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4期举行,多位学者共同展望中国经济的前景并解读2023年两会报告


2023年3月22日,北大国发院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4期在承泽园B101报告厅举行。活动特别邀请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共同围绕中国经济前景和2023两会报告的相关热点话题深入分享和交流。

活动同步线上直播,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依次进行主题演讲和互动问答。

林毅夫教授演讲的主题为“中国经济的新征程、新挑战与新改革”。结合人们最关心的两会议题,他重点解读了5%这一经济增长目标的制定依据和现实意义,表示5%的增速目标确实偏保守,但是综合来看也有其合理性。

首先,中国正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这其中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而中国具备后发追赶、换道超车、人口质量红利、全球大市场等诸多优势,2023年经济增速也有较大反弹上升空间。综合这些优势,2035年之前中国经济具备8%的潜在增速,考虑到供、需侧和内外环境挑战,实现6%的增速完全有可能。

其次,将今年经济增速定为5%主要有以下现实考虑:一是为新领导班子提供较为宽松的施政空间;二是确实存在俄乌战争、地缘政治、国际金融危机等不确定外部因素,并且都会给国内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总体而言,目标过高而未实现会影响人们信心,但实际过程中6%的增速目标值得期待。

姚洋教授主讲“中国经济的关键点与两会的看点”,进一步解读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外部环境变化这三方面内容。

姚洋教授认为:一,从增长角度来说,黄金时代是本世纪头十年,因为平均增长速度是两位数,但是从技术周期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刚进入又一个黄金时代。二,今年经济增长态势开局良好,预期全年投资贡献的增长率为2%,地产有望止跌进而带动消费板块增长,全年消费贡献的增速约为3%。另外,央行政策将总体适度宽松。三,预估今年发达国家有可能浅衰退、中美技术领域脱钩还将持续加码。

“即便如此,也不要失去信心”,姚洋教授认为,技术进步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根本性动力,要相信技术替代是换道超车,中国的电动车、芯片都有可能领先发展;也不要高估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技术卡脖子等造成的冲击,中国抗冲击力较强,还有广阔发展空间。

王敏副教授主讲“产业结构转型与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他提出实现“双碳”目标并非不惜一切代价,应在尊重经济发展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尽可能低成本实现低碳和经济发展双重目标。

基于工业生产活动是碳排放第一大户,工业GDP占比下降时,环境压力也会下降。王敏副教授表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GDP在1.5-2万美元时工业GDP占比约为40%,达到峰值,之后缓慢下降,这是一个重要规律。中国工业GDP占比在2012年达到峰值,2020年下降至31%,这是发达国家需要约30年才实现的结果。全球城市化也存在相似的发展规律,即城市化达到70%-75%后增速会下降,并且中国城市化增速下降速度同样快于发达国家。

王敏副教授强调,在人口总量和城市化率增速下降的背景下,钢铁、水泥、交通等高碳排放行业的市场需求将大幅减少并且不可逆转。这对于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绿色发展是利好消息,因此呼吁未来多靠碳税、碳交易等市场经济手段而非行政性运动手段减碳。

赵波副教授主要“展望2023年的中国经济”,他分析认为,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持续下降,并且大概率不会回到过去的高增长状态,这是我们讨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之一。同时,作为经济增长的微观主体,私营企业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私营企业的增速也同步收敛。

展望新发展格局下的高质量经济增长,赵波副教授总结今年经济增长将会表现出五大特征:一是技术和创新驱动,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明显;二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更紧密,尤其体现在对私营企业的融资支持方面;三是全球贸易分工进一步扩大;四是经济政策稳定,政府尽可能降低政策不确定性;五是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他最后强调,唯有进一步改革,释放市场活力,才能实现高质量增长。

林毅夫教授在个人主旨演讲结束后回答听众提问,姚洋教授、王敏和赵波副教授在圆桌对话环节,也分别就多个热点话题与听众互动,深入交流和讨论。

活动同步直播平台包括百度财经、中国经营报、财经杂志、财经网科技、国发院抖音号和头条号、网易未来公开课、新经济研究院、腾讯研究院、陆想汇、金融四十人论坛、巨浪视线、学说平台等。

关于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

“中国经济观察”(英文简称CEO)由北大国发院于2005年启动,持续至今,旨在利用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学者资源,围绕热点改革议题和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进行讨论,以此加强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分享到: