专访系列】赵鑫:直面挑战,在BiMBA探寻未来道路


赵鑫,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2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全日制班校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项目2021-2023校友大使。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拥有近十四年工作经验,曾就职于华硕市场部、品牌中心及LV客户管理部,从事过产品推广、店铺运营及客户关系等多项工作。于2018年-2021年间自主创业,成功搭建起Hello Molly、BODYTIME品牌在中国的销售体系。目前供职于山水文园集团,担任总裁助理。

开朗、爱玩同时乐于助人、敢于探索——这是赵鑫对自己的评价。回顾本科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她一直在尝试和体验不同的领域。

在职场中拼尽全力 

谈起读书经历,赵鑫表示自己是个喜欢“补短板”的人。本科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弥补了自己初、高中阶段计算机知识的不足。通过大学的学习,她意识到所学的编程技术与自身兴趣存在差异。因此,在最初进入职场时,赵鑫选择来到华硕电脑从事销售与品牌传播相关的工作。在华硕工作时期,她用“拼命”两个字来形容自己。赵鑫回忆到:“当时我把全部的精力、能量投入到工作中去,那种靠自己努力打拼的状态至今印象深刻。”由于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充满热情,在两年内协助负责区域的销量翻了多倍,受到客户及公司成员的一致好评,个人级别连升三级,成为品牌中心最年轻的产品推广经理。

当提到目前为止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事,赵鑫表示自己在读完MBA之后进入到了路易威登(LV)工作,从电脑硬件进入到奢侈品领域,行业的跨度带给了她无限的学习与挑战,其中Supreme X LV 快闪店的开店经历让她迅速成长。她提到,作为副店长,她需要整体协调店铺搭建、统筹产品以及负责店里的管理及销售等工作。她回忆:“开店的过程全程很艰难,遇到了严重的黄牛排队问题。在经过团队讨论后,我们决定采用排号方式来控制客流量,这一方法在当时发挥了有效的作用。”Supreme X LV开店前后每天的工作对于赵鑫来讲都像是在坐过山车,最终2天销售业绩1000万RMB,4天完成销售计划并全部售罄,提前关店。这样的结果令她十分有成就感。

入读BiMBA,获得新生

赵鑫想要深造MBA的想法产生于在华硕品牌中心工作期间。那段时间,她担任产品推广经理,在工作中逐渐有了“吃力感”,发现自己在品牌营销方面缺乏经验与理论知识,而这些不足仅靠拼命蛮干无法弥补。于是,她开始搜集和研究国内外的MBA项目。出于对地理位置和授课语言的考虑,赵鑫将目光聚焦在了北大国发院MBA上。在试听课后,老师和同学间的零距离感交流氛围彻底打动了她。赵鑫认为在北大国发院MBA学习可以收获满满的理论干货,同时全英文授课的模式可以很好地提升她的英语能力。综合考虑后,她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认为北大国发院MBA是她当时最好的选择。

“北大国发院MBA,改变了我的职业路径。”赵鑫表示在一次和职业发展部老师的交流过程中,老师通过深度挖掘,发现她更适合奢侈品行业。在老师的鼓励下,赵鑫参加了LV的管理培训生计划,勇敢迈出了职业转型的第一步。在经历了层层筛选后,她获得机会进入LV客户管理部门担任店铺主管,随后又逐步晋升为店铺运营经理、店长及北区客户关系管理部经理。

通过北大国发院MBA的学习,赵鑫表示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思维框架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她提到“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 “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简称MOB,管理组织行为学)”、“Decision Making(决策学)”等课程至今令她印象深刻。

她说:“我记得在Global Leadership课堂上,老师要求我们画出自己心目中五十岁的样子。通过这样的方式,老师是想要引导我们在思考问题时先考虑结果,通过结果一步步倒推回现在,这样可以清晰地规划人生路径。从那时候起,我便习惯于根据自己的最终目标,每年进行第二年的目标规划并逐步去落实与实现。”

通过MOB课程中的个性测试,赵鑫发现了自己在时间管理方面的特长,并且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将其逐步培养成了她的长板。Decision Making课程学习后,赵鑫明白了做决定是有方式方法的,同时,她也学会了如何用理科思维来衡量决定间的利弊。

在BiMBA勇敢挑战,结交好友

在北大国发院MBA的生活,赵鑫用了“自信、方法论、朋友”三个词语概括。首先,通过全英文授课,她表示自己的英文及专业知识等多方面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自信心得到了增强。其次,她提到自己以前认为很多东西都是凭直觉决定的,在国发院MBA经过系统学习后才意识到很多直觉可以转变为科学的方法论,十分有助于工作的推进。此外,赵鑫表示很开心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国发院MBA,校友网络是我的智库。”她表示,自己和班级里同学的感情非常好。同时,由于她的兴趣爱好广泛,因此加入了北大国发院的很多社团,找到了更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目前,赵鑫在北大国发院校友会中承担了一些职务,她说到:“我选择加入北大国发院校友会,一方面是想要向校友们传递国发院的积极精神,让更多同学加入到校友活动中;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自己和学院能一直保持很好的链接关系。”

对于MBA项目的申请者,赵鑫建议同学们要仔细想好读MBA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确定要读,就认真准备申请材料和入学考试,不要有太大压力,要相信优秀的人一定会被看到。对于正在读MBA的同学,她认为一定要认真对待课程,每一门课程的学习都可以收获到很多干货。另一方面,要多参加班级以及学院组织的活动。学习是MBA生活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很重要的是积累人脉,拓宽自己在不同领域的视野。“希望今后同学们多多参加活动,体验不同群体的生活并结识不同的朋友,同时也对自身的发展不设限,让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